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化工"十三五"规划成形 8只龙头股或迎上涨良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近日,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在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国家能源局已对煤炭深加工行业的“十三五”规划形成一些初步设想,提出了六项发展原则、五类模式升级示范和下一步的七项重点工作。

  据李冶介绍,“十三五”期间煤炭深加工要坚持

六项发展原则:一是合理控制规模,根据技术进展确定产业发展节奏和规模,不追求在现有技术水平上大规模产能建设;二是推进升级示范,重点围绕提高能效、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加强体系优化集成、降低工程造价等方面进行升级示范;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水资源和环境容量许可的前提下,建设项目并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四是加强自主创新,重点示范自主技术和装备;五是煤炭深加工优先利用现有煤炭产能,与煤炭行业共享发展成果;六是与油气、石化协调发展,加强优势互补,统筹多种化石能源利用。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初步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开展的七项工作:加强自主创新,煤制芳烃等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推进示范项目建设,结合新疆、内蒙古等地煤质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产业化示范;增加清洁燃料供应,发挥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在污染防治上的积极作用;畅通煤质深加工产品的销售渠道,建立与石油化工公平准入、多元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升煤炭深加工产品设计、装备的标准化和现代化产品,降低工程造价,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强示范项目评价,积累经验教训,形成可推广应用的成果;按照“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部署战略,推进煤炭深加工技术走出去。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将坚持合理控制规模、推进升级示范、加强自主创新等六项原则,并完善税收等相关政策,推动煤炭深加工产业健康发展。我国重提发展煤化工产业,将会拓宽煤炭的应用领域,增加煤炭需求。目前煤价水平使得行业亏损面达80%以上,此种情形难以长期持续,煤炭价格触底反弹的概率加大。另外,煤化工类上市公司股价涨幅相对滞后,有一定补涨要求,后市值得期待。

  A股市场上,涉及煤化工的个股有43只,包括东华科技中煤能源、陕西黑猫、华鲁恒升三维工程三聚环保兖州煤业等。

  二级市场上,近期煤化工股市场表现较弱,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仅4只个股表现跑赢大盘,其中,东华科技是惟一一只期间实现上涨的个股,期间累计上涨3.71%,且在昨日实现涨停,最新收盘价为18.17元。东华科技近两年抓住了新型煤化工审批开工放松的窗口期,新签订单量呈爆发式增长。公司2013年签订订单80.3亿元,同比增216.68%,2014年预计新签订单115.30亿元,同比增43.23%,创历史新高。参照公司2014年营收规模为34亿元左右,公司结转在手订单规模是其近6倍,增长后劲强。

  投资机会方面,分析人士则表示,建议从三主线挖掘投资机会:低估值蓝筹+国企改革,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华鲁恒升;第二,煤化工电商平台,安源煤业山煤国际;第三,煤化工细分领域龙头:陕西黑猫(焦化龙头企业)、远兴能源(天然气制甲醇龙头企业)、天茂集团(新能源化工龙头企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5/n421132212.shtml report 3033 近日,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在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国家能源局已对煤炭深加工行业的“十三五”规划形成一些初步设想,提出了六项发展原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