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大首届社会公益管理硕士开学典礼在京举行

来源:搜狐财经

  2015年9月15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银泰集团共同发起的中国首个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开学典礼暨北大光华银泰公益管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阿里巴巴报告厅举行。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亲临现场致辞,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寄语新同学,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为新生讲授第一课。

  2014年6月,首届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在北京大学正式启动,开创了培养中国公益事业高级管理人才的先河。以“商业思维做公益”是项目的亮点,将围绕“管理知识与行业特点”、“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价值观提升和创新意识”、“职业发展和行业发展”开展人才培养。“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是北京大学更加全面地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重要方面,在商学院办社会公益管理硕士是很好的尝试,用企业管理的思维来做公益项目,对中国未来公益人才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林建华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他希望新生能够借助企业家的管理经验和社会责任感,充分利用光华的管理教育平台,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蔡洪滨指出,这不仅是北大首个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还是中国首个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对学院来说,这不是简单增加一个项目的问题,而是光华管理学院践行社会责任的集中体现;对在座的各位新生来说,今天是今后从事公益管理,成为公益人才的美好开始。蔡洪滨表示,教育在本质上是一种公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在帮助自己。教育最终是要打动人心的,鼓励人们发现光明面,鼓励人们追求自己心里最美好的东西。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公益慈善事业跌跌撞撞、风雨兼程走到今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天,我见证了公益理念引进中国的本土化,开设符合中国国情的教学课程;见证了如何将公益理念符合老百姓的需求;见证了未来公益慈善界高层人士的雏形和方向——我对公益慈善事业充满信心。”民政部党组成员、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表示。

  马云坦言,花钱比赚钱确实要难很多。创业20多年,这20年来都是花时间在赚钱,所以目标是前20年挣钱,后30年花钱。巴菲特曾经邀请过马云裸捐,马云表示,改革开放30年,企业家的资源是有限的,企业家的第一责任应该把钱花在投资上,创造更多的就业,创造财富。如果不把这个做好,今天这样的年龄就把钱捐掉了,对中国没有好处。

  典礼上,马云通过三个事例分享了他的公益理念。他说,企业的第一责任是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就业、建立可持续生存模式。公益事业跟公司一样,需要愿景、战略、组织、人才,需要把公益项目产品化,把公益变成每一个人可以参与的事情。他认为,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的意义正是公益更需要懂得“效率“和”产品“,未来的公益不是为了寻找善人和好人,要懂得如何把大家用善心、善意聚集起来的钱组织好公益项目,如何把钱利用好,如何把人管好,将其落实到人、组织、结果。

  作为给新生讲授第一课的导师,马云寄语新生,公益是马拉松,不在于你跑多远,最在意你跑到头。公益需要专业精神及敬业精神,需要善心、善愿、善能、善利的培养。希望你们在座的每个人,不要辜负善心、善愿、善能、善利,把它们组织好,把它们落实好,把它们变成一个个真正的行动。改变世界很难,但参与公益的目的是改变我们自己,也只有改变我们自己,这世界才会有一点点的改变。

  经过为期一年有余的招录工作,27名新生通过了面试、笔试的选拔。新生代表夏春伟也在典礼上表达了他的心生。他表示,公益是向面对苦难无助的人们伸出援手,让他们感到人性的温暖。国家的公益事业刚刚经历了起步阶段,作为首届公益管理硕士的学生,他们将时刻谨记自身的使命,鞭策自己,励志做公益界的领袖和先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6/n421265457.shtml report 1571 2015年9月15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银泰集团共同发起的中国首个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开学典礼暨北大光华银泰公益管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阿里巴巴报告厅举行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