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整体上市工作基本完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桦表示,在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的统一部署下,集团整体上市工作基本完成。

  9月15日,棱光实业(600629.SH)发布公告称,关于重大资产置换等一系列交易完成后,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51%股份,国 盛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21.79%股份。此前,棱光实业的控股股东为国盛集团。

  在2015“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访谈中,张桦表示,现代设计集团将核心主业全部装入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从而实现了集团设计咨询主营业务全部上市,基本实现了整体上市。

  作为上海的竞争类国资企业,现代建筑设计集团通过借壳的方式,完成整体上市。2014年5月6日确定使用棱光实业的壳资源,2014年10月24日棱光实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仅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

  此次棱光实业的重组方案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股份无偿划转,棱光实业的原控股股东国盛集团将其持有的棱光实业49.44%的股份无偿划转给现代建筑设计集团;二是重大资产置换,上市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持有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行置换;三是棱光实业以10.85元/股的价格向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发行1106万股支付资产置换差额。这些重组事项互为前提、互为条件、同步实施。

  棱光实业的公告显示,目前华东设计院100%股权的过户事宜已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华东设计院已成为棱光实业的全资子公司。

  “改制上市后,集团将搭建资本市场运作平台,积极运用各类资本运作工具,为科技创新提供市场化的手段。”张桦表示,希望通过完善的资本运作平台为集团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等行业前瞻性技术领域的研发及应用投入、采用市场化激励手段吸引人才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资金资源及技术渠道保障,为公司长远快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现代设计集团的业务范围涵盖规划、建筑、市政、水利的四大领域75项业务,目前,集团正在推进“全过程、集成化”战略,以建筑设计为核心,向业务链两端纵向延伸,提供全过程服务;同时向多行业横向扩张,实现多领域产业整合协同的业务模式与定位。

  在这个过程中,现代建筑设计集团也在推进自己的“全国化”战略,从地方性企业变成全国性企业,“目前我们的业务50%在全国其他地方,未来希望我们的员工也有50%在上海之外的其他地方。”

  此外,国际化也会不断加强。2014年3月,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完成了对美国威尔逊室内设计公司的并购,实现了对后者的全资控股。美国威尔逊室内设计公司,位列全球酒店餐饮室内设计领域前三甲。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6045.html report 1802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桦表示,在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的统一部署下,集团整体上市工作基本完成。9月15日,棱光实业(600629.SH)发布公告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