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举牌概念股”吸睛 哪些更具赚钱效应?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自6月中旬股市大跌以来,上市公司股价大幅回落,市场情绪低迷,不少普通投资者对股市望而却步。但仍有一部分资金逆市进场大举扫货,多家公司相继公告被“举牌”。

  从私募、牛散、到险资、PE(私募股权投资)再到产业资本,各路举牌扫货资金云集。举牌概念股一时成为 市场新宠。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举牌概念股一经曝光,股价会在短期内暴涨,赚钱效应十足。那么,普通投资者如何精选参与机会?

  大跌以来312家公司被举牌

  今年6月中旬股市大跌以来,被举牌的公司数量激增。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350家上市公司被公告举牌,而2013、2014年全年被举牌公司总量均在100家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大跌中被举牌的公司多达312家,其中沪市公司占57%,半数以上公司的上市时间超过15年。

  从行业上看,312家上市公司中,一成以上来自化工行业,房地产、机械设备、商业贸易、医药生物、公用事业、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也频现举牌名单中。

  第一财经《财商》记者发现,这些公司或处于行业发展衰退期,公司亟待转型;或受到国企改革大势驱动有并购重组预期;或有望乘上“中国制造2025”装备升级的春风。

  大跌以来,12家被举牌公司股权变动比例在10%以上。其中,新华百货(600785.SH)、国农科技(000004.SZ)股权变动比例在17%以上。

  新华百货公告显示,公司今年来被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兆赢)累计5次举牌,最新持股比例分别25%,而第一大股东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物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新华百货6940万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30.76%。

  一家公司被多次举牌,也能透露出举牌方对公司持续追捧。生益科技(600183.SH)、朗科科技(300042.SZ)、国农科技(000004.SZ)、恒顺众昇(300208.SZ)、设计股份(603018.SH)、沙河股份(000014.SZ)6家公司近期均遭到多次举牌。

  不管从举牌次数还是参与举牌方数量,国农科技都榜上有名。公司近期发布了多次举牌公告,举牌方分别为第一大股东深圳中农大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寻找安全垫参与举牌概念股

  私募、牛散、险资、PE、产业资本纷纷参与到举牌大军中,但其参与动机迥异。分析人士称,产业资本介入多从战略投资角度出发,或为助推公司产业转型升级、或着力于拓展上下游关联业务。私募、险资、PE、牛散等金融资本等多从财务投资出发,在股价低位抄底,押宝国企改革、并购重组等热点概念。

  寻宝“举牌概念股”,同时被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举牌的个股显然更具想象力,以下三点也是重要的参考标准。

  一是寻找低于举牌成本价的安全垫。《财商》统计发现,这些举牌概念股的股价在公告后虽然迎来一波上涨,但在连续下跌中,不少公司股价再次跌至举牌成本价之下。投资者可以从举牌方成本价的安全边际出发挖掘标的,从而降低介入风险。

  其二,小市值低价股个股更受欢迎。近期被举牌的个股超过一半以上市值小于100亿,而小市值个股也是热点炒作一贯偏好的对象。从股价上看,举牌概念股股价普遍偏低,254只个股最新股价低于20元/股。

  其三,不管是押宝潜在的并购重组还是争夺公司控股权,最终仍是股东手中筹码的较量,因此原控股股东筹码较少的公司对炒作资金更具吸引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4891.html report 3074 自6月中旬股市大跌以来,上市公司股价大幅回落,市场情绪低迷,不少普通投资者对股市望而却步。但仍有一部分资金逆市进场大举扫货,多家公司相继公告被“举牌”。从私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