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二级市场“花千股”波及创投圈 创业者倍感秋凉

来源:界面 作者:梁瑀可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上曾经每天人头攒动,各类投资分享会、创业活动热闹不已。创业者坐在任何一个咖啡馆里,都有可能找到潜在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然而六月份以来,随着A股“花千股”式的千股震荡,恐慌效应逐渐蔓 延至一级市场,创投圈的热度也冷却了不少。

  一位创投机构投资经理对界面新闻记者说,“现在创业项目融资更难了,投资者都在观望,项目即使融到钱,估值也几乎都打折一半以上。”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资本市场的火爆吸引了一大批人民币基金成立,投资初创企业。由于六月份以来部分LP在二级市场蒙亏,无法兑现资金承诺,使得一些融资中介拿到配额以后不能完成融资额,出现了基金现金流断裂的问题。

  此外,一级市场投资泡沫的堆积也是机构募资越发困难的重要原因。“一级市场的投资泡沫化现象严重,原先市场的投资热情过于高涨,导致许多项目的估值动辄上亿,但后市陆续发现这些项目的投资收益并不理想,这也是影响投资者投资信心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位资深PE投资大佬对记者说。

  据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2015年第二季度融资额仅为第一季度的一半。“现在VC募资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很多LP(基金投资人)资金被套,如果初创VC没有提前做好规划,甚至会有VC因为募不到钱出现倒闭的风险。”青山资本天使投资人张野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对准备融A轮的创业项目影响很大,一些半年前或者一年前融资的企业目前正需要现金,所以现在会把价格降下来以求自保。”

  回顾2014年和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是用一种几乎疯狂的状态支持全民创业。对于创业者来说,似乎创业拿钱变得相对容易。但相同的模式,更多的人同时拿到钱,竞争的战线也被拉长。一位致力于创造中国第一虚拟货币的创业者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没有人看我的项目。他们(投资人)不从元认知去了解产品和市场,不了解事物的本质,人云亦云各种追风,投来投去都是同样的东西。”

  微派基金创始人翁忠杰指出,“创业大街整条街全都在做咖啡馆,同质化竞争太激烈。而做创业投资,尤其是早期阶段,一定要进行差异化定位。”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投资人的投资热情开始下降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市场开始回归理性。”北京一家孵化器创始人分析,他认为现在反而是投资的好机会,因为项目估值不再偏高,如果投资团队有很好的筛选项目的能力,现在是天使投资很好的机会。该孵化器看好二次元和2B领域,认为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张野认为,一二级市场的传导机制还是需要一个过程,新三板低迷和二级市场暴跌对A轮以后项目融资影响更大,但目前对种子和天使轮影响不大。作为一名作曲家,张野在两年前创立青山资本开始从事天使投资,他看好泛娱乐化范畴,表示未来会重点关注内容载体的东西。最近张野刚和另一家创投机构合投了汪峰的耳机,投资金额2000万美元,目前青山资本投资领域涉及TMT、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等新兴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投资理念下,互联网公司烧钱补贴的模式已经不受追捧。以前很多企业通过烧钱和补贴增加用户注册量,提高活跃用户数,然而烧钱得来的用户忠诚度普遍不高,数据并不能准确度量企业价值。

  目前创投机构在挑选项目时倾向于已经有收入的企业。前述投资经理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现在靠烧钱的项目已经融不到钱了。因为倒闭的公司基本都是一个原因,就是资金链断掉。目前投资人相对于以前会更加保守,倾向于投资已经初具规模、有收入的公司。”

  “有收入的企业对现金流依赖不大,即使没有融到资也能渡过寒冬。”前述孵化器创始人表示,“创业者要调节融资节奏,比如以前可能一次就要融500万、1000万,这时可以分成几个阶段,以前一次出让10%的股份也可以先出让5%,融资节奏小步快跑,快速地拿到第一笔钱。”

  随着二级市场逐步稳定,八月创投募资规模已有所回升。据清科研究,2015年8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资本量48.42亿美元,与7月38.86亿美元募资规模相比上升24.6%,但与2014年同期的157.01亿美元募资规模相比仍下降69.2%。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78500.html report 2383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上曾经每天人头攒动,各类投资分享会、创业活动热闹不已。创业者坐在任何一个咖啡馆里,都有可能找到潜在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然而六月份以来,随着A股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