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盛实战支招创业者:企业如何招到并留住人才

来源:搜狐财经
  9月13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二期在深圳市前海特区馆拉开帷幕,该活动由东风日产全新楼兰首席赞助、平安普惠特约赞助。智联招聘CEO 郭盛、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复星昆仲资本执行总经理姚海波,前海“梦想+”联盟 联席主席陈维伟就创业相关话题展开探讨,并与现场的众多创业者进行深入交流。

  其中郭盛围绕“人才经济时代,创业企业如何找到和留住大牛”这一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在他看来,创业企业在招人上的难度远远高于大企业,这表现在求职意愿、薪酬待遇、跳槽率等多的方面。

  在郭盛看来,要解决难题首先在于两个问题,即“why me?”“what is in you?”他通过一些具体的案例给创业者提出了实际的意见,比如在最初招收员工的时候,比起单纯谈梦想,个人的能力和魅力更为重要;在说服大牛加入时,比起与竞品在产品层面的竞争,更被关注的可能是企业的软性能力和企业能够带来的资源的连接;对于创业企业普遍存在的希望挖来大公司的人迅速提高企业能力的想法,郭盛提醒创业者要加强警惕,因为人才的能力是受环境因素影响的,一旦离开了之前的环境,能力的发挥同样受到影响,所以潜力要比之前的经历更为重要。

郭盛在Chuang江湖活动现场
郭盛在Chuang江湖活动现场

  更多实战经验和精彩观点见郭盛演讲全文如下:

  因为创业本身就是一个没有密码的东西,任何人想从我的内容听完之后,知道什么是创业,找到非常优秀的创业团队,这本身就是一个梦想,因为真正好的团队,一定有自己团队组建之路,一定是和别人不一样的。但是这里我想分享一些成功或者是失败的经验,可以减少大家在创业这条路上的风险失误,减少这样的风险。

  首先看一下智联招聘做的一些统计,这些统计其实就像前面搜狐总监讲的,并不是一个特别乐观的统计,创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梦想,创业给大家画了一个非常大的、非常绚丽的饼,但是实际上创业有各种各样困难的因素,其中一个非常难的因素,就是人才。

  创业企业招人留人要比大企业难得多

  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发现创业企业,我们说招人难20%的定律,第一个定律,我们去分析一下创业的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譬如说在20人以下,每一个职位收到的简历,我们发现每一个职位收到的简历大大低于大企业和中企业,作为小企业招人非常难,每一个企业收到大概15份简历,以我们的统计,现在要招到一个好的人才,至少要收到20份简历。如果来看这个数字,也就是创业企业要找到一个好的人才,几乎是不可能。第二个,我们也看了一下,这是平均数,但是大家都知道,在互联网时代,在大数据里面,看平均数是远远不够的,当我们把分布拆开看的话,我们发现20%的小企业甚至连一个简历都收不到,所以招人是特别难的事情。

  第二个是薪酬,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去看创业企业和大企业的薪酬区别,至少是20%的薪酬差距,这20%的薪酬差距还是客气的,是20%到99%的企业,相信很多在座的企业,可能连20人的规模都没有,薪酬往往是成为悬在我们头上的剑,我们听到很多创业企业,员工流失了,招不到好的人,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薪酬。

  最后一个,招完人能不能留住他,很遗憾,现实也是非常残酷的。我们在看到中小企业的跳槽率比较高,20%,大企业的跳槽率相对比较低,9%,尽管大家都在喊创业,尽管大家还在说我们要跳槽,要去创业,要去创业企业,但是实际上我们的行动远远落后于思想。大家说创业企业最重要的是产品,最重要的是团队,但是团队的组建特别特别难,而且团队的组建,大家都说你的团队的高度决定了你的企业的远度,团队这么重要,但是又是这么难。

  怎么办?创业企业怎么办?我们有没有答案?我觉得每一个企业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答案,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很奇葩的答案,每个企业也有自己成功的答案,但是有一些企业做的比较好,我们总结了一点规律,和大家分享,希望这些规律可以帮助在座的各位创业家,各位创客,更好的来组建你的团队,吸引到你要的那个大牛。

  创业者吸引大牛,比谈梦想靠谱的是人本身

  第一个问题,当你组建一个团队的时候,往往第一个问题不是问对方,而是问你,为什么是我,凭什么我能招到一个大牛,凭什么我能招到一个大牛,真是对自己内心最重要的问题,也是每个人必须要回答,在问你要招人之前,必须要问的一个问题。我们要做一点换位思考,想一下你想吸引的大牛为什么要加入你,其实有几个原因,大家往往会说我的梦想是什么,我和很多创业者也做过交流,问他们要吸引一个人才加入的时候,你会怎么吸引他,他说“梦想”,说“梦想”,梦想有的时候尽管很难实现,但实现了还是很好的,还是要有梦想,没有梦想就是一条咸鱼,连翻身的机会都没有,他往往会把自己的产品的梦想,企业的梦想,花大量的时间去和求职人员,或者是和想吸引的牛人进行阐述,实际上对方最看中的未必是你的梦想,因为大家都知道,在你自己的眼中你是一个梦想家,在别人眼中,在很多人眼中你可能就是卖狗皮膏药的,因为谁也不知道那块大饼在哪里,只是纸上的那个大饼。所以第一个非常重要的,吸引别人强大的品牌,就是你自己的魅力,你的精力,你的梦想,你个人的梦想,你的魅力,所以这一点非常的重要,千万不要小看自己,千万不要谈太多的梦想,让别人知道你是一个有魅力,有能力,有成功机会的人,这个往往比你的梦想更靠谱,因为你是实实在在,有血有肉的,因为你的梦是虚无的,在很远的地方,不要用虚无的东西吸引年轻人,所以第一点特别重要,你的魅力,不光是你的梦想,凭什么别人愿意跟你,为什么别人愿意花十年、五年的青春跟着你。

