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翔:三个案例看“互联网+”重构创业三种思路

来源:搜狐财经

  9月13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二期在深圳市前海特区馆拉开帷幕,该活动由东风日产全新楼兰首席赞助、平安普惠特约赞助。智联招聘CEO 郭盛、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复星昆仲资本执行总经理姚海波,前海“梦想+”联盟 联席主席陈维伟就创业相关话题展开探讨,并与现场的众多创业者进行深入交流。

  高翔认为虽然“互联网+”这个词可能有“用滥”之嫌,但是“互联网+”背后重构式创业的思路仍然是一个被不断讨论和经实践验证的重要议题。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在做行业和互联网结合的项目的时候,可能有三种思考路径,第一个是行业到底有什么问题,而不是用户有什么问题;第二点是如何利用互联网区重构整个服务,进而改变整个产品的体验,而不是停留在一个需求点上;第三个方向则是直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直接诶对用户的行为负责,而不需要和原来行业的角色去竞争,避免规则的冲撞。

  他通过了三个例子仔细阐述了上述观点,包括Uber 和 滴滴出行、爱屋吉屋、AltSchool,在他看来,“只有通过这种重构式创业的方式,才有可能真正出现一家超越和颠覆原来优势企业的机会,可以完整的掌控整个用户体验,可以掌控整个交易,控制整个链条,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抬升门槛。”

高翔在Chuang江湖活动现场
高翔在Chuang江湖活动现场

  更多实战经验和精彩观点见高翔演讲全文如下:

  今天想讲的题目是“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之变。刚才在休息室的时候,史总也问我,“互联网+”讲到今天,是不是讲的有点太滥了,我想说,其实这个提法还是挺好的,因为它真的代表了一个时代,我觉得这个题目来讲,大家一定要理解,我们现在面临的不是一个简单的热点,或者是简单的趋势,它真的是代表了一个时代。

  我印象中我们2013年底从原来的基金出来,想做高榕资本的时候,从那两年,我记得在投资界已经有一个声音,大家都在想说互联网到了那个时候,是不是已经没有什么创新了,甚至有很多人认为已经不会再出现BAT这样的公司,或者是谷歌这样的公司了,因为感觉互联网创新的动力已经越来越枯竭了,该做的事情好象都被人做完了,到底还有没有更大的一些机会,甚至有朋友劝我说,那段时间不要出来自己做,因为这个行业好象已经都快到底了。

  但是实际上我们仔细一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觉得并不是这样,其实互联网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面,过去我们是叫做“互联网时代”,这一页PPT是我们从创业高榕的第一天起,我们去给我们的投资人融资的时候,我们给他们讲的时候,我们一直用的是这个最重要的一页,就是“互联网最终将改变一切!”因为过去十几年的互联网时代,是互联网的普及和建设的时期,我想大概是10到15年的时间,在那10到15年,用户面临的是为什么要用互联网,所以大家所有人要做的事是我们要用互联网创造出许多好的东西,吸引用户在家里安装互联网,来使用互联网,所以那时候的创业,更多时候产生的是一些纯粹的互联网公司,比如说游戏,比如说聊天,比如说音乐室等等,大家做所有的这些互联网的内容,都是为了吸引大家来用互联网。到2013年,我认为是互联网已经和我们所有的人密不可分了。前两天我看有一个科幻作家写的一篇文章,他说在科幻世界里面,机器人是人和机器结合,大家想象人和机器想象在一起,但是现实世界中我们已经是机器人,因为今天我们通过互联网已经可以干很多的事情,干你以前在这个地方干不了的事情,所以因为互联网已经可以随时随地被我们当做工具使用之后,那么互联网就会带来越来越多的改变,以至于它会改变到所有的地方。所以我想讲的是说,其实“互联网+”时代真的是一个大的时代,可能是一个十年,甚至是更远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一定会产生更多的超越现代BAT规模的公司,这个是我们始终相信的。

高翔和郭盛在Chuang江湖活动现场
高翔和郭盛在Chuang江湖活动现场

  本来写了很多点,是关于互联网时代和“互联网+”时代到底在创业的时候会有什么不同,因为毕竟是一个时代的区别,那么在这个时代里面,不管是资本也好,还是环境也好,其实有很多的不同的点,包括大家的创业思路很多都会发生变化。最后我把其他的都删掉了,只留了这一点,我对这个印象最深刻。我们觉得在现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其实会产生一种新的创业方式,是所谓的“重构式创业”,这个词比较拗口。其实这个概念应该是在2014年,是美国的一个基金的合伙人第一次提出了“全栈式创业”的概念,他讲全战时创业,指某种科技创新为核心创立一家公司,公司会执行多项业务,其范围超越了那项科技核心的简单范畴,要求你在很多方面都要擅长:软件、硬件、设计、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销售、合作关系与调控等。简单讲,重构式创业就是发现行业的问题所在,利用互联网重构整个服务,并且直接对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怎么理解这句话呢?第一句是发现行业问题的所在,你在想,你做的时候也是这样做的,我们和创业者交流,大家谈的最多的是,谈最多的事情,好象是觉得有这样一个市场,过去十几年创业,很大程度是从用户需求的角度思考我们应该做什么,这个在纯粹的互联网时代是很重要的,因为你要告诉用户说你为什么要用互联网,而不是去改变行业,或者是去做一个其他的什么事情,所以那时候创业已经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式,我有什么需求,我要做一件什么事情,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可能是你在做行业和互联网结合的项目的时候,第一个要想的问题是行业到底有什么问题,而不是用户有什么问题,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二点是利用互联网去重构整个服务,这个整个服务的意思是说,可能我们不再是去用互联网,只是去做某一个需求点,去把这一个需求点做得特别完美,特别极致,而可能是说你要把整个用户需要的服务都用互联网表现出来,可能才能真正的去改变整个产品的体验。第三句话是说直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直接提供服务的意思是说,和原来我们互联网的人出生的人都会在创业的时候很容易想到一个词叫做“平台”,包括我们自己,互联网第一个时代里面,平台是很重要的,因为那时候互联网什么都没有,平台的意思是什么?平台的意思是说你要去制订一个规则,让用户按照你的规则来完成所有的事情。在过去是一个空旷的广场,你可以这样做,但是当你到了传统行业之后,你会发现其实传统行业已经存在了很多事例,已经有很多的规则,如果你再做一个平台,让别人来按照你的规则来做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别人都不会按照你的规则走,因为他们已经有自己的路了。所以这个时候,可能更好的一种选择是直接对用户的行为负责,不需要和原来行业的角色竞争,只要做好自己就好了,可能我的服务好,我就可能颠覆掉你,所以我想重构式创业这个词,最重要的是这三个点。

