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权质押面临爆仓风险上市公司急需拆解“地雷”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遭遇股权质押强制平仓风险的上市公司已超过100家,涉及质押股份约500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市场持续疲软,或将出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爆仓事件,进而导致本已虚弱的市场再现大震荡。

  随着顾地科技在发布公告预警公司可能成为首单股权质押遭平 仓案例,股权质押风险再度令刚刚有所起色的A股市场绷紧了神经。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遭遇股权质押强制平仓风险的上市公司已超过100家,涉及质押股份约500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市场持续疲软,或将出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爆仓事件,进而导致本已虚弱的市场再现大震荡。

  现状

  逾百家公司股权质押告急

  伴随A股市场在2014年7月份进入强势上行通道,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扶摇直上,由此引发市场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积极追捧。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1~8月份期间,A股市场共发生股权质押事件3709起,涉及上市公司1096家,被质押的上市公司股份总量(按滚动质押计算)高达995.26亿股,合计市值约1.691万亿元(以质押公告发布当日股价计算)。通过积极实施股权质押,相关上市公司也获得了丰厚的融资回报,按照30%~50%的折算率,上市公司约获得资金5073~8455亿元。

  然而一度火爆的A股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在近期却屡现危机,就在本周二,顾地科技发布公告称,此前控股股东广东顾地质押给 海通证券 的8399万股已经临近平仓线,相关股东正在与 海通证券 协商,以保障股份交割事宜的顺利进行,这意味着一旦确实完成股权交割,顾地科技将成为国内首单股权质押平仓案例。

  实际上,近期像顾地科技这样因股价暴跌而面临股权质押强制平仓风险的个股并不在少数,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目前已有 华仁药业华数传媒巨龙管业 等17家公司因质押的股份触及融资警戒线而发布预警公告。此外,按照相关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质押率约为30%,与之相应的融资警戒线在140%左右,平仓线在130%左右,但以昨日收盘价计算,A股上市公司被质押股权中的221.98亿股的股价已经跌破理论警戒线,参考市值达5435.22亿元,涉及上市公司407家;另有涉及103家公司的141.11亿股已经跌破理论平仓线,参考市值达3481.24亿元。

  风险

  强制平仓或引发巨大抛压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之所以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充满担忧,主要是因为当前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规模较大,一旦股权质押风险爆发,很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负面冲击。

  广发证券 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股权质押规模新增近1.7万亿元,加上原有的股权质押存量,整个A股市场的股权质押规模应在2.5万亿元以上。如果出现上市公司质押股票价格跌破平仓线且相关公司无力挽救的情况,就可能引发质押机构强制平仓,被质押的股票便会通过 大宗交易市场或二级市场售出,进而给A股市场造成极大的抛压。

  国泰君安 投资顾问张涛认为,从现有的情况看,股权质押融资渠道主要集中在券商、 银行 、信托领域,其中券商渠道的股权质押占比最大,超过50%;而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则主要集中在新兴成长性行业,这一局面意味着一旦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集中爆发,近年来作为A股市场投资主线的新兴产业板块将面临极大的抛压,同时还将对在本轮股灾中扮演重要护盘力量和救市工具角色的券商带来资金链失衡的风险。

  应对

  上市公司出招拆解“地雷”

  据了解,上市公司股东应付质押爆仓风险最常用的办法便是增加股票质押物,比如 金杯电工 在9月2日发布公告称,“股东闽能投资于5月19日将其持有公司的29928960股无限售流通股中的11500000股质押给 国元证券 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由于质押股份的市值减少,闽能投资在8月27日将2000000股股份增加质押给国元证券”。除了金杯电工外, 恒逸石化西王食品红太阳猛狮科技新开普 等上市公司也在进入9月份之后发布了追加股票质押物的公告。

  除了追加股票质押物,通过释放利好稳定公司股价以阻止股权质押跌破警戒线也是上市公司常用的手法,比如今年1月份, 金贵银业 控股股东曹永贵将所持6890万股股权质押给 招商证券 办理融资业务。而随着金贵银业近期复牌后股价连续跌停,有投资者担心公司大股东会否因此易主。对此,金贵银业8月26日回应称,如果股票连续跌停,公司大股东将实施增持。此外, 和邦生物 、 宝泰隆 等存在股权质押强制平仓风险的上市公司曾在8月份先后发布证金持股的公告。

  与此同时,面对中小投资者对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一些上市公司也主动释放“稳定”信号, 广博股份 8月27日通过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股东股票质押均未触及平仓线和预警线,且质押股东具有良好的偿债能力,不会对公司的运营及股权结构造成影响”。 科斯伍德中利科技 也表示相关股东的股权质押风险较小或处于安全线状态。

  最后,面临股权质押爆仓风险的上市公司还拥有非正式“捷径”,即让股票停牌,毕竟当账面价值不再下降时,补仓压力也会随之暂缓。比如前期股价连续大跌的 瑞茂通 于8月27日宣布停牌筹划股权激励事项。而根据此前公告,瑞茂通控股股东郑州瑞茂通此前累计质押、冻结股份数已高达5.7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6%。

  作者:来源来源重庆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13/t20150913_6467358.shtml report 4751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遭遇股权质押强制平仓风险的上市公司已超过100家,涉及质押股份约500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市场持续疲软,或将出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爆仓事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