  创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DNA而非产品

  第二个是企业的EBP,就是企业的核心吸引力,想一下你的竞争对手是谁,你要去颠覆谁,为什么你比他好,千万不要说你的产品比别的公司牛逼,就觉得你应该到我这里来,没有这样的道理,你的文化为什么比你的竞争对手好,你的团队为什么比你的竞争对手好,甚至你的福利等等,在其他的软性方面,你是怎么超过你的竞争对手,这可能对你要吸引的人来说,比你的产品更重要,因为产品在不断的变化,但是你的企业,你的DNA是很难变化的,所以我觉得第二点也是非常重要,你要知道你的DNA是什么,你的企业的DNA是什么,用这个来吸引你的下一个雇员。

  大牛看重的是企业背后连接的力量

  最后是连接的力量,谁也不知道你是谁,你今天可能是穿着西装笔挺的乞丐,有可能是穿着乞丐服的亿万富翁,谁都不知道你是谁,谁给你做品牌背书,是连接你的你周围的人。我听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大家都知道互联网金融,都知道互联网征信,我知道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和我讲,社交征信是非常牛逼的产品,也就是微信的朋友圈是很牛逼的产品,他可以知道你的征信,但是他怎么知道你的征信的,你的征信的评分,等于你周围所有人的评分的平均值,我觉得是非常有道理的,你的评分是你周围人的平均值,别人判断你,其实是通过你周围人来判断你的。当你是马化腾的朋友,或者是你是其他无名小卒的朋友,你的价值是不一样的。招人的时候也是这样的,要利用你的联盟,利用你的同学网络,等等这些社会的力量、连接的力量来超越,我觉得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别人看中的不光是你个人,看中你周围的这些背书。所以大家都在说招人难,但是在招人难的时候,在招人难最开始的时候,不是想着我怎么去招人,而是应该想一下我的梦想是什么,我的魅力到底在哪里,我企业的DNA是什么,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和竞争对手,和我要颠覆的对手产品有什么不同,我周围人怎样的不同,我的团队,我其他的网络里面的人有什么不同,这是连接的力量。

  所以建议所有创业者,当你在招人,或者是当你组建团队之前,先想好“Why me”,这是你的第一次营销,很多创客是技术人员,但是当你去组建你的团队,吸引别人加入你的团队的时候,我认为这是你第一次营销的开始,如果你是营销失败了,甚至于比你销售第一个产品卖不出去还要可悲,影响更负面。

  挖来的人未来可能会成为你的负担,相比经历潜力更有价值

  第二个动作就是“what is in you”,you就是你的雇员。这里有几个有意思的地方,第一个是潜力和精力,初创团队,一般喜欢去挖人,认为他们有经验,可以马上让你的产品提高一个层次,刚开始是这样,但是未来有可能成为你的负担。

  以前在北京,竞争环境是相当激烈,甚至是非常恶劣的,不断有企业挖人,不断有人跳槽,跳槽的频率之高,难以想象,发现有跳槽习惯的人,往往最多都是还要跳槽,往往花很多的本钱挖人,但是最终是为别人培养人才。里面有一个特点,BAT里面跳出来的人,未必可以做出在原来BAT一样牛逼的事情,因为有环境的因素,脱离了这个环境不一定可以做得好。

  曾经有一个公司做了一个调整,在华尔街上做了一个调整,我相信也适用于创业企业,非常有意思。大家都知道华尔街上有很多分析师,每天的工作就是研究不同的企业,然后写一个报告,说这个企业买入,卖出,还是持有,每天就做这样的事情,因为他是做研究的人,所以大家认为这个人是非常独立的,不需要团队,要的就是不断的对企业的洞察力,这是他要做的事情,是一个非常孤独的工作。所以当他从高盛跳到摩根史丹利,我在高盛是很牛的分析员,到摩根史丹利也是非常牛的分析员,但是大家发现是有区别的,发现女性分析师跳完槽之后,发现他们没有任何变化,但是男性分析师跳完槽之后,他们对股票的预测的准确度大大下降,这个事情很奇怪,男女之别,难道有大的区别吗,女性难道比男性会有这么大的智商的高度吗?再仔细的观察他们每天的行为,发现比较大的区别,非常大的区别,男的和女的,你的分析师下班之后回家了,该带孩子带孩子,该过自己的生活过自己的生活,而男性分析师会留下来,到酒吧里和其他银行家喝一杯,这个是细小的行为,但是实际上男性分析师得到的股票经验和周围的人有关,一旦脱离了这个环境,股票预测就没有那么准,而女性分析师往往更加独立。所以当华尔街知道这个消息之后,知道这个区别之后,当他们选择分析师的时候,会更注重这样的环境。为什么要说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大家,当你招人的时候,不要光看他的经历,他在某某大公司待过,在同类企业待过等等等等,他的经历有可能并不能非常准确的告诉你他的能力,你更要看他的潜力,更要看这个人的潜力。另外他的潜力还有一个好处,我们不是付不起薪酬嘛,有潜力的人,一开始的起薪低一点,潜力特别重要。

