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解读国企改革:国有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15日做客中新网解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中新网 富宇 摄
  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15日做客中新网解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中新网 富宇 摄

  中新网9月15日电  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公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今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如果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管资本”,原则上经营方面就不管了,实际上就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

  《意见》明确,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这被外界视为本轮国企改革最大的亮点之一。

  在李锦看来,如果”管资本“,原则上经营方面就不管了,实际上就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管资本就是怎么利用、资本保值增值,是整个经济布局、投资决策、政策发挥,还有政策文件的制定;其次是运营监管,还有就是标准,怎么样完成最后的考核,放里面的钱收回来投入产出,这是经济运行。

  对于经营权,李锦认为,经营权应该转给下一个企业去管,管理权下面交给投资运营公司去管,再一个社会的问题就是交给社会来管。这样就把所有权和经营权把它划开了,其实改革最重要的一步,意义是很大的,本着所有权经营权分开。所以管资本是一个核心环节,管经营是一个技术环节,决定了整个体制的框架。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5/09-15/7524469.shtml report 983 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15日做客中新网解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新网富宇摄中新网9月15日电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