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陇神戎发募投项目存疑 产量与消耗情况不匹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市场·红周刊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 景楚

  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陇神戎发”)于今年6月发布新版招股说明书,拟公开发行2167万股,募集资金建设生产基地、扩大产能。陇神戎发主营业务为中成药的生产及销售。目前共有滴丸剂、片剂、硬胶囊剂、膜剂等4种剂型15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2012年5月,陇神戎发曾因自己生产的七味温阳胶囊铬超标,现身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铬超标胶囊产品名单中,此后,在其冲刺IPO阶段,又因其主打产品单一,受到了媒体所质疑。如今,笔者在翻阅其最新版招股书时发现,该版本招股书中,存在着许多问题亟待公司解答。

  财务勾稽关系存疑

  从陇神戎发发布的招股书中现金流量表数据来看,该公司2014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高达9935.49万元,表面上看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如稍作核算就会发现,该公司固定资产原值等相关项目的增加值远远没有其公布的数据那么高。

  我们知道,“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购买、建造固定资产,取得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一般与“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无形资产”等项目有关。而对于陇神戎发来说,则主要体现在工程建设和固定资产两个方面。其中,该公司固定资产原值部分,2014年较2013年增加了379.73万元,在建工程是该公司2014年主要的投入项目,相较2013年增加了6326.76万元,工程物资则比较少,仅增加12.82万元,无形资产原价在报告期内均为758.92万元,没有发生变化。合计来看,2014年该公司固定资产原值、在建工程、工程物资部分的增加金额总共为6719.31万元(见表1),这相比现金流量表中9935.49万元的现金支出,少了3216.18万元。

  考虑到企业购买、建造固定资产,取得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中有可能还包含了预付款项部分,这部分预付款项很可能也归属在前文计算出的差值3216.18万元中。招股书显示,陇神戎发2013年与2014年预付款项金额分别为2533.69万元和3747.50万元,而在这两年中,该公司预付款项主要部分均与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有关(见表2),其中,涉及到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方面预付款项(主要指:设备款、工程款及购房款)2014年比2013年增加了1287.5万元。

  同样,除了预付账款在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相关项目的增加项外,还要考虑应付账款在固定资产与在建工程方面的减少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与2014年陇神戎发应付账款金额分别为6439.53万元和2719.79万元,然而其应付账款主要构成部分却是因采购原料、包装材料所形成的。根据该公司介绍其应付账款前五名客户时的情况可以看出,其2013年前五名应付账款客户形成的应付金额总共为5453.63万元,而这些欠款全部为原料款。也就是说,即使在其应付账款中,有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增加形成的欠款,最多也不会超过985.90万元(应付账款总额减去前五名应付客户金额)。本着利于企业的角度考虑,就算其2014年的应付账款中没有因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增加而产生的欠款,其2014年应付账款减少金额也不会超过985.90万元。

  合计上文分析结果“2014年该公司固定资产原值、在建工程、工程物资部分的增加金额总共为6719.31万元,该年度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等相关项目产生的预付款项增加额1287.50万元,该年度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等相关项目形成的应付款项减少金额不超过985.90万元”来看,结果相较其9935.49万元的现金支出,仍有近1000万元“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即没有形成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等项目的增加,也没有被以预付款项增加和应付账款的减少的形式而支付,莫名其妙地消失了。显然,该公司财务勾稽关系存在一定问题,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值得商榷。

  产量与能源消耗情况不匹配

  作为陇神戎发的主打产品,元胡止痛滴丸的产量在报告期内每年都在增长,2012年该产品的产量为205629.90万丸,到了2014年则增长到220588.80万丸,增幅为7.27%,而其他对营业收入影响比较小的产品,则存在产量下降的情况。综合所有产品来看,其产量从2012年到2014年增长了2.53%。正常情况下,随着企业产量的增加,其所消耗的能源也会随之增加,即使存在企业加强管理、节能生产等情况,其能源消耗量的下降也不会太过于离谱才对,然而陇神戎发的能源消耗却异于寻常。

  据招股书提供的资料显示,陇神戎发2014年原煤的消耗量比2012年减少了0.64%,而自来水消耗量从2012年到2014年则减少了4600多立方米,减少幅度达23.69%,电力的消耗量减少了26.16万千瓦时,减少幅度高达25.04%(见表3)。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该公司在产量增长的情况下,能源消耗量却如此大幅度减少的呢?

