>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佛山照明重回内资怀抱 广东国资接手一举两得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受外资股东控股11年后,佛山照明终于重回内资怀抱。引人关注的是,本次接盘方系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电子集团”),其背后股东正是隶属于广东省政府的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广晟公司”)。有广东当地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次股权转让由广东省

政府主导,有意收回民族品牌促其发展壮大。同时,广晟公司将借此夯实其电子信息板块,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可谓两全其美。”

  佛山照明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欧司朗”) 的控股股东OSRAM GmbH,已于9月9日与电子集团就转让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100%股份一事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OSRAM GmbH拟将欧司朗全部已发行股本,包括欧司朗持有的佛山照明1.71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电子集团,交易价格为26.2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电子集团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4.62亿元,主要经营电子信息技术产品和电器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等。本次股权转让的先决条件为,电子集团需要在股份买卖协议签署日期后的三个月内,取得或办理与本次交易相关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国家发改委备案、广东省商务厅备案以及国家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的备案。本次交易完成后,电子集团将成为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接盘的电子集团大有来头,其背后正是广东省人民政府直接控股的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据了解,广晟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移交企业为主体组建起来的省属国有独资企业。广晟公司旗下拥有中金岭南广晟有色风华高科国星光电4家A股上市平台,以及5家海外上市公司。其掌控的矿产资源分布在5大洲、9个国家,铅、锌、铜、金等矿产品资源量达1.34万亿吨,焦煤资源量超16亿吨,资源总价值超过1万亿元。截至2014年底,广晟公司资产总额从组建时的80亿元增长至1003亿元,增长超10倍;历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31亿元。

  记者进一步采访了解到,受外资控股多年的佛山照明此番迎来如此“巨无霸”股东,并非偶然。有熟悉公司的人士向记者坦言,近年来,外资股东入主佛山照明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民族品牌的发展,在LED照明行业快速变革的背景下,佛山照明在产品转型、市场扩张等面临激烈竞争,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微增,但增速明显落后于同类上市公司。在此背景下,广东国资施以援手,有意让资产实力雄厚的广晟公司入主,助力民族品牌佛山照明发展壮大。

  而对广晟而言,公司以发展矿业等重资产管理运营为主,逐渐优化产业结构,收缩产业链条,有序退出劣势企业,形成了矿业、电子信息、工程地产、金融投资四大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在当前新一轮产业升级的趋势下,广晟亟需调结构促转型,此时接盘佛山照明无疑将进一步充实其电子信息板块发展,也是两全其美之举。”上市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在此之前广晟公司已借定增先行入主LED封装龙头国星光电。据悉,国星光电定增完成后,广晟公司及电子集团将合计持有9533.52万股公司股份,占权益变动后公司股本总额的20.07%,广晟公司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广晟公司同时透露:“不排除在权益变动完成后的12个月内,对国星光电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可能。”

  随着此番入主佛山照明,广晟公司有望全面布局LED照明产业链上下游,加之主营电子元件的上市平台风华高科,未来广晟电子信息板块内将擦出怎样的资本运作“火花”,颇值得市场期待。

business.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1/n420879224.shtml report 2719 受外资股东控股11年后,佛山照明终于重回内资怀抱。引人关注的是,本次接盘方系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电子集团”),其背后股东正是隶属于广东省政府的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