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出台 三角度挑选相关受益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昨日晚间获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分析人士认为,这无疑是重大利好,对提升经济增长效率有重要作用,对于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也有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国企改革相关概念股也将迎来投资良机。今日《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特从超

跌概念股、发布定增预案以及中报、三季报预告业绩双增长等三个角度深入挖掘国企改革行业中龙头股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超跌39只央改概念股下跌超40%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8月18日调整以来截至上周五,在两市央改概念股中,仅有中房地产海康威视两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其中231只个股跑输同期上证指数(同期下跌19.87%),更有39只概念股同期股价大幅下挫,幅度超过了40%。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股指在3000点至3200点区间维持震荡走势,各主题超跌股轮番出现补涨。在此背景下,受益《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的央改主题,其中尚未出现补涨的超跌股更是尤为值得关注。

  具体来看,在上述39只大幅下跌股中,启源装备(49.84%)、瑞泰科技(49.28%)、方兴科技(49.16%)等个股跌幅居前,此外,包括中粮生化、中航三鑫、中航机电中粮屯河中信海直际华集团、国投安信、成发科技等在内多只前期央改板块龙头股8月18日以来累计跌幅均超过45%,处于大幅超跌状态。

  其中,作为首批6家央改试点集团旗下标的之一的际华集团,股价在此轮调整中已下跌45.65%,最新收盘价为14.11元,在8月18日该股曾一度到达27.7元的历史高点。值得一提的是,该股在7月9日至8月17日期间也曾上演了股价翻番的好戏,2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158.21%,在当时的央改板块也红极一时。

  定增14家央企近期发布定增预案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下半年以来共有14家央企发布了定增预案,截至上周五尚有中国中冶航天电子风帆股份3只个股处于停牌状态。而除此之外的11只个股分别为中国重工吉电股份中材科技东华科技银星能源卫士通中国国航中国海诚国机汽车华润双鹤、际华集团。

  从上述个股的市场表现来看,除风帆股份、航天电子在8月18日以来未出现交易外,其余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中国中冶期间累计下跌8.57%,为上述个股最少,而际华集团、银星能源、国机汽车、中国重工、卫士通、中国国航、吉电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超过30%。

  从预案披露日期来看,距离最新的为中国重工,定增预案公告日期为9月3日,不过定增的主角则为尚处于停牌阶段的风帆股份。具体来看,风帆股份拟分别向中船重工集团、七〇三所、七〇四所、七一一所、七一二所、七一九所、中国重工、风帆集团和中船投资购买资产,其中以定增的方式的购买广瀚动力等十余家公司股权债券,此外,还将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中船重工集团持有的火炬能源。拟采用询价方式向包括中船重工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

  业绩22家央企业绩有望双增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央改主题中,共有22家公司实现了中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以及三季报业绩预喜。

  具体从中报业绩来看,中远航运(3325.59%)、成飞集成(1156.42%)、上海石化(1149.76%)、同达创业(456.18%)、中材科技(415.79%)、中色股份(322.63%)、西部建设(218.42%)、中海海盛(216.80%)、*ST华锦(132.02%)等9家公司业绩同比均大幅上升,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实现翻番或扭亏。

  三季报业绩预告方面,有7家公司预计在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分别为安泰科技(1335.98%)、成飞集成(780.00%)、卫士通(528.14%)、中材科技(300.00%)、中色股份(300.00%)、中粮地产(250.00%)、万润股份(120.00%),此外,*ST华锦(122.21%)预计在前三季度同比实现扭亏。

  对于央改主题,招商证券表示,央企整合不断推进。从短期看,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参与国际竞争是目前央企并购重组的主要推手,输出型、外向型的央企合并重组可能性较大。从这个角度看,船舶、航运、通讯、建筑行业整合必要性较高。从长期规律来看,行业在进入成熟期后,整合重组是必然现象,发达国家成熟行业集中度都比较高,每个行业最后基本只剩下1家或两家巨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4/n421034408.shtml report 5465 昨日晚间获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分析人士认为,这无疑是重大利好,对提升经济增长效率有重要作用,对于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也有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