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华侨城定增引入民资混改 296名管理及骨干员工获9100万股股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定调,华侨城(000069.SZ)成为这一轮央企混改的先锋。

  《意见》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是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鼓励 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

  华侨城今年在引入非国有资本、入股非国有企业方面都有重大动作。此外,华侨城还在9月10日宣布了新一轮股权激励方案,拟向296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业务核心骨干授予限制性股票9100万股。

  早在3月20日,华侨城就公布了定增计划,拟以每股6.88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1.63亿股募资80亿元,宝能系通过旗下的前海人寿、钜盛华认购10.17亿股,耗资约70亿元,华侨城的母公司华侨城集团认购1.45亿股,耗资10亿元。

  定增完成后,华侨城集团持股比例将从56.9%降至50.77%,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宝能系持股比例将为12.06%,位列华侨城的第二大股东。

  7月7日,华侨城在分红派息后对该定增方案的发行价格及发行数量进行微调,募资总额不变,发行价格调整为每股6.81元,发行总量调整为11.75亿股。

  华侨城的定增方案已获得国资委批复通过,目前尚需证监会核准,中信建投地产组预计有望于三季度获得通过。

  宝能系是民营资本,它的加入被认为是华侨城加速落实混合所有制的举措。早在2014年4月的股东大会上,华侨城董事长刘平春就明确表示,公司非常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甚至是引入国际资本,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发展公司业务。

  华侨城在公告中也表示,随着我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公司将加快迈出优化国有资源配置、升级国有资产运行效率的国企改革步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有利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治理结构,提升市场、管理和资本运营能力。

  在入股非国有企业方面,华侨城在6月18日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华侨城”)拟收购深圳市花伴里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市恒祥基房地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恒祥基”)51%的股权,由此获得恒祥基位于深圳的6大旧改项目,交易涉及金额28亿元。

  华侨城在公告中称,公司通过此次股权收购,参与了城市更新(旧改)业务,开拓了华侨城在深圳获取优质土地资源的一种新模式,是华侨城地产业务拓展的新尝试。同时,公司此次与民营企业的合作,是公司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探索混合经济的有益尝试,实现了优势互补,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

  9月10日宣布的新一轮股权激励方案中,4位副总裁和1位董秘各45万股,215位中层管理人员平均34万股,76位核心业务骨干平均20.4万股,行权价格4.73元/股。限制性股票有效期为6年,前2年为锁定期,分四次解禁。

  中信建投地产组表示,华侨城重启股权激励计划,并且在国企改革层面也提出了变革思路,未来将积极拓展与民营等各种社会资本的合作,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同时在企业内部将推进实施内部合伙人制度,在新项目和亏损项目中,要实施管理层项目跟投计划,将管理层和骨干员工的长期激励与公司发展紧密结合。

  对于最新出台的《意见》,华侨城有何看法和对应举措?《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致电刘平春,对方表示暂不予评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4858.html report 2136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定调,华侨城(000069.SZ)成为这一轮央企混改的先锋。《意见》指出,发展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