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席勒再抛美股泡沫论 价值信心指数是否有效?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尽管近期美股的牛性已经降低,但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依旧重申:“美国股市依旧存在泡沫。”

  席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对投资者的调研数据显示,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其价值信心指数在2015年都出现了急剧下滑的现象。

  席勒进一步解释道,与价值信心指数急剧下滑相对应的便是个股估值以及整个市场指数的上涨。换句话说,尽管投资者一直持续购入股票,但是投资者并不认为他们的购入行为是合理、正确的。

  席勒指出,现在美股的情形与2000年科技股泡沫较为相似。“在我看来这有点像是又一个泡沫,基本上2009年之后的6年时间里股价上涨了2倍,而投资者却正在逐渐对股市估值失去信心。”

  其实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股一直处于牛市行情中。如果以2009年3月6日的低点作为基准,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已经达到149.20%。在此期间,席勒曾在多种场合下数次提及美股泡沫。尤其是在2013年,美股的强势走势就曾使得席勒担忧美股可能引发泡沫。

  如果与2013年对比,情景较为相似的是,2013年与2015年价值信心指数都出现急剧下滑的情形,且两者数值较为相近,皆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低点。

  不过,从美股走势来看,即便是2013年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劲升26.50%,但是道琼斯工业指数也仅仅在2014年年初出现小幅回调,其后依旧维持着强势上涨势头。

  然而,与2013年不同的是,目前美联储的量化宽松(QE)措施已经结束,而加息也已进入美联储日程,这就使得美股此前的宽松环境不再,流动性也趋紧。与此同时,近来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全球股市都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从今年美股走势来看,美股表现普通,区间震荡成常态,并没有此前的拉升的动力。

  高盛就多次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美股走平就是新的“上涨”。2015年底前,美股不会有太突出的表现。预计标普500指数今年表现平淡,年底时位于2100点左右。

  高盛指出,一方面美股指数已达到合理区间,另一方面则是大多数企业收入一般,增长乏力,不足以支撑美股继续走牛。

  但是高盛也指出,目前美股也无大幅调整的需求,即便近期下跌导致标普500指数下跌,但是年底前仍将回到2100点区间范围内。

  瑞银美股及衍生产品策略师伊曼纽尔(Julian Emanuel)则乐观地表示:“我们在过去一两周时间之内目睹的,其实正是一个筑底的过程。人们等待着环境进一步改善,然后就会让自己的资金进场。历史角度说来,第四季度迎来繁荣的倾向性也是很大的,因为人们都着眼于明年了,而我们相信,明年企业盈利的复苏将推动市场进一步走高。”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5459.html report 1268 尽管近期美股的牛性已经降低,但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Shiller)依旧重申:“美国股市依旧存在泡沫。”席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