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借壳重组案例频现 “熟面孔”纷纷披露借壳预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近期,一些重组市场的“熟面孔”纷纷披露借壳预案。

  被誉为“A股最干净”的壳资源*ST星美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终于发布。9月2日,*ST星美发布的预案显示,星美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欢瑞世纪100%股权;同时,向欢瑞联合、弘道天华、青宥仟和、青宥瑞

禾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交易标的预估值为30亿元,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5.3亿元。资料显示,*ST星美目前仅有不到10名员工,资产总额仅有135万元,停牌时市值仅为47亿元。由于其壳属性优良,多年来一直受到重组方的关注。若此次重组成功,欢瑞世纪将成功借壳上市,同时*ST星美也有望顺利实现重组和拥有可持续发展的主业。

  此前历经多次重组失败的大橡塑也于近期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将全部资产负债转让给大连国投旗下公司,同时向恒力股份股东定向发行18.52亿股,作价104.99亿元收购恒力股份99.99%股权,并定增募集不超过16亿元配套资金。若此次方案得以顺利实施,恒力股份将实现借壳上市,大橡塑控股股东将由大连市国资委变更为恒力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陈建华、范红卫夫妇。

  除了重组方案外,部分小市值、具备一定壳属性的上市公司近期也因筹划重大事项宣布停牌,后续动作引人遐想。9月2日,商业城发布公告,由于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自9月2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可能超过三个月。公司将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组织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审计、评估、法律及财务顾问等各项工作。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及时公告并复牌。公司停牌时市值仅为22亿元,同时公司主业表现不佳,后续控股股东茂业系如何操盘成为关注点。9月7日,三毛派神公告因控股股东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9月8日起停牌。三毛派神停牌时市值也低于30亿元,后续动作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8月22日至9月2日增发预案公告62例;募集资金2225亿元,其中现金1231亿元,小幅回落。从募资用途看,主要用途分别是项目融资(25例)、配套融资(17例)、融资收购其他资产(6例)、壳资源重组(6例),借壳案例为历史新高。近期市场大跌,可关注具备壳价值的公司。从行业看,增发预案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领域。市场增发活力开始恢复,项目融资数量仍维持高位,传统产业增发并购转型趋势延续。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6/n421239368.shtml report 1766 近期,一些重组市场的“熟面孔”纷纷披露借壳预案。被誉为“A股最干净”的壳资源*ST星美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终于发布。9月2日,*ST星美发布的预案显示,星美联合股份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