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当务之急是扭转人民币贬值预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任寿根

    据海关统计,2015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是15.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7%。其中,出口8.95万亿元,同比下降1.6%;进口6.72万亿元,同比下降14.6%。由于世界经济处于低迷状态,未来中国出口需求还存在下行的压力。另外,中国实体经济也遇到一定的困难。对此,有观点提出,应让人民币大幅贬值。笔者不赞同这种观点,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更应稳定人民币汇率,防止人民币大幅贬值。

  以人民币贬值

  刺激出口并不可取

  有观点认为可将资本划分为套利资本和实业资本,实业资本偏好宽松的货币环境,偏好贬值的环境,贬值有利于出口,进而认为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吸引实业资本。这种观点值得讨论。

  其一,美国经济已经全面复苏,进入新一轮增长期,失业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国际资本出现流入美国的趋势,美元吸引力在逐步增强。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会进一步加速资本流向美国。

  其二,人民币大幅贬值会引起资本出逃。套利资本和实业资本是很难严格区分的,它们往往是混合在一起的。当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时,且当国际投资者预期人民币还会进一步贬值时,为了结获利或减少损失,套利资本和实业资本会混合在一起逃离。

  其三,人民币大幅贬值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难以吸引包括所谓实业资本在内的国际资本流入。如果一定要将资本划分为所谓的套利资本和实业资本,那么,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吸引实业资本是有前提条件的。在国际资本预期中国经济将出现大的问题的情况下,它们在这种预期改变之前,是不会进入中国的。

  其四,人民币大幅贬值会引发股市暴跌和楼市出现大的问题。即便是所谓的实业资本在一定时期之后进入中国,而在这之前,中国经济会由于人民币大幅贬值引发的资本大幅外流,股市、楼市出现大的震荡,这是中国经济无法承受的。

  其五,人民币大幅贬值会导致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丧失信心,不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按照经济学基本原理,一国货币短期内大幅贬值,往往会引发金融危机。所以,人民币短期大幅贬值会干扰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其六,人民币大幅贬值对出口的正面作用相当有限。决定一国出口的因素有多种,其中包括汇率、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厂租成本、出口产品的品牌价值等,中国出口需求下降,实体经济出现困难的核心并不是人民币汇率高估,而是在于土地成本上升过速,以及由此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在于中国出口产品的品牌价值低。所以,人民币大幅贬值对促进出口,解决实体经济经营困难作用非常有限。

  其七,人民币大幅贬值会极大影响投资者信心。一国货币大幅贬值,会摧毁投资者的信心,会强化投资者对该国货币进一步贬值的预期,进而采取观望甚至短期出逃的行为。

  其八,人民币大幅贬值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首要前提是,国际上认同人民币价值,人民币大幅贬值不利于增强国际上对人民币的认同感。

  关于货币政策的

  几点建议

  6月份以来的股市大幅动荡已对投资者信心造成重大冲击,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大幅贬值会进一步摧垮投资者信心。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就未来货币政策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避免人民币大幅贬值。按照经济学基本原理,可以将国际资本划分为国际长期性资本和国际短期性资本,一国要实现长期稳定增长,应鼓励国际长期资本进入,抑制国际短期资本进入,以防止其干扰本国经济。人民币汇率保持一定弹性下的稳定有利于稳定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利于吸引国际资本来华进行长期性的投资。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在未来3年到5年尤为重要。目前,一些国家盲目看空中国,甚至夸大中国经济的负面因素,这会导致一些国际长期性资本看空中国。在这样一种背景下,稳定人民币汇率对扭转国际长期性资本的预期,稳定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尤为重要。

  二是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中国经济未来3年到5年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新一轮10年经济周期已经到来,这要求中国应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稳定投资者对宽松货币政策的理性预期。如果货币政策松紧出现反复,不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和预期。

  三是未来3年到5年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时期,货币政策应注重引导货币的流向。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是,逐步建立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这就要求货币政策应顺应这种趋势,引导货币结构性流向,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向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四是充分利用好宽松货币政策的国际环境。未来3年到5年对中国经济而言尤为关键,错误的货币政策将使中国经济错失重要发展时机。当前,美国已经进入新一轮增长期,美国货币政策未来10年至20年的取向,可能由宽松逐步转向中性,再由中线趋向收紧。这在相当大程度上会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但是,欧盟和日本经济同样面临下行压力,未来3年到5年,这两大经济体会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这为中国未来3年到5年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提供了机会,如果货币政策得当,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会保持一定的升值态势,对吸引国际资本是有利的。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后)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6/n421245140.shtml report 2302   据海关统计,2015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是15.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7%。其中,出口8.95万亿元,同比下降1.6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