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炜:存准金考核改为平均法对改善流动性意义不大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9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乐钱创始人兼CEO王炜认为,实施平均法考核降低了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难度,但不会改变商业银行惜贷的现状,对流动性释放的意义不大。

  王炜表示,实施平均法考核实际上是央行针对放开存贷比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依旧惜贷,而想出的刺激银行放贷热情的办法。但实际情况是,平均法只是降低了银行调节日常头寸的难度。平均法释放出来的1%的资金,只是短期限的临时头寸,实施平均法并不意味着商业银行会用这个短期限的钱去配置长期资产。另外,虽然1%的缺口对大银行而言是个不小的数字,但整体而言,对流动性释放的意义不大,它更多的是降低了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难度。

  根据最新数据,8月份新增银行贷款8056亿元,远低预期的8500亿元;8月份社会融资总额10800亿元,远超过预期的10000亿元。显然,商业银行贷款不足的部分,由其它渠道的社会融资来补足了。王炜说,“整体而言,银行惜贷的情况在很长的一个时期内仍会持续,包括P2B在内的社会总融资金额上升也会持续,这种银行信贷收缩与社会总融资额上升同时发生的背离情况短期不会改变,长期来看更是一个趋势。”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9/13/c_128223808.htm report 692 新华网消息9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乐钱创始人兼CEO王炜认为,实施平均法考核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