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滇中新区获批 一年批4个的国家级新区含金量几何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云南滇中新区,这是西部第六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全国第15个国家级新区。

  尽管国家级新区政策含金量已经非常小,但业内人士认为,这顶“帽子”仍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西部省会城市打造国家级新区,不仅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加速这些地方的城镇化进程。

  第15个国家级新区

  云南滇中新区位于昆明市主城区东西两侧,是滇中产业聚集区的核心区域,初期规划范围包括安宁市、嵩明县和官渡区部分区域,面积约482平方公里。

  国务院在《批复》中指出,要把建设云南滇中新区作为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举措,打造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云南桥头堡建设重要经济增长极、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验区和改革创新先行区。

  云南滇中新区是今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4个国家级新区,也是本月内第二个获批的国家新区。9月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福州新区正式获批为国家级新区。

  云南滇中新区设立后,中国国家级新区将扩容至15个,此前14个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东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和福州新区。

  我国自1992年10月设立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上海浦东新区以来,到2012年10月之前的20年之内,一共批复了6个国家级新区。近年来,各地掀起申报国家级新区的热潮,除了已经获批的15个国家级新区,江西昌九新区、武汉新区、郑州郑东新区、乌鲁木齐新区、石家庄正定新区、沈阳沈北新区等纷纷提出打造国家级新区。

  本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发布了我国首个《国家级新区发展报告(2015)》(下称《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加强对新区建设发展的统筹、指导和支持力度,稳妥有序推动新区设立,切实推动新区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相关支持政策,促进新区发展再上台阶。

  含金量几何

  在不少人士看来,国家级新区政策含金量已经非常小,尤其是地方政府最为在意的财税政策优惠几乎没有。但这顶“帽子”仍具有重要的意义。晋升为国家级新区,意味着地方的改革探索获得国家认可,并可以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优势。

  《报告》指出,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国家级新区在创新体制机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扩大开放合作、优化空间格局、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截至2014年底,全国11个国家级新区经济总量大幅增长,经济增速普遍快于所在省区市及全国平均水平。天津滨海新区自2009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每年跨越1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20.3%,高于全市4.3个百分点;重庆两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设立之初的1002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1861亿元,年均增长19.4%,高于全市5.4个百分点。

  此外,新区还是体制机制创新的新平台。国家发改委地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个新区都有各自不同的改革创新试点任务,比如上海浦东新区重点围绕自贸区制度创新,在金融、贸易、航运等方面加快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天津滨海新区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和港区协调联动开展探索,四川天府新区围绕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开展探索。

  在带动区域发展方面,国家级新区也有积极意义。以福州新区为例,改革开放以后,福建经济重心一直在闽南泉厦地区,省会福州在经济总量上不如民营经济发达的泉州,在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力方面,又不如作为经济特区和副省级城市的厦门。

  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长期以来福建一直存在“南重北轻”的现象,区域发展失衡明显。但实际上,地处闽江口的福州发展潜力很大,推进福州新区建设,不仅有利于做大做强省会福州的实力,也可以带动整个闽江口经济区乃至闽东和闽北地区的经济发展。

  城镇化重要载体

  在城镇化大潮之下,国家级新区还是重要的平台和载体。

  湖南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童中贤认为,国家级新区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可以有效发挥产城融合作用,并且作为区域新增长极,以点带面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15个国家级新区中,位于省会和直辖市的共有12个,位于副省级的计划单列市的有2个,只有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位于普通地级市。其中,中西部的7个国家级新区全部位于省会(直辖市)。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教授分析,中西部省会城市大多是省内单极核心城市,各种最好的公共资源包括交通、医疗、教育等都集中于此,因此本轮城镇化大潮中,省会城市也是城镇化的主战场。

  尤其是西部很多省份的城镇化率仍很低,例如,去年云南城镇化率仅为41.73%,贵州城镇化率为40.01%,甘肃为41.68%,四川为46.3%,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省会城市打造国家级新区,不仅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加速这些地方的城镇化进程。

  国务院的批复也指出,滇中新区要突出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验主题,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注重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注重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以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培育现代特色产业、推进新型城镇化为支撑,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不断提高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5985.html report 2501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云南滇中新区,这是西部第六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全国第15个国家级新区。尽管国家级新区政策含金量已经非常小,但业内人士认为,这顶“帽子”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