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农商行不良现“双升” 资产质量承压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近8年间,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不良贷款首现“双升”。作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该行也不得不面对资产质量下滑、净利润增速下降的现实。

  该行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重庆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3.71亿元~22.58亿元,不良贷款率0.85%,较年初上升0.07个百分点。

  此外,该行净利润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为8.26%,净利差也由去年同期的3.16%下降至3.04%。

  资产质量承压

  经营数据一直不俗的重庆农商行在净利润和不良贷款迎来了一个转折点。

  在资产质量方面,自2008年改组成立至2013年的6年间,该行罕见地保持了6年不良“双降”。即使是该行在2014年资产质量刚刚露出恶化的苗头,不良率仍然控制较好,相比上年末降低0.02个百分点至0.78%。

  根据该行公布的2015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为22.58亿元,较年初增加3.71亿元,不良贷款率0.85%,较年初上升0.07个百分点。

  同时关注类贷款增长也较快。数据显示,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0.90亿元~67.93亿元,而该项目在2014年全年增量仅为4.51亿元。这也就是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关注类贷款余额上升额度均超过2014年全年变动额度。

  重庆农商行董事会办公室认为,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的双重反弹属于行业性问题,主要原因是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经营风险逐步暴露,从而引发相关上下游的不良贷款上升。

  面对资产质量下滑的压力,该行表示其全年的信贷资产质量将稳定且风险可控,同时会会进一步深入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加大信贷资产风险排查力度,加强预警跟踪与贷后管理,主动作为、提前处置防范化解风险,加大清收、处置、核销不良资产力度。

  净利润增速回落

  据重庆农商行年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达6727.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1%。虽然该行实现了营业收入105.28亿元,同比增长11.04%,却仍然面临着净利润增长乏力。

  根据重庆农商行上市后的2010年~2014年年报显示,5年间该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62.11%、38.77%、14.75%、11.85%、13.27%。然而,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38.88亿元,同比增长8.26%,这是重庆农商行净利润增速首次滑至个位数。

  据了解,这种增长乏力并非来自于拨备的侵蚀。数据显示,重庆农商行虽然不良“双升”,但拨备较年初下降了30.42个百分点至429.37%。

  重庆农商行净利差由去年同期的3.16%下降至3.04%。由于利息收入是该行主要的收入来源,在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92.82%,因此净利差收窄对该行的影响依旧严峻。

  该行坦言,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放缓的新常态,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速放缓将使大势所趋,该行也面临贷款增速放缓、存贷利差收窄、不良反弹的新压力,整体盈利能力同比有所放缓。“未来,重庆农商行将顺应市场变化,通过打造新产品、拓展新客户、拓宽新领域,加快中间业务收入的发展,力争将利润增速保持在同业中的合理水平。”该行董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重庆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也有所下降。数据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11.51%,较上年末下降0.94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32%,较上年末下降0.80个百分点。

  重庆农商行认为,受政策和市场因素影响,资金市场高利润产品向高风险权重资产集中,该行在资本可承受范围内充分利用资金创造合理利润,致上半年风险加权资产总额上升较快。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2/n420958972.shtml report 1694 在近8年间,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不良贷款首现“双升”。作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该行也不得不面对资产质量下滑、净利润增速下降的现实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