  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为:报告期内发行人元胡止痛滴丸的生产量呈一定的上升趋势,但耗用的燃料及动力有小幅的下降。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发行人对生产工艺及设备不断进行优化,不再使用高耗能锅炉; 2012年公司更新提取浓缩机组,生产效率提高,用水、用电量耗用量下降;报告期内发行人产能利用率逐年提升;报告期内原煤单价呈逐年下降趋势,原煤采购成本逐年降低。

  然而,其“不再使用高耗能锅炉”,致使原煤的消耗量减少0.64%,尚可以理解,但是其所解释的“2012年公司更新提取浓缩机组”却存在疑点。该公司在介绍固定资产时给出了其主要生产设备表,据该表来看,该公司2012年没有任何生产设备被启用,那么其2012年又如何能更新提取浓缩机组呢?倒是2013年7月有一套热回流提取浓缩机组被启用,但是该设备从启用到2013年底还不到5个月时间,其电力能源的消耗却能够从2012年的1044900千瓦时,下降到2013年的880032千瓦时,下降幅度高达15.78%,这显然令人质疑的。

  由此,笔者有理由怀疑其产量数据的真实性,毕竟在能源消耗量如此大幅度的降低下,其产品的总体产量却能保持一定幅度增长,这实在是有违客观常识。

  产能玩“花样”为哪般?

  据陇神戎发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固定资产在不断增长,从2012年到2014年,其固定资产原值从3712.10万元增加到了5130.85万元,增加了1400余万元,增幅高达38.22%(如表4所示)。而其中房屋及建筑物增幅与固定资产原值相同,为38.22%,而机器设备的增幅最高,达到42.64%,运输工具和办公及电子设备的增幅则分别为26.46%和31.79%。同时,据其财务报表来看,该公司“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项目的金额在整个报告期内均为0,也就是说该公司机器设备的增幅,纯粹是机器设备的添置,而不是设备的更新。

  按道理来说,固定资产原值如此大幅度的增长应该会带来公司产能的快速提高才对,否则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大肆建设,大量添置机器设备,又有什么必要呢?然而奇怪的是,从陇神戎发公布的产能利用情况来看,其产能却从2012年至2014年始终没有发生变化,显然这很不符合逻辑。

  为什么陇神戎发在不断添置机器设备,而其产能却在原地踏步呢?显然,这只不过是该公司为了给上市募资找一个合理借口而玩的“花样”罢了,因为在产能比较低的情况下,产能利用率会显得比较高,从而给人一种“产品供不应求,急需扩大产能”的假象,让其上市的理由看起来更合理。然而即便是产能玩“花样”,陇神戎发的产能利用率依旧不算高,报告期内,其核算出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4.60%、82.58%和86.74%。

  募投项目缺乏合理性

  即使在其人为干预下,陇神戎发产能利用率依然显得不高,那么其是否真的有必要募集资金扩大产能呢?

  据了解,陇神戎发本次募集资金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31188.02万元,项目达产期为5年,项目达产后,其中成药年产能将由27.8亿粒/片增加到100亿粒/片,产能扩充非常巨大。而陇神戎发的主打产品为元胡止痛滴丸,该产品为陇神戎发贡献了近9成的营业收入,可谓其赖以生存的核心产品。

  同时,元胡止痛滴丸为国家中药二级保护品种,为该公司独家生产。而据招股书介绍,国家中药二级保护品种保护期是7年,在保护期满后可以再延长7年。该公司已于2010年10月19日获得延期,保护期到期时间为2017年6月17日。也就是说,该产品的保护期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到期后,陇神戎发将失去对该产品的垄断优势,面临的将是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再加上其主打产品品种单一,本身抗风险能力就不足,其未来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而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却不择手段,意图大肆扩大产能,这真的合理吗?

  实际上,在之前的2012年6月和2013年3月该公司就进行了两轮增资扩股,合计募集资金22280万元拟在兰州市高新区东部科技新城新建生产基地。由于新建基地土地问题一直未予落实,造成了资金闲置。为此该公司一边分红派利,一边买理财产品和对外委托贷款,而即便如此,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货币资金金额还有1.84亿元,真可谓是“不差钱”。既然如此富有,其为何其先不选择用自有资金投入扩产,却非要用一个看起来并不合理的项目来上市募资呢?由上文分析看,其募集资金的真实目的性实在令人怀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4/n421038210.shtml report 4114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景楚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陇神戎发”)于今年6月发布新版招股说明书,拟公开发行2167万股,募集资金建设生产基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