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蚂蚁金服12亿增资国泰产险 传统新兴再次“互通有无”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9月14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金服”)与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金控”)分别发布声明,双方达成战略合作,蚂蚁金服拟增资入股台湾国泰金控在中国大陆的全资财产险子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泰产险”);交易完成后,蚂蚁金服将成为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台湾国泰金控将作为战略股东。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国泰金控官网获取信息显示,此次蚂蚁金服将增资国泰产险12亿元人民币,总资本将增至20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占出资额60%。消息进一步称,此交易案仍待相关主管机关核准,预计将在2015年下半年完成。

  “此次入股国泰产险,正是为了服务于互联网产业所产生的新经济、新业态的保险需求,并更好地通过互联网方式服务小微企业和广大普通消费者。”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达859亿元,2011年~2014年互联网渠道保费规模提升了26倍,占总保费收入约4.2%。其中产险互联网保费收入为506亿元,占产险保费收入6.7%,2011年~2014年互联网产险保费年增速高达186%,

  国泰金控方面表示,未来中国大陆国泰产险与蚂蚁金服将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新经济带来的保险业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蚂蚁金服将协助国泰产险完成建置与对接云端系统,透过云计算技术以及海量互联网数据的支持,实现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产生更多基础、标准化、场景化的全新保险业务。

  本报记者从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处获悉,同一天,蚂蚁金服还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表示将在渠道、技术、数据、征信、乃至资本层面,与金融机构加大合作,计划将在5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入股国泰产险正是该计划的重要开始。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将重点推动平台、数据、征信技术方面的能力的全面对外开放。

  目前,蚂蚁金服已经助推超过200家银行提升网络支付成功率和银行卡活跃度;帮助68家保险公司的超过2000款保险,90家基金公司的上千只基金,降低销售门槛,拓展用户规模。数据共享平台“维他命”平台支持银行、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的研发、运营等业务。目前已接入金融机构超过38家。

  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威力”已经取得越来越多的共识,互联网看上传统机构的品质服务优势,传统机构嫁接互联网的新兴渠道,让双方都获得了新的发展。

  而国泰金控也并非蚂蚁金服第一次向传统机构伸出橄榄枝。此前社保基金以及中国邮政集团纷纷同蚂蚁金服“牵手”,并双双位列第一、第二位战略投资者。在此之外,蚂蚁金服在2013年首批公布的战略投资者中包括人保、国开金融、人寿、太保、新华人寿、春华基金和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5569.html report 1314 9月14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金服”)与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金控”)分别发布声明,双方达成战略合作,蚂蚁金服拟增资入股台湾国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