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药改革董事会谋求自主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药改革进行时 董事会谋求自主权

  “自今年2月,国务院国资委批复了国药集团的混改方案后,我们后续已经将具体方案上报了,目前仍在等待最后批复,据我所知,具体方案的重点还是在董事会的任命、薪酬、激励这三项的职权改革。”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1009.HK)一位

高层内部人员近日向《第一财经日报》

  9月13日,作为全国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终于浮出水面,这也意味着新一轮的国改浪潮又将卷来。

  混改进行时

  根据本次《指导意见》,到2020年,涉及国有资本的医药企业都将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在这其中,今年包括国药、哈药、上药等在内的上市医药国企都完成过重大的混改、重组、部分管理层持股事项。

  今年2月,哈药股份(600664.SH)与三精制药(600829.SH)公布了最新的重组进展:三精制药以拥有的全部医药工业类资产及负债与哈药股份持有的医药公司98.5%股权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哈药股份全部医药工业类资产均在除三精制药外的母体内,三精制药将不再从事医药工业业务,此次重组置换以期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而作为被国务院国资委选定的首批试点企业之一,国药集团的混改方案也在今年2月出炉:大股东国药控股集团承诺2016年3月前消除同业竞争,将对旗下医药板块业务进行梳理整合,届时有望解决与国药一致、国药控股的同业竞争问题。

  放权董事会

  “该纲领性文件批复之后,国药已上交了一份具体的改革方案,目前仍在等待批复。”国药控股一位内部高层对记者表示,“据我所知,具体方案的重点将会是在董事会的任命、薪酬以及激励的职权改革。”

  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有关董事会这三项职权的改革目的,主要是希望更多企业的董事会能有更多自主权。

  而根据此次《指导意见》,国企董事会放权行责也被当作重点提出。“一方面,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职权,法无授权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不得干预;另一方面,加强董事会内部的制衡约束。针对一些国有企业激励约束不足、活力不够的问题,提出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同时继续深化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比例,真正形成企业各类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合理流动机制。”

  以上海医药(601607.SH)为例,自2011年上海医药完成旗下资产重组,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后,上药改革资本证券化的阶段实际已算完成。

  “上海医药的激励机制很早就想做,在2013、2014年也曾经有过内部方案,但顶层设计一直没有出来,我们也是一直在等。”上海医药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管理层持股、员工持股未来会成为方向,而究竟股权激励到什么程度、比如管理层可以拿多少股份、一年靠期权拿到的薪资待遇会有多少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执行的动力,如果激励很小,就很容易流为形式主义。”该内部人士告诉

  尽管整体方案的股权激励改革并不易行,但在今年开始的新业务上,上药已经开始就“管理层持股”有过尝试。

  今年3月9日晚间,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将与自然人季军共同投资设立上海医药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涉水医药电商,其中上海医药出资7000万元人民币,占股70%,季军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占股30%。

  据悉,此前季军的职务为上海众协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并持有该公司21.56%的股权。众协药业是上海医药旗下控股子公司,也是旗下唯一的高端药品直送业务平台(DTP),将成为后续上药云健康的运行主体。

  “单个管理层出资3000万,占股30%,这个持股比例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可以看到在消息公布后上药的股价次日涨停,说明二级市场也比较认可。”上述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4/n421035998.shtml report 2829 国药改革进行时董事会谋求自主权“自今年2月,国务院国资委批复了国药集团的混改方案后,我们后续已经将具体方案上报了,目前仍在等待最后批复,据我所知,具体方案的重点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