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金概念股四成中报业绩下滑 逾百股跑输大盘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尽管利好不断,但A股似乎还没有走出“暴跌的阴影”。沪指在上涨2天后昨日再次被打回“原形”,尾盘跳水并以1.39%的跌幅收盘。就行业而言,除银行及农业相关板块之外,其余概念股全线飘绿,昔日市场“宠儿”证金概念股也再遭抛弃,跌幅接近3%。

  据wind统计,证金概 念板块自8月18日以来累计跌幅已经超过30%,而同期内大盘的累积跌幅为19.93%。个股方面,有119只证金概念股跑输大盘,其中跌幅超过40%的个股多达13只。面对该类股惨烈调整,前期妄图“跟着证金吃肉喝汤”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大呼“很受伤”。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证金概念股”的跌跌不休?被套的投资者后市该如何操作?不妨跟随中国网财经记者来一探究竟。

  超过140家A股上市公司被证金持股

  尽管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俗称“证金公司)设立将近4年,但真正走到台前还是最近的事情。今年7月初,身处暴跌煎熬中的A股迎来证金公司这位“救市主”。7月6日,21家券商出资的1280亿元资金划拨证金账户,同一天,证金斥资60亿扫货了30只蓝筹股;7月8日,证金向21家券商提供2600亿元信用额度来增持股票,同时向五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

  在证金这股强大维稳力量的推动下,沪指从7月9日开始反弹,截至7月24日累计涨幅接近10%。8月4日,多年靠变卖资产维持“生计”的梅雁吉祥率先发布公告,称证金持有本公司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也拉开了A股上市公司纷纷宣布自己被“国家队资金”持股的大幕。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42家上市公司通过发布公告或者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披露等方式透露已获得证金持股,其中医药生物行业20家,房地产和建筑装饰、有色金属行业也分别达到了13家、8家和7家。个股方面,卫宁软件证金持股比例最高,占公司总股本的13.8%,加上汇金持有有的2522万股,合计占其总股本的18.42%;和邦生物和宝泰隆证金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最小,分别为0.16%和0.6%。

  证金概念股“熄火” 跌停频现投资者损失大

  中国网财经对以上的142只证金概念股的市场表现进行了粗略统计,其中八成以上在披露证金持股情况的当天跑赢大盘,其中有将近一半实现了强势涨停。梅雁吉祥从宣布成为“王的女人”当天开始更是连拉10个涨停,累积涨幅高达152.56%,跑赢大盘140个百分点。

  梅雁吉祥如此惊艳的表现让证金概念股大火了一把,大批投资者不顾高价跟风买入,以期跟着“跟着证金吃肉喝汤”。然而证件概念股的这种红火迹象却没有持续太久。梅雁吉祥10个涨停后跑出了4个跌停,美锦能源从8月20日起连跌6天,其中有4天封死跌停,海油工程金叶珠宝等超过10多只个股也均走出了3个及其以上的跌停,投资者损失惨烈。

  证金持股公司四成业绩下滑 存违法违规行为受关注

  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证金概念股的忽然熄火?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证金和汇金购买的股票行为是股市大跌期间解决流动性危机的救市应急手段,其持股并未经过仔细研究和推敲。”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直言:“市场大跌时证金概念股火热,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市场信息的不足,并不说明都具备了投资价值。

  鉴于此,中国网财经对这142只证金概念股的中报进行了分析,发现被“王”相中的这些“嫔妃”们,基本面并没有投资者想象中的“美好”。wind数据显示,有56家被证金持股的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100%的A股公司有10家,其中海南橡胶中利科技、美锦能源分列降幅榜的冠亚季军,下降幅度分别为8161%、714%和511%。梅雁吉祥亏损额也高达1200万,同比下降194.38%。从三季报预告的情况来看,证金及汇金持股比例为3.31%的中利科技前三季净利润预降169.8%,被证金汇金持股比例达7.73%的青龙管业净利下降幅度也或达到了90%。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在经历了千股涨跌停后,市场风格将会明显向绩优股倾斜,而此前依靠炒作概念而被市场热捧的公司可能被投资者抛弃。那些没有业绩的证金概念股面临着极大的风险。

  除了以外,被证金持股的同花顺、恒生电子均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方面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除了被分别没收1.33亿元和217.70万元违法所得之外,两家公司还分别被罚款3.99亿元和653.10万元。据了解,同花顺被证金和汇金共持有1611万股,占到总股本的3%;恒生电子被汇金证金及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有4595万股,占总股本的7.438%。(记者 刘小菲)

  作者:刘小菲来源中国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11/t20150911_6461700.shtml report 3989 尽管利好不断,但A股似乎还没有走出“暴跌的阴影”。沪指在上涨2天后昨日再次被打回“原形”,尾盘跳水并以1.39%的跌幅收盘。就行业而言,除银行及农业相关板块之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