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盛高翔同台,深圳创客们都带了哪些问题来打擂

来源:搜狐财经

  9月13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二期在深圳市前海特区馆拉开帷幕,该活动由东风日产全新楼兰首席赞助、平安普惠特约赞助。智联招聘CEO 郭盛、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复星昆仲资本执行总经理姚海波,前海“梦想+”联盟 联席主席陈维伟就创业相关话题展开探讨,并与现场的众多创业者进行深入交流。

  在快问快答环节,各位创客就创业的多方位问题向郭盛和高翔纷纷抛问,两位导师金句不断,下面附上精彩问答。

郭盛和高翔在Chuang江湖现场回答创客提问
郭盛和高翔在Chuang江湖现场回答创客提问

  ——投资人会如何帮创业者寻找合适的合伙人?

  高翔:创始合伙人找不到,就暂时不要创业了

  郭盛:创业者万事首先靠自己,不要幻想投资人,你在画大饼的时候,他可能也在给你画大饼


  问:我现在正在和深圳电视台做一个众筹创始人的节目,我的问题是在创业过程当中,有很多人是找不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希望我们的投资公司可以提供帮助,在传统领域比较有优势的投资者的话,投资人一般会从什么方面、什么渠道找到这样的合伙人。我的问题是如何找到合适的合伙人。因为创业者一开始都不在很高的层次。

  高翔:当然作为投资公司,我们现在也非常多的时候去讲我们有非常好的投资融服务,包括创业者找我们,也都问我们有没有投融资服务,但是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连创始的创业合伙人都找不到,那你暂时不要创业好了,因为就像刚才郭总有一页讲多,创业者的高度,创始团队的高度决定了企业走多远。所以如果你连创始团队都没有,你就先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好了,虽然我们也能够帮助大家找这样的伙伴,但是可能你5个人缺1个人,我觉得我们还可以有一些帮助,比如说和我们合作,但是说5个人缺4个人,我们就帮不了你。

  问:我说的问题是,创业的时候,他所接触的创业团队不一定层次很高,这个时候,创业团队高度决定了后面的东西,现在有创业团队,但是层次不高,是否可以帮他们一下。

  郭盛: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这个是投资人在那边讲话,我比较心惊胆战。毕竟投资人是老大,我还是讨一口饭吃。但是我觉得,第一个想法千万不要有希望投资人能够给你带来团队,或者是投资人给你很多的资源,千万不要有这种幻想,你可以有梦想,但是千万不要有幻想。打个比方,我们也会和很多投资人有接触,包括上市融资过程中,包括在各种各样的过程中,投资人会看到你的项目,说可以给你这样,给你那样,但是最终什么都给不了你,他也在画大饼,你给他画大饼的时候,他也给你画大饼,你不要有幻想,万事靠自己。但是我相信高翔总的高榕资本会给你一些帮助,但是90%的投资人也在画大饼,他告诉你,如果你是好项目,他会告诉你他的钱为什么有价值,所以万事靠自己,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循序渐进,一口是吃不成大胖子的,所以要达到非常高的高度,首先要知道你刚开始的时候,往往要和你有共同梦想的人,吸引心和你在一起的人在一起,他们水平不一定很怎么样,但是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你在进行中不进步,团队迟早要崩溃的,一定有一个轮子拖着团队的,潜力非常重要,然后才会逐步逐步变得更好,但是第一天未必会找到很牛逼的人,只是在未来的过程中,如果可以学习,大家一起学习,第二个是我们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负担力,团队的水平,招的人要不但的提高,直到找到行业中牛逼的人,这个才是道路。不要想着一口吃成大胖子,而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步逐步带着团队往前走,但是你一定要有信念,有一天会找到业界最牛逼的人,你找到他公司就很牛逼了。

  第三点,我看高翔总在那讲PPT,我做了笔记,有一点非常的有共鸣,他讲到重构,他是从另外的角度看这个行业得到重构,我非常重要的要劝你的一点,当你要颠覆一个行业,不要从竞争对手那里过多的挖人,你就颠覆不了了。他也很骄傲的说从你公司挖了很多人在我这里,我就非常高兴,因为他永远颠覆不了我。讲到行业重构,给了我很多的启发,一个非常重要的启发,因为在座的都是创业人员,要颠覆某一个行业,一定要用不同的眼光来看待这个行业,不要完全靠投资人,要靠自己。

  ——如何知道具体岗位招聘的人是否合格?

  郭盛:文案策划除了做文案,也需要具备销售能力

  高翔:对人的判断是看他在擅长领域是否比我更懂


  问:我想问郭总一个问题,我想招一个策划文案,怎么看他是一个合格的。

  郭盛:好难啊!但是我不知道你的企业是多少人,规模大小等等。

  问:初创企业。

  郭盛:那这样吧,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候选人,如果你的策划文案可以打动我,让我来和你一起做一个活动,那就是一个合格的人。这里面有几个条件,第一个,这个策划文案要做的好,内容好,要打动我。第二个,是要有销售的能力和营销的能力,能够让我不但看到内容,同时也能够接近到我。所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策划文案,第一个是内容要好,第二个是要有销售能力。初创企业,往往有一点大家都是忽略的,就是销售能力,包括创始人,包括你招的所有的每一个员工,都应该有销售能力,这个是我提醒你,不要因为是做文案的,只要写文字就好,开始作为一个创始人团队,你说你公司很小,品质不在于文案的品质,而是在于销售的能力,对外销售你公司的能力,销售你产品的能力,向所有的人销售你的能力,所以这是可能告诉你一个忽略的点吧。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的策划文案找到我,或者是找到高翔,我希望最好找到高翔,因为他是投资人,并且你的东西可以推给高翔,那你的一定是非常好的文案。

