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资银行将在迪拜发行首支人民币伊斯兰债券(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执行官管理局主席艾萨·卡辛姆( Essa Kazim)日前在北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DIFC正在跟中国的银行谈以人民币发行伊斯兰债券,具体哪间中资银行能成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伊斯兰债券的银行,可以拭目以待,第一家发行人民币伊斯兰债券的银行将创造 历史。

  伊斯兰金融合作将有突破

  伊斯兰金融是此行DIFC与中国的银行机构探讨的主要话题之一,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卡辛姆表示,所有在DIFC设立支行和分行的中国银行机构都对发行人民币伊斯兰债券非常感兴趣。伊斯兰债券目前都以美元发行。

对于发行时间表,卡辛姆表示,具体到什么时间中国的银行会发行人民币的伊斯兰债券确实难以预测,但是应该会很快,因为几家银行都表示非常大的兴趣,想争取成为第一家创造历史。

  对于发行时间表,卡辛姆表示,具体到什么时间中国的银行会发行人民币的伊斯兰债券确实难以预测,但是应该会很快,因为几家银行都表示非常大的兴趣,想争取成为第一家创造历史。

  卡辛姆说,伊斯兰债券是伊斯兰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很多大型政府和伊斯兰国家都在发行伊斯兰债券,比如说香港特区政府、马来西亚政府也在DIFC发行伊斯兰债券。

  最近中国金融机构在DIFC全球金融交易所的业务活动也越发活跃。

  今年7月,中国银行在迪拜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发行了价值20亿人民币(3.22亿美元)的“一带一路”人民币债券,用以支持跨境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活动的开展。而今年6月,中国工商银行在迪拜纳斯达克交易所发行了价值32亿人民币(5亿美元)的美元债券。中国农业银行去年9月也在迪拜发行了价值10亿人民币(1.61亿美元)的人民币债券。

  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都已在迪拜国际金融中心设有分行。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正计划将附属办事处转化为分行,以为其在整个区域内的业务开展和扩张提供更高的便利度。

  除了中国四大银行以外,迪拜国际金融中心也吸引了三家非金融类中国企业入驻:中石油财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上市股份公司)和中国通讯业龙头企业中兴的区域总部。

  南南经济走廊对接一带一路

  访华期间,卡辛姆在北京发布了《迪拜国际金融中心2024发展规划:推动南南贸易和区域投资流动》,提出DIFC计划通过南南经济走廊间的贸易和投资驱动未来业务增长,承接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卡辛姆介绍,DIFC未来10年的目标是从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到成熟的全球金融枢纽。

  对于其中的不同,他告诉本报记者,金融中心代表区域内发展的核心,在地理和金融覆盖面上会有一定的区域性。DIFC的目标是发展成一个金融港口,这个目标将不仅限于区域内的发展,通过航空、金融等行业的支持,我们希望金融港的概念可以联接所有国家和地区,把DIFC打造成一个地理位置上多样化的金融中心。

  源起于海湾产油国的迪拜的新定位是成为联接中东、非洲和南亚的核心枢纽。当前,中非贸易已经得益于迪拜贸易港的便利和地缘联系。中国是迪拜最大的非石油贸易伙伴,中国与迪拜贸易中的近6成是出口到非洲和欧洲市场的转口贸易。

  卡辛姆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在人民币、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道路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在中东这个世界上非常重要的金融和贸易热点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帮助中国企业联接东西方市场。迪拜处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节点上。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5326.html report 3061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执行官管理局主席艾萨·卡辛姆(EssaKazim)日前在北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DIFC正在跟中国的银行谈以人民币发行伊斯兰债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