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若加息:新兴市场资本流入或减半 中国承受能力最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美联储本周将召开议息会议,将会做出几年以来最为艰难的决定。而之前新兴市场都在屏住呼吸,静待加息魔咒是否袭来。

  周二晚间,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中警告称,随着美联储开始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市场对美国加息预期的升温可能导致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入减少至多45%。

  “尽管大多数人预计联储将开启一个平稳的紧缩周期,但如果投资者开始期待更激进的加息并推高长期债券收益率,那么可能对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动造成巨大冲击。”上述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表示。

  具体测算而言,如果美国、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的债券收益率上升1个百分点,可能导致新兴和前沿经济体的资本流入在一年内减少45%,相当于他们经济产出总量的2.2%。

  而自2008年12月以来,美国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他们将于周四华盛顿时间下午2时公布决定(北京时间周五凌晨2点),主席耶伦将于稍后召开新闻发布会。

  实际上,资本流出新兴市场的脚步早已开始,根据数据服务机构fDi Markets的数据,今年头6个月,在154个一般列为新兴市场的国家中,有97个国家的绿地投资项目资本支出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在这154个国家中,有11个去年没有录得可证实的绿地项目,因此被排除在外。)

  不过,彭博行业研究的分析,尽管中国目前同样遭到美联储加息影响,但3.5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却令其他所有国家相形见绌,中国也将成为承受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

  彭博驻香港经济学家陈世渊表示,外汇储备量大、对外债务量低、海外持有的公共债务数量少,都有助于中国缓解来自外部的冲击。

  “美联储加息本身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对中国而言,国内经济是关键。” 瑞穗证券亚洲驻香港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也表示。

  实际上,从历史上来看,过去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引发了发展中国家的危机,例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4年的墨西哥比索危机。不过中国并没有那么脆弱,因为外资持有的中国证券和政府债务水平较低,意味着如果海外投资者从中国撤资去寻求更高的收益,中国因此受到损害的可能性也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也正陷入了加息的严重分歧中,尽管通胀依然低于2%的目标,但失业率跌至7年低位是否提供了加息的理由。

  “我们甚至还称不上接近充分就业,美联储本周若加息将是一个严重错误,利率应当保持不变一直到进入2016年后相当长时间。”这是2010至2012年期间担任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时任副主席耶伦特别顾问的Andrew Levin的看法。他目前在新罕布什尔州汉诺威的达特茅斯学院担任教授。

  Levin表示,整体失业率并不能反映就业市场中所有的闲置劳动力。美联储主席耶伦去年2月份就任以来也多次作出这一论断。实际上闲置劳动力占潜在劳动力总量的2.2%,相当于350万个全职就业机会。虽然较2009年底时的7.8%已经大幅下降,但仍高于1994年以来2%的平均水平,并且远高于2004年6月、也就是美联储上一次开始加息时的1.1%。

  IMF总裁拉加德在G20会议举办期间亦强调,“美联储必须确保就业市场和通胀足够强劲的情况下才能加息。”拉加德称,美联储不应急于加息,而是应该在确信加息决策不会很快逆转的情况下考虑加息。“美联储最好还是在确信经济数据得到绝对确认、物价稳定性或就业、失业都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之后,再采取实际行动。”

  而对于本周美联储是否加息的预测,彭博8月27-31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推迟了美联储加息预期。48%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加息,8月初的比例为77%。约17%的经济学家预计10月加息,24%预计12月。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6443.html report 1684 美联储本周将召开议息会议,将会做出几年以来最为艰难的决定。而之前新兴市场都在屏住呼吸,静待加息魔咒是否袭来。周二晚间,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中警告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