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蒙古“风沙列车”上的妈妈列车长:每次都悄悄离开家(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女列车长董晔超。摄影/章轲
女列车长董晔超。摄影/章轲

  “尽管我知道孩子在家有老人的精心照顾,但放心与思念不一样!”9月15日,刚休完产假的女列车长董晔超对记者说。

  一个多月前,董晔超被调到内蒙古呼和浩特-额济纳(K7911/7912)班列上。此前,她已经在铁路上跑了12年。

  “我是铁路学校毕业的,从列车员做起,还干过广播员、值班员,一直到列车长。”董晔超说她这些年跑过很多线路,“K90次列车,是呼和浩特到北京著名的"草原列",那时候,我们都穿着蒙古袍,非常好看。之后,还跑过成都、满洲里、东胜等等。”

女列车长董晔超。摄影/章轲
女列车长董晔超。摄影/章轲

  但担任被称为“风沙列车”的呼和浩特-额济纳的列车长,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复杂多变的行车环境,还是第一次。

  这条线路全长1069公里,其中,有600多公里要穿越乌兰布和、巴丹吉林等沙漠和戈壁。

  “风沙大的时候,别说能见度差,就连车内的空气都非常呛人。常年跑这条线路的,很容易得鼻炎。”董晔超说,在列车上工作,女列车长与男列车长担负着同样的职责,“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会有什么特殊的照顾。”

女列车长董晔超。摄影/章轲
正在与乘务员们开中途小班会。摄影/章轲
女列车长董晔超。摄影/章轲
与乘务员一同整理床铺。摄影/章轲

  跑呼和浩特-额济纳这条线,一上车就是4天。初为人母的董晔超说,“工作之余,当然会非常思念孩子。但会控制自己尽量不去想。因为大家都出来工作,不能因为自己的这点事,把大家的心情都给搞坏了。”

女列车长董晔超。摄影/章轲
列车长正在清铺。摄影/章轲
女列车长董晔超。摄影/章轲
两位列车长在交接工作。摄影/章轲

  她说,其实,最痛苦的是每次离开家的时候。“你不可能扬着头走出来。因为孩子只要看见你出门就会哭。所以,每次都是让老人把孩子抱进里屋,自己再偷偷地离开家。但当你关上门的那一刻,能清楚地感受到内心的酸痛。”

女列车长董晔超。摄影/章轲
正在整理车容。摄影/章轲
女列车长董晔超。摄影/章轲
董晔超在列车接缝处接听电话,沟通工作。摄影/章轲

  董晔超说自己已经适应了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工作,会在这条线路上坚持下去。

女列车长董晔超。摄影/章轲
指导乘务员填写工作日志。摄影/章轲

  呼和浩特-额济纳列车同时配备了两位列车长,“担任列车长,主要看个人能力,能否处理好各种情况。毕竟要负责几百人、上千人的旅行安全。”已经在这条线路上跑了5年的列车长张广利对记者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6453.html report 3784 女列车长董晔超。摄影/章轲“尽管我知道孩子在家有老人的精心照顾,但放心与思念不一样!”9月15日,刚休完产假的女列车长董晔超对记者说。一个多月前,董晔超被调到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