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平均仓位仅三成多创新低 轻仓观望成主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9月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关键时点。一方面,在经历6~9月市场的连续下挫后,私募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对市场行情变得十分谨慎,平均仓位也已降至历史最低的35.6%。另一方面,从目前A股估值看,相当一部分个股在机构眼中已跌无可跌。在此情况下,已经有私募开始研究超跌股,甚至在朋友圈广邀同行,欲采取群狼战术抄底A股。

  不过,整体来看,经过上半年的大扩容后,私募目前仍在经历“寒冬”。据格上理财不完全统计,8月(截至8月23日)阳光私募基金共计发行产品79只,这与4月、5月高峰期时相比缩水超过九成。

  为使投资者对目前的私募市场有一个整体而全面的了解,《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记者进行了深入走访。

  始于6月中旬的股灾令不少私募措手不及,随后的7月和8月成为基金产品的清盘高峰期。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目前私募基金整体对行情仍十分谨慎,平均仓位已降到历史最低的35.6%。

  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仍有12%左右的私募保持了较高仓位。重阳投资就是其中之一,其在保留较大规模的产品数基础上,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此外,为发掘中国最杰出的私募基金,《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了年度十佳私募评选,去年获奖的多家私募在今年依然有不俗表现。目前,《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5年度中国十佳私募基金”评选活动已火热启动。

  8月私募平均持仓35.6%

  A股大跌对私募的风控能力,尤其是对仓位的把控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在经历了6月的高位震荡后,面对不断累积的风险,部分私募7月初已经完全清理掉了股票类资产,转向固收市场。对私募而言,“活着”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在操作策略上,收缩防线、进一步精选个股并等待反弹机会成为多数私募的选择。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私募平均仓位已经降到历史最低的35.6%,甚至有21.4%的私募处于空仓状态。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短期内将保持较低仓位,以待市场回归到相对正常状态再做进一步布局。

  另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私募基金管理人会采用先建安全垫,再逐步提高仓位的做法。这种投资方法直接的结果是有效资产运用不足。当市场回调时,由于清盘线的存在,管理人倾向于减仓。当产品净值到了清盘线附近,一般较为理性的管理人会低仓位博反弹,所以私募在此阶段的仓位一般都不是很高。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私募人士了解到,当市场不稳定时,私募一般会考虑暂时蛰伏。实际上,6月中旬市场开始大跌时,已有私募已将仓位下调至30%以下,个别私募甚至宣称接近零仓位。8月24日~8月28日市场再次探底,过半被采访的私募表示对市场持谨慎态度,低仓位有利于保证投资人的权益,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41.32%的私募机构已将仓位降至四成以下,其中持仓在两成以下的占比达28.28%;近半为五成仓位;仍坚持高仓位的仅占12.42%。

  股票型私募跌幅扩大

  8月A股二次探底,大部分私募损失惨重,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徐翔的泽熙投资,其净值甚至逆势上扬,旗下产品泽熙1期近三个月的收益高达74.3%。顺利逃顶或是徐翔旗下产品保持高收益的重要原因——公开资料显示,泽熙在二季度清仓了部分重仓股。

  不过,总体来看,股票型私募基金在8月表现不佳,平均下跌4.54%,跌幅较7月有所扩大。一些前期高位停牌的股票在复牌后出现多个跌停,拖累了基金净值。很多躲过6~7月股灾的私募基金,在8月的急跌中中枪。面对二次探底,越来越多的私募选择降低仓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明星私募旗下产品也受到暴跌冲击。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淡水泉投资旗下不少股票型产品在8月受挫,淡水泉卓越1期8月份的月度收益率为-14.98%。8月收益不太理想的私募产品还有君盈成长3号和丰益1号,这两只产品近一个月的收益均在-20%左右。需要的注意的是,记者并未能获得这几款产品官方的数据。

  总体来看,经历了市场的二次打击,越来越多的私募采取观望态度,等待市场企稳后再进行加仓。但私募基金迟迟不肯进场,反过来也成为当前股市人气低迷的重要原因。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多数私募的仓位较轻,普遍看好3000点一线的底部区域机会,将主要投资部分确定性机会,用较少仓位参与短期反弹。对于后市,大部分私募认为3000点是关键支撑位,短期市场还存在震荡筑底的要求,底部区域的形成可能在2800点至3000点之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4/n421041626.shtml report 2208 每经记者杨建9月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关键时点。一方面,在经历6~9月市场的连续下挫后,私募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对市场行情变得十分谨慎,平均仓位也已降至历史最低的35.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