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管局李超调任证监会 传7月底核定金融圈人事变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9月15日下午,一则重要人事变动消息传出。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国务院任命外管局副局长李超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免去庄心一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免去李超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副

局长职务。

  事实上,早在8月初,市场即盛传李超将调任证监会副主席。彼时曾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在7月底政府高层针对股市波动召开的会议上,核定了涉及金融系统和证监会在内的一系列人事变动安排,李超调任证监会副主席的事项可能是其中之一。而今,传闻终成定局。

  公开资料显示,李超系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历任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副处级秘书;中国建设银行人事部机关人事处副处长、机关干部管理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秘书一处处长、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

  2008年12月李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1年9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党委书记,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在外管局期间,李超负责综合司(政策法规司)、资本项目管理司两个部门。

  可以看到,李超在证监会、央行、外汇局皆有过丰富从业经历,但市场认为,此番李超从外汇局调任正监会副主席,或最主要出于其在外汇、资本项目上的管理经验。

  2011年,“热钱”作为当年经济政策重点关注问题,曾是官方监管的重要领域,而这也成为了当时李超重点工作之一。当年9月,李超曾表示,外管局将加大打击热钱力度、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规范银行结售汇管理、抑制异常资金流入提高套利成本、运用检测分析检查手段加大对违规主体的处罚。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股市暴跌中曾传出一些外资对冲基金通过贸易公司等途径进入A股进行套利的消息,监管部门也展开了严惩恶意做空、限制相关交易账户交易的打击措施。此番李超履新证监会,或意味着对证券交易中的跨境资金的监管将进一步加强。

  另值得注意的是,在外管局期间,李超在资本项目改革上的动作也颇受关注。其早在2011年就表示,将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改革直接投资,便利经济主体跨境业务的开展,进一步支持QFII和QDII的发展,曾推进多个重要资本项目的政策开放以及审批简化工作。

  李超履新的同时,庄心一去职。

  庄心一证券业内素以“铁腕”著称,其2005年上任证监会副主席后,主抓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券商综合治理不仅彻底化解了证券公司历史累积的风险,还改革完善了一系列基础性制度,形成了证券公司常规状态下的监管制度,为证券行业掀开了新的一页。

  庄心一被免职的消息传出后,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或主要出于年龄方面的原因。自2005年至今,庄心一担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已达10年,今年已满60岁,恰逢退休年龄。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6/n421247227.shtml report 1871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9月15日下午,一则重要人事变动消息传出。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国务院任命外管局副局长李超为中国证券监督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