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资可设私募基金投向国家支持产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讯 (记者姚进)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设立保险私募基金进行了具体规范。通知称,保险资金可以设立私募基金,范围包括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夹层基金、不动产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通知明确,险资设立的私募资金的投向应当是国家支持的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健康医疗服务、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和领域。

  允许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一方面更加丰富了保险资金的配置手段,另一方面能使保险资金更加直接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保险资金配置的多元化是这两年险资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多元化的资金配置能平滑部分资产收益水平变动对险资保值增值带来的波动。”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说。

  为了支持保险机构探索发起资产证券化产品,鼓励保险机构通过资产支持计划形式,直接对接存量资产,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保监会同时出台了《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所谓资产支持计划业务,是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管理机构作为受托人设立支持计划,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面向保险机构等合格投资者发行受益凭证的业务活动。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投资处处长赵俊称,保监会和相关登记交易平台将在《办法》基础上,陆续出台基础资产负面清单、信息披露和发行登记转让等配套规范文件,进一步明确管理要求,推动资产支持计划受益凭证实现登记存管和交易流通。

  据了解,2012年以来,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了资产支持计划试点业务并取得了较好效果。截至目前,共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试点形式,发起设立了22单资产支持计划,共计812.22亿元。“通过试点,我们在丰富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方面,特别是在利用证券化工具盘活存量资产方面,积累了新的经验。”曾于瑾表示。

  作者:姚进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14/t20150914_6469233.shtml report 936 经济日报讯(记者姚进)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设立保险私募基金进行了具体规范。通知称,保险资金可以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