郭盛在Chuang江湖活动现场
郭盛在Chuang江湖活动现场

  潜力到底是什么?第一个是好奇心,尤其是创业企业,这个人要有非常强烈的好奇心,对周围的环境非常敏感,愿意去琢磨,有这样的好奇心。第二个是有一些学习能力,有了好奇心是不够的,要有学习能力,并且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些洞察,学习能力在创业企业里面非常重要,因为一开始小,但是我相信每个人都是抱着非常大的雄心和野心,你希望你的团队是不断的发展往前走,不断的成长,如果没有这个学习能力,那么明天,今天他是一个优秀的员工,明天他就没有用了。第三个是领导力。第四个是决心。前面三种素质都在后面可以培养,但是成功的决心,这份冠军心是非常难培养的,有人把它叫做冠军心,有人叫它为逆商,这个是非常难培养的。潜力要看这四个素质,尤其是最后一点,冠军心以及逆商的能力,这个是潜力。

  创客要分清“第一个员工”与 “第一个合伙人”两个概念

  第二个,当你初建团队的时候,一定要搞清楚谁是你第一个员工,谁是你的合伙人,这个往往容易混淆。因为一开始招一个团队,本来就没有几个人,进来每一个人都希望成为你的合伙人,希望和你有共同的理想,一起往前走,但实际上有的人是员工,有的人是合伙人,最大的区别是事业的激情,同时两类人的薪酬结构也是不一样的,一开始是创业合伙人的时候,更要和他分享未来,当一个人是第一个员工的时候,更要分享现在,有一些人是要走的,一些智者,一定会走的,是聪明人,碰到困难会走的,碰到外面更多的机会会走的,这些人可能是你的第一个员工,但是一定记住,是你第一个员工,而不是合伙人,这两类人建议大家分得清楚。如果用合伙人的方法激励第一个员工,以合伙人的手段留住他的心,那你一定是失败的。

  愿意挑战你且有共同理想的人是创客最需要的

  第三个是多样性和一致性,大家都需要团队志同道合,千万不要忽略多样性,当有一批聪明的人,你的团队具有多样性,更容易成功,不要因为他们好管理,他们的方法一样,他们就作为最重要的人,最重要的人恰恰是愿意挑战你的人,又和你有共同理想的人。在这里要强调一下,当你看这个员工,招人,不管是第一个员工,还是第一个创业合伙人,都需要注意这三点,分清楚他到底是谁,第二个是到底要挑什么样的人,希望什么样的潜力,第三个是注意多样性。创始团队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远度。前面记者采访我的时候,有的初创企业,甚至因为招不到人而关闭。我们也看到创业者有非常多的故事,因为创始人之间的矛盾,导致企业进行不下去。创始人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远度。大家记住这是创始团队,不是你的员工,员工的团队未必决定企业的远度,但是创始团队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远度,而创始团队的高度不是你一个人决定的,不仅是你的创始人,还有团队的成员,决定了企业可以走多远,那张大饼,是否真正的让你吃到嘴里。

  要留住人才最重要的是:心合薪

  最后一点,怎么样吸引这些人才,我觉得这个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不罗嗦了。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心合薪,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相信大家都看到过马云说的第一个薪酬要足,第二个是心要留在那,心和薪非常的重要,但是我觉得这里心一定要放在前面,因为薪酬只能保证最低的要求,一般的要求,不能给他非常高的要求,但是心还是第一位的,当你可以留住他的心,当你的心可以和他互相之间碰撞而产生火花,注意,不是融合,是碰撞而产生火花,你的企业,你的创始团队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技巧,有一些软福利,有一些小红包,有一些其他的东西,有一些期权等等,但是我觉得这些都是技术上的手段,为什么是我,如何获得他,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心是比任何薪酬都重要的东西。

  你创造的梦想也是你今天的现实,我们走在创造梦想的路上,但是这个路是从今天开始,是从现实开始逐步逐步走下去的,我觉得你有非常好的产品,很牛逼,但是最重要的,你的产品一定会受到不同的挑战,你的竞争对手一定会来打压你,你也会碰到很多很多的苦恼,可以支撑你往前走的,不光是你自己,还有你的团队,所以找到好的合伙人,你的成功就会越来越近。

  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始链接。如需更多资料或洽谈合作,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3/n421010310.shtml report 8502       9月13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二期在深圳市前海特区馆拉开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