  第一个案例:Uber 和 滴滴出行

  接下来我举几个例子更好的说一下这个事情。其实Uber和滴滴就是非常典型的,大家可以想一下,之前最大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有最足够的车,有足够的用户需求,的士司机也感觉自己挣不到钱,行业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怎么样用互联网的方式把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解决掉呢?用户打车的时候,可以最快速的找到为自己提供服务的车,而这个并没有提供给出租车公司来做,而是他们自己做了出租车公司,实际上滴滴和Uber就是今天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他们直接为用户服务,而不需要和行业原有的角色竞争。

  第二个案例: 爱屋吉屋

  第二个案例,是爱屋吉屋项目,这个也是高榕2014年投的项目,做的是房地产中介,做这个之前,对这个行业也不了解,他们做了两个多月的调研,他们每次想到问题,或者是想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的时候,就会来找我们,有一些会被冷水泼掉,但是我们发现这个行业最终的问题是存在的,做房地产中介的,都会有这样的经历,觉得是一个很不好的行为,去到一个中介公司,就会有一大堆人上来,不同的五六家中介公司服务你,每天接不同的电话,包括中介公司的人,他们也过的并不好,不管是他们的地位也好,收入也好,始终也是比较差的状态,所以大家听后分析完之后,发现最大的问题是店铺,因为店铺的存在,导致了巨大的效益的浪费,不光是店铺本身的成本,其实店铺本身的成本并不算什么,因为线下店铺的成本和线上的流量是一样的道理,都是拉流量的,但是店铺的存在,使得传统的中介公司有非常庞大的组织结构,这个组织结构是最大的问题,所以某一个中介公司要服务深圳这样的城市,可能需要一两万经纪人。最后我们也发现,没有办法利用互联网来提高这个效率,能不能人家用一两万人,我们用一两千人来服务,最后发现是有可能做到的,所以后面就有了爱屋吉屋这个项目,他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实际上并没有像安居客和搜房网一样为传统的中介公司提供流量,而是自己就是中介公司,招了经纪人,利用互联网来做更好的服务,用IT更好的管理这些经纪人,所以这是第二个案例。

  第三个案例:AltSchool

  第三个案例,美国的一家公司,叫做AltSchool,很多人在新闻上都看到过,是教育公司,在教育这件事情上,其实我们过去的方式,就像这样的,一个班,每一个孩子之间的特点都是不一样的,有人数学好,有人语文好,有人化学好,但是在这个班上,就要听所有的数学课,所有化学课,然后有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有可能你有三年级的水平,但是还要读一年级。他觉得说这个事情是存在问题的,所以他用一个新的方式去做教育,自己做了学校,用互联网产品更好的让孩子更好的选择,可能这一堂课里面有一年级的学生,有二年级的学生,有五年级的学生,但是他们的水平都在一个水平。

  这里我讲的这三个案例,可以更好的让大家理解什么是重构式创业,可能和过去的创业方式有可能很多地方是相似的,但是我们觉得这几种创业方式在互联网+时代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法宝,为什么这样说呢?通过这样的一种创业方式,其实你才有可能真的能够出现一家超越和颠覆原来传统的已经很强大的优势企业的机会,可以完整的掌控整个用户体验,另外一个是可以掌控整个交易,因为你控制了整个链条,只有控制了交易,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这件事情的门槛也非常高,所以其实现在互联网创业是两极化比较严重的,因为一方面大家感觉到创业的门槛是越来越低了,可能一个人做一个公众号,一个月赚取两万元是有的。但是另一方面创业是越来越难,因为如果真的做的那样好,像这样的机会,需要的资本是庞大的,需要的团队是非常好的,你不仅要做互联网的事情,还要做传统行业的事情,所以没有这样的经验和资源,创业者是不能轻易走这条路的,因为这条路非常难走,但是这条路又会在“互联网+”时代产生非常多的大企业。

  就讲这么多,最后是我的联系方式,如果在座的各位有重构式创业的机会或者是有这样的思路,或者是有这样的资源,都可以联系我,我们对这样的企业非常有兴趣。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始链接。如需更多资料或洽谈合作,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3/n421011256.shtml report 6792       9月13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二期在深圳市前海特区馆拉开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