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云加速保险布局 蚂蚁金服拟控股国泰产险

来源:界面 作者:郁灵

  马云加速保险布局 蚂蚁金服拟控股国泰产险

 

  蚂蚁金服又投资了一家保险公司,这次是家传统财险公司。同时,马云旗下资本已向保监会申请新设一家寿险公司。马云运筹的保险布局正加速展开。

  蚂蚁金服布局保险业的路径正逐渐展露。

  9月14日晚间,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与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蚂蚁金服拟增资入股台湾国泰金控在大陆的全资财产险子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泰产险)。根据国泰金控的公告,蚂蚁金服将增资大陆国泰产险12亿元人民币,总资本额增至20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占出资额60%。交易完成后,蚂蚁金服将成为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台湾国泰金控将作为战略股东。

  国泰产险由于进入中国的时间不算早,加上分支机构布局较慢,其在外资财险在华子公司中一直处于中下游行列。资料显示,国泰产险成立于2008年,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8亿元,目前已经在上海、江苏、福建、厦门、广东、浙江、山东、青岛、北京、四川、湖北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其股东包括:台湾国泰人寿和台湾国泰世纪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各持股50%。而台湾国泰人寿和台湾国泰世纪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属国泰金控旗下。今年前7月,国泰产险实现保费收入3.6亿元。

  国泰产险表示,今后与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保险业务将成为国泰产险重点关注的方向。

  对蚂蚁金服而言,此前虽已推出退运险之类的小险种,其仍认为目前大量小额、碎片化的大众保险需求尚待满足。以财险领域为例,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财产险保额的大部分都集中在车险领域,而实际上,保险还可以更加深入到各类消费、支付和其他金融场景中,发挥财产保险对于普通用户生活方方面面的保障价值。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马云目前正在计划进军寿险行业,已向保监会递交了申请设立寿险公司的申请,而天弘基金也有望参与其中。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马云旗下资本将以51%股比控股这家寿险公司,其余股东则主要以第三方科技类公司为主。

  在马云加快布局互联网保险的同时,其他多家互联网公司也在向保险业进军。

  小米金融总经理王安全曾在近日表示,小米也在资本市场寻求好的投资机会。据悉,小米目前也在计划收购一家保险公司。小微商户移动商务和金融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盒子支付近日也表示,将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保险公司在其“钱盒”客户端为钱盒用户提供保险服务。

  互联网保险作为新兴的金融产品,近年的发展迅速。据保监会统计,2014年中国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859亿人民币,2011-14年互联网管道保费规模提升了26倍,占总保费收入约4.2%,其中产险互联网保费收入506亿人民币,占产险保费收入6.7%,2011-14年互联网产险保费年增速186%。若依照瑞士再保险预估中国产险保费年增率15%估算,2020年中国产险保费收入达1.74万亿人民币,假设互联网产险渗透度30%,互联网产险保费收入预估约5,200亿人民币,潜在市场需求相当可观。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保险资金不同于银行存款,不需要给客户利息。譬如客户买意外险,结果没有发生意外,那么保险公司可以在这个停滞期拿着保险资金去做别的事情,这个特点让保险业吸引互联网公司的投资兴趣。但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公司只能做一些简单的、碎片式的、可以方便百姓应用的险种,大宗的复杂的险种它们做不了。而简单险种数量有限,从这个角度来说,互联网公司做这个保险可以是它们全面金融布局的一个点,但对整个保险行业来讲,影响并不大。

  2013年,马明哲、马云、马化腾“三马”共同出资组建的众安保险,蚂蚁金服是最大股东,持股19.9%,腾讯、中国平安保险和优孚控股各持股15%。

  众安保险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保费收入排名第一的产品为退运险,期内实现保费收入6.13亿元,而退运险主要是依托淘宝平台销售。此外,众安保险与淘宝平台还合作推出了参聚险(属于保证保险范畴)。2014年众安保险前五大产品总保费为7.87亿元,其中退运险和保证保险就占到了91.61%。

  保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国泰产险与蚂蚁金服的合作事出突然,之前业界并未有相关消息出现。蚂蚁金服另起炉灶收购国泰产险,未来将如何处理其与众安保险的竞争关系值得关注。

  对此,蚂蚁金服表示,“众安保险是互联网保险公司,没有实际网点。而国泰财险是运营多年的保险公司,两项投资并不冲突。蚂蚁金服会与其他股东一起,一如既往的支持众安的发展,众安仍是蚂蚁金服的战略合作伙伴。”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81318.html report 2573 马云加速保险布局蚂蚁金服拟控股国泰产险 蚂蚁金服又投资了一家保险公司,这次是家传统财险公司。同时,马云旗下资本已向保监会申请新设一家寿险公司。马云运筹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