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价低迷致外储大降 沙特还能坚持多久

来源:华尔街见闻
  放眼全球,中国央行并不是唯一一家抛售外汇储备以应对全球经济动荡的央行。

  在过去几年里,由于原油价格下跌过半,石油生产国感受到了切肤之痛。由于原油价格持续低于50美元,并且油价受到全球石油供过于求的抑制, OPEC最大的成员、世界顶级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的处境正备受外界关注。

  在中国意外宣布外汇资产下降之前,沙特阿拉伯就已经开始抛售其外汇储备,以填补预算缺口和支持日益走弱的本国货币里亚尔。今年2月和3月,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的净外汇资产缩水逾300亿美元,创下了两个月跌幅的最高记录。

  由于沙特持的外汇储备为全球最大之一,其资产抛售的影响显得格外重大,这不仅会对美元造成下行压力,还会对美国国债利率产生上行压力。

  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高级总监蕾切尔•津巴(Rachel Ziemba)表示,石油价格的下跌造成了全球石油出口国外汇储备的缩水,其中包括海湾合作委员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成员国和其他中东经济体。

  蕾切尔还表示,她所追踪的11个石油出国的外汇储备在去年缩水逾2000亿美元,甚至针对包括欧元在内的外汇储备变动做出了调整。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巴林和阿曼最终也很有可能会出售一些外汇资产。其他更加富裕的海湾国家拥有可观的外汇资产,因此他们有更充裕的时间。

  由于油价持续下挫和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中东石油生产国前景的下行风险增加,其中很多国家早已深受内战和恐怖主义的拖累。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在最近几年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双边关系,这一关系受到了中国巨大能源需求的影响。在过去几年里,沙特阿拉伯已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最大原油供应国。

  仅在过去10个月里,沙特阿拉伯已经抛售了近6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主要用于为新的支出融资和支持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不过据IMF[微博]的数据显示,沙特目前仍然持有逾6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蕾切尔表示,沙特的资产销售用于支撑本国货币里亚尔和公共支出。此外,沙特收回了自己的一部分外币存款并放置到了本地银行,此举不仅鼓励银行机构继续放贷,还有助于提高境内流动性。

  不过抛售外汇储备并不是应对沙特宏观经济困境的灵丹妙药。由于沙特在解决油价下跌问题方面缺乏有效的财政政策,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在今年8月将沙特的评级前景修订为"负面"。

  沙特目前仍旧面临决赤字日益增长的问题,分析师表示赤字问题可能会导致该国货币的贬值。沙特目前已经表示,自己将致力于维持30十年未变的盯住美元汇率制度。不过如果石油价格跌破每桶40美元,那么这一汇率制度或许无法持续下去,正如一些市场观察者警告的那样。

  "我们并不认为里亚尔贬值是迫近的,尽管财政改革的延期会增加外界对沙特财政路径可持续性、盯住美元汇率制度、以及主权可信度的质疑",巴克莱银行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果沙特不对当前的财政状况做出调整,且油价保持在每桶50美元,那么沙特的财政缓冲可能会在2019年前耗尽。

  同时,更低的油价意味着主权基金的投资资金将减少。据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的研究数据,只有包括卡塔尔和科威特在内的少数国家仍然收到新资本。虽然油价的低迷造成了连锁反应,但是少有分析师认为沙特会削减石油产量。

  巴克莱银行还表示,宏观经济因素不应该被理解为决定沙特石油政策的短期因素。此外,巴克莱并不认为沙特会在2015年和2016年将石油生产量削减到1000万桶/天以下。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4/n421052111.shtml report 1573 放眼全球,中国央行并不是唯一一家抛售外汇储备以应对全球经济动荡的央行。在过去几年里,由于原油价格下跌过半,石油生产国感受到了切肤之痛。由于原油价格持续低于50美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