  第二个问题讲到高翔,我相信高翔看到的团队也会有独到的眼光,让他来讲一下他是怎么看团队的。

  高翔:关于团队,其实说实话,对人的判断是最难的,因为这个行业的人不多,也很难有很多东西可以去学,就是因为这些和人的判断,更多的时候靠的是感觉。我觉得我们有一点,和刚才讲的观点有点类似,其实我们判断一个人,最简单的一条,就是你是不是能够在你擅长的领域知道的比我多,因为我作为投资人,我是什么都会看一点,我什么都懂点,但是都可能不深,所以我们也是创不了业的,但是如果说创业者过来和我聊你在做的事情,你还不如我懂的多,我想你就不行,你作为创业者可能就不如我,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最直接的判断。包括你们招人的时候也是一样,你要懂的比他懂的还多,那你就别招他了。

  主持人:谢谢高总的回答。

  郭盛:其实我在做那个小游戏的时候,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高翔看问题的角度和我们不一样,他看的问题是我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大家可能在看红的,看绿的,在想美女,想音响的时候,他想的是我为什么提这个问题,这个角度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你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的时候,在创业的路上会走的更远,这一点上希望大家向高翔总学习。

  ——创始人变成小股东,该如何处理心态?

  高翔:尝试努力沟通改善公司结构,不去解决伤害会越来越大


  问:我是做花卉行业的,我是属于创始人变成合作伙伴的一个过程,原来我们已经有过一轮的融资了,现在我从一个创始人变成了一个合作伙伴,我的投资人和我有同样的梦想,他就会主导我一些想法,或者是工作,想问一下台上的两位创造人和投资人,怎么样融洽这种关系,我现在心态也不是很好,没有投资之前,心态两者都是很好的,第一轮融资500万,马上要进行第二轮融资了,有了钱之后,什么问题都有了,原来我们是5万元起的家,开店之初只有5万元,员工只有我一个,有了成绩,做众筹,筹到钱之后,我就没有什么事了,事情就变得很少了,是心态的问题,怎么样工作的人和投资人的梦想是一样的时候,怎么引导自己的想法,怎么样和投资人一起融洽的创造梦想。

  高翔:投资人投资占多大比例?

  问:我是被人家降了30的股,我原来是原始股,律师事务所签字之前,我是被降了30%的股份。

  高翔:你现在是小股?

  问:对。

  高翔:专业的投资人,通常都不会出现你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很知道最后一个公司可以做好,是靠创始团队,投资人是永远不可能把企业做好的,因为我们每天的工作只是判断这个项目是否有价值,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个项目具体怎么去做,所以我想只要是专业的投资机构,都不会出现你说的这个问题。但是你现在这个问题到了今天这个结果,你能做的事情是和他有一次好的沟通,如果可以解决这个事,大家可以在股份上有更好的变化,去改善一下公司的结构。能够让你有更多的话语权或者是更好的激励,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你考虑是不是还要继续做这件事情,这个是你要去判断的,如果你碰到这样的问题,你不去解决它,拖的时间越长,双方受伤害都会越来越大,所以你们之间需要一次沟通。

  ——投资公司如何寻找和支持好的项目?

  高翔:投资就像大海捞针,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就要摸清行业所有项目的情况

  郭盛:很多投资人不跟项目、不跟产业,而是跟人

  问:我是一家投资机构,我关注的是如何寻找好的项目,如何判断好的项目,如何支持好的项目走得更远,我们公司关注的焦点是医疗、互联网+金融、手游,以及文创几个方面,我请教两位大咖来帮我回答这个问题。

  主持人:您是一个问题分成三个小问题。

  问:对。谢谢。

  高翔:你关注的所有问题也是我关注的问题,但是确实太多问题很难回答。我想这个也和你要投哪个阶段的项目,包括投哪个方向等等有很多的关系,但是投资这个事情,肯定是一个相对长期的事情,一点建议就是在去做这样的项目之前,可能你要做更多的工作,我们经常说,我们做投资企业,是做大海捞针的事情,当你不把行业的项目都看了,就不知道哪个项目最好,刚开始做投资的话,你最重要是把关注行业中所有的项目都见了,都了解过,都知道他们是什么阶段,在做什么事情,之后才能判断什么项目,什么人最好。

  郭盛:您的问题非常宏大,放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历史背景下是很有意义的,非常大的问题。两个小建议,第一个,有一个课程特别好,斯坦福有一个课程,建议你看一下,里面有很多关于投资方面的课程,有很多牛的投资人在里面讲课程。第二个,还是换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我觉得您提到的都是最热的领域和最难回答的问题,我相信红衫等等各种各样的资本都在看,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换一个角度,上一次和一个非常牛的投资人交流的时候,他们看的不是行业,而是这个人,长时间看这个人做什么项目,只要他做项目,他就会投这个人做的项目,所以跟人,不跟项目,所以这个角度让他们取得了很多好处,很多好的项目他们都会跟进去,他们不看产业,只是看人,他们的投资回报率也非常高。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你这个问题,但是我可以提供一个不同的思路。谢谢。

  主持人:谢谢高总和郭总,现场非常的热烈,时间的关系,提问只能暂时到这了,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郭总和高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始链接。如需更多资料或洽谈合作,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3/n421012263.shtml report 5484 9月13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二期在深圳市前海特区馆拉开帷幕,该活动由东风日产全新楼兰首席赞助、平安普惠特约赞助。智联招聘CEO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