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火线解读之八:激发资本市场局部热点 蓝筹估值望修复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9月13日傍晚,来自中国政府网的消息称,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大部署。

  这也标志着,国企改革“1+N”方案中的顶层设计终于尘埃落地,随后,国企改革“1+N”中的N个方案也将陆续推出,国企改革正式进入执行时间。在过去几个月的“后救市时代”,资本市场经历了起起伏伏,从5000点到3000点,即便是号称最好的宏观策略分析团队也无法精准把握。随着这份纲领性文件的出台,国有企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在一位券商分析人士看来,在当下这个时点《意见》的出台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为主题投资带来了新的机会。上海一位管理规模过百亿的私募高层人士也表示,国企改革投资重启。

  超预期看点不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意见》共分为8章30条,内容从改革的总体要求到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为国有企业改革创造良好环境条件等方面都有所涵盖。

  国企改革的重要性和关键性毋庸多言,《意见》的出台也颇费周折。“比原计划出台时间延长了1年3个月。”一位长期从事国企改革理论研究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意见》与2013年年底的初稿相比,有相当的比例超过了预期。“当然对国企改革大家的预期是不一样的,但就我个人感觉,与初稿相比有很多的进步。”上述人士表示。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该文件指导意义很强,在操作细节上有众多突破,并建议关注三个创新点:一是企业经营权的转变,国资委职能的再次界定;二是国企经营管理层可源自市场;三是混改将触及集团层面的改革。

  “专门强调加强集团公司的改革,对集团公司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超出我的预期。这句话直接给证券市场的反应是,整体上市步伐会加快。还有可以注意到文本一些用词。比如以前说的是"管理层",而现在提的是"企业家"。”上述人士分析道。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意见》的一个亮点是,确立了“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这意味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而是要完成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到“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安信证券明星分析师徐彪则认为,这是《意见》的最大亮点,“管资本”意味着这是一份可以打上市场化标签的顶层设计文件。

  李少君进一步指出,通过《意见》可以看到在分类改革、企业制度、资产管理体制、混合所有制四个抓手的地位已非常明确,具体改革操作上仍有不少看点。

  国资改革主题受机构亲睐

  “未来10年内不会再出现像《意见》这样高规格的文件,上一次还是在1999年。投资人士需要高度重视。”上述长期从事国企改革理论研究的人士表示。

  显然,无论是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加快重组整合,国企改革均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推动国资证券化是最佳路径。

  《第一财经日报》也从一些公、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处了解到,在主题投资方面,不少机构投资者选择了国企改革主题,且认为在二级市场上,地方国企改革的机会大于央企改革。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22个省市公布了国企改革方案。与《意见》相比,地方推动国资证券化更加积极,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成为各地国资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其中,12个省市提出了国资证券率的明确目标。

  从6月中下旬开始的三次深度调整,给市场各参与方予以深刻教训。在场内外去杠杆的背景下,杠杆牛与资金牛不复存在,改革牛也因为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的迟迟没有推出而受到影响。随着《意见》的出台,这一状况或有所改观。

  “短期,国改顶层设计公布有助于激发局部热点、为相关主题板块活跃再蓄力;中期,提振国企重组并购预期,集团资产注入带动壳资源估值修复,有望带动整个蓝筹板块估值修复。”李少君指出。

  “国有企业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本轮股市"改革牛"的主要支撑点,期待国有企业改革给股市中的低估值蓝筹股票带来活力,进而给股市带来新的发展动力。本轮股市下跌,其中有一个因素是,认为国有企业改革停滞。全文稿正式公布,再次表明改革已经深入人心,改革给国有企业提供强劲发展动力。”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也持有相似的观点。

  此前,民生策略团队提出目前处于一波中级反弹行情之中,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对于恢复市场信心、夯实市场底部、改善风险偏好有重要积极意义。不过,其也表示,在中级反弹趋势尚未确认前,国企改革为主题活跃锦上添花,但是由于国改已经从市场预期阶段到了政策验证阶段,难以作为中级反弹领头羊。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4905.html report 2167 9月13日傍晚,来自中国政府网的消息称,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大部署。这也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