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猪肉吃腻了 上海梅林、得利斯们要把大洋洲牛羊肉运过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9月15日,上海梅林(600073.SH)和得利斯(002330.SZ)相继发布公告称收购海外牛羊肉资源,在猪肉产业没有太多文章可做的情况下,打算把新西兰和澳洲的牛羊肉运进来,让国内消费者换换口味。

  公告显示,上海梅林的标的公司是新西兰的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商,仅次于恒 天然公司,牛肉业务占新西兰市场份额第一,羊肉业务占新西兰市场份额的第二。

  通过此次交易,上海梅林拟以全资子公司上海梅林(香港)有限公司作为收购主体,以现金对拟购买资产银蕨牧场牛肉有限公司(Silver Fern Farms Beef Limited,下称“SFF牛肉”)进行增资,增资后与其原股东银蕨牧场有限公司将各持50%股份。

  根据交易对方管理层提供的信息,标的公司(即SFF牛肉)的85%的产品出口,客户遍布60多个国家。2014财年该公司销售额达23.09亿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约92.5亿元)。上海梅林若能顺利完成本次海外收购,将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牛羊肉综合产业集团,营业收入高达250亿至300亿元人民币,实现跨越式发展。

  无独有偶,得利斯9月15日也因为一桩海外收购而停牌,公司公告称,停牌原因系该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通过增资及受让股权的方式收购澳大利亚大型牛肉生产销售集团Yolarno Pty Ltd公司相关股权。

  对于上述这两家食品企业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瞄向海外,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牛羊肉产业是一块非常大的蛋糕,这几年取得比较快的增长,吸引行业内的关注,尤其是猪肉加工企业跨界涉足。”目前,我国猪肉消费已经到了一定程度,而牛羊肉消费还有很大空间。

  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人均牛羊肉消费量分别为4.87公斤和3.01公斤,均比2005年增长12%,年均增长2.3%。预计2020年全国人均牛肉、羊肉消费量为5.49公斤和3.46公斤,按照2020年全国14.5亿人口测算,牛肉消费需求总量将增加至796万吨,羊肉消费需求总量将增加至502万吨。

  李志起认为,澳洲、新西兰的牛羊肉在品质和价格方面具备天然优势,国内企业出海后把产品运进来,到岸价还比国内生产成本低。加上中澳自贸协定的施行,以往靠走私进来,如今可以光明正大了。“以得利斯为例,猪肉制品占比较大,但随着行情波动,利润保障不是太稳定,通过发展牛羊肉这个毛利相对较高的业务,可以有效保证盈利水平。”得利斯此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出现了10.51%和14.52%的同比下滑。

  对此,上海梅林方面给出了公司自己的考量:第一是国家鼓励境外投资,“走出去”整合海外优质资产;第二是中国、新西兰已签署自贸区协议,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加之目前人民币与新西兰的汇率处于低位,拉低了新西兰资产的整体估值,是收购的最佳时机;第三是畜牧业是新西兰的支柱产业,区位优势明显。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5974.html report 2218 9月15日,上海梅林(600073.SH)和得利斯(002330.SZ)相继发布公告称收购海外牛羊肉资源,在猪肉产业没有太多文章可做的情况下,打算把新西兰和澳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