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本月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当地时间15日至16日举行货币政策例会。近期,全球市场出现巨幅波动,有关推迟加息的警告和判断不绝于耳,但本周加息的可能性尚未排除。特立独行的美联储是否会令世界大吃一惊?

  去年秋天以来,美联储多位官员相继表示,2015年美联储将按下加息按钮,逐步将货币水平引导至中性——既不对经济产生刺激效果,也不会起阻碍作用。今年6月曾是加息热门时点,但美联储按兵不动,7月中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强调,若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在今年年底之前启动加息是合适之举。这令美联储将在9月份加息的猜测日益升温,若非近期全球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这一预期仍会主导市场情绪,推动全球资本继续转移。

  目前,市场上对9月份美联储议息结果的预期产生分歧,美联储内部也未形成共识。巴克莱、汇丰、高盛、瑞信等国际投行均认为9月份美联储仍会以不变应万变,以静制动应对市场振荡。

  前美联储资深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认为,考虑到美国通胀已持续多年低于2%的目标,同时海外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元升值将进一步拖累美国出口和压低通胀,美联储应在9月继续观望全球经济形势的发展。他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约为30%。

  曾在美联储工作多年的格雷厄姆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朱莉娅·科罗纳多说,如果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将意味着全球经济疲软和低通胀对美联储加息决策的影响较小,而就业市场改善的影响相当大,这会释放出“鹰派”信号,并令市场感到意外。她对基金经理进行的调查显示,大家一致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将会是一个政策失误。科罗纳多认为,美联储并不希望加息决策令市场意外,因此她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不到20%。

  此外,一些国际机构对美联储9月份加息表示担忧。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警告称,美联储如果选择9月开始加息,可能在新兴市场引起“恐慌和混乱”,美联储应当等到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更加稳定时再启动加息。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称,此事关系到美联储的信誉,同时目前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广泛预期的加息理由不足。IMF总裁拉加德表示:“我们相信2016年初加息更好一些。”

  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指出,对当前状况作出的合理评估似乎表明,在近期加息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它将危及美联储的所有三大目标: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金融稳定。萨默斯认为,收紧货币政策将对就业水平构成负面影响,因为利率升高会让保留现金比投资现金更有吸引力。利率升高也将推高美元汇率,降低美国生产企业的竞争力,也给美国贸易伙伴的经济带来压力。此外,在当下市场脆弱之时加息,可能会把金融体系的某些部分推入危机,带来难以预料的危险后果。

  不过,美联储一直保持特立独行的做派,外界的干扰并不会影响其决策。有分析指出,美联储加息正是其职责所在,在经济走入增长轨道之后,以确保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为己任的美联储有理由推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如果放任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国内通胀高企甚至将经济逼入滞涨边缘,将是政策空间有限的美联储的最大失职。目前,美联储需要注意加息进程产生的外溢效应,一是对其他经济体产生何种影响,二是受到影响的经济体又会对美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冲击。正因如此,包括美国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富国银行在内的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仍然认为9月份将是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的起点。

  从经济数据看,近期美国经济增长保持稳健态势,也成为美联储加息的筹码之一。根据日前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7月至8月中旬,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管辖区域的经济活动继续扩张,但美元升值、海外需求放缓以及低油价继续影响制造业生产和出口。此外,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过去一年中每月的新增非农就业岗位平均为24.7万个;8月份美国汽车销售表现为近10年来最佳;商用房地产价格水平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峰值。美国建筑业、交通业和水利工程领域投资都出现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建筑领域投资达到7年来高点。

  这是美联储年内倒数第三次议息会议,在此之后,10月和12月还各有一次。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所作最新调查,46%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占比明显高于预计10月和12月加息的经济学家比例,持后两种预测的经济学家分别占比9.5%和35%,还有9.5%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明年才会加息。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09/14/content_10055.htm report 2013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当地时间15日至16日举行货币政策例会。近期,全球市场出现巨幅波动,有关推迟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