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内激增39家上市国企试水员工持股计划(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年内激增39家上市国企试水员工持股计划
导读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9家国企推动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招商银行(600036.SH)预案资金总额最大,为60亿元。然而在A股进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中(349家),国企占比仅仅11.17%。

  国企混改容易引发“国有资产是否流失”的讨论,深圳一名 资本市场律师表示,推动员工持股计划,关键在于“估值合理、定价公允”。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9月13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提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时,意见谈到“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9家国企推动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招商银行(600036.SH)预案资金总额最大,为60亿元。然而在A股进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中(349家),国企占比仅仅11.17%。

  信达证券分析师胡申判断,“国有性质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依然较为谨慎。国企改革的推进依然以自上而下的模式的概率较大,虽然上市公司自身具有内生改革动力,但是自发开展相对较为谨慎。”

  据了解,国企混改容易引发“国有资产是否流失”的讨论,深圳一名资本市场律师表示,推动员工持股计划,关键在于“估值合理、定价公允”。

  44.7%上市国企员工持股计划浮盈

  9月13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称进行员工持股试点,“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支持对企业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等持股”。员工持股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曾表示,相较于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更适合应用于国企改革。一方面员工持股计划采用集体持股形式,参与国企改革可以被认为是集体资本融入国有资本。而员工持股计划激励更为长效,员工持股计划在存续期期满前均可以通过持有人会议延长。从已公布的员工持股计划中,龙净环保(600388.SH)持续周期长达10年不止。

  事实上,早在2014年,在国企“混改”的大背景下,仅个别国企“试水”员工持股计划,如易华录(300212.SZ)、上港集团(600018.SH)等。

  而从今年来看,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上市国企试水员工持股计划数量激增,共有39家国企推动员工持股计划。其中1家已经实施完成,双塔食品(002481.SZ)员工持股计划在今年6月中旬以37.395元每股的价格,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方式,买入1499.99万股,占比2.97%。

  在38家尚在推进的国企当中,有7家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份;30家通过定增方式。在“定增”方式里,招商银行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最大,达60亿元;物产中大(600704.SH)的方案涉及金额13.49亿元,排行第二;紫光股份(000938.SZ)员工持股计划2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资金总额为12.75亿元。

  然而市场下行,多家民营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大面积出现浮亏,但国企员工持股计划普遍浮盈。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9月14日,有17家上市国企员工持股计划浮盈,占比44.7%,如海格通信(002465.SZ)、广州浪奇(000523.SZ)、紫光股份、老白干酒(600559.SH)的股价相较定增价超出50%。仅有6家上市国企跌破定增发行价,他们分别为云内动力(000903.SZ)、华润万东(600055.SH)、抚顺特钢(600399.SH)、广晟有色(600259.SH)、华英农业(002321.SZ)。其中,云内动力股价出现倒挂33.16%、华润万东倒挂29.02%、抚顺特钢倒挂23.07%。

  申万宏源分析师谢伟玉表示,员工持股方面,股价下跌后推进更快,对改善国企效率最具优势,建议关注鼓励试点的科技类国企和有机会推行员工持股的企业。

  上市国企推进谨慎

  但事实上,39家上市国企推进员工持股计划,占比较小。今年以来共有349家上市公司进行员工持股计划,国企占比仅为11.17%。

  信达证券胡申分析师表示,国有性质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依然较为谨慎。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性质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已经不存在制度障碍,并陆续有相关标的推出员工持股,7月份伴随员工持股开展潮甚至出现井喷。我们认为深化国企改革目前已经是必然趋势,但是我们判断国企改革的推进依然以自上而下的模式的概率较大,虽然上市公司自身具有内生改革动力,但是自发开展相对较为谨慎。

  以易华录为例,公司在2014年“三改”员工持股计划,无疾而终。易华录10月抛出定增方案,披露其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计划认购定增2.32亿元。这份计划被市场誉为“普惠”,在于“正式入职工作满一年的员工”也在认购对象范围内。

  然而这个普惠员工持股计划在11月中旬被修改。公司缩窄认购人员范围,进一步锁定公司的核心人员。随后12月,员工持股计划被取消,改为由公司核心管理人员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参与认购。据媒体报道称,取消原因或因当时国资委在政策上对央企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尚不明朗。

  据了解,在国企混改中,员工持股是关键问题,不慎处理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深圳一名资本市场的律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主要是定价问题。“以前做国企改革时候,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定价问题;一方面为利益输送。定价肯定要公允,如果过低,会稀释国有股,这块要做评估。”

  他表示希望关于员工持股的细则尽快出台,这将对更多非上市国有企业提供指导意见。

  北京一家私募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会建议先做混合所有制改革,再做员工持股计划。“这种情况可帮助定价公允。如果先做员工持股计划,未来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时候,有可能发生"在此前定价基础上进一步溢价"的情况。”

  作者:谭楚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15/content_138826.htm?div=-1 report 5029 导读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9家国企推动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招商银行(600036.SH)预案资金总额最大,为60亿元。然而在A股进行员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