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妈之战:耶伦憋大招 周小川很淡定

来源:华尔街见闻

  近期中国市场震荡让全球神经绷紧,而即将到来美联储利率决议无疑让紧张情绪升级。

  美联储即将出招,中国将如何应对?

  市场已经看到,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步入放缓区间,而且股市在大幅震荡,8月人民币大跌,一度让市场担心中国经济继续下行而引发全球恐慌。

  市场不禁要问,中国经济真的能抵挡美联储的大招吗?

  目前,中国拥有3.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远高于其他国家水平。人民币大跌之后,中国已显示出动用外储捍卫人民币汇率的决心。

  因此,瑞穗证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对彭博新闻社表示,美联储加息本身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大影响。对中国而言,国内经济状况才是关键。

  彭博经济学家Fielding Chen也表示,高外储、低外债以及低外资持有公共债,这些都有利于经济体免于受到外部的冲击。

  事实上,无论美联储是否加息,中国央行都已经做好准备。

  人民币:中国央行在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的第二天(8月12日)就表示,中国央行已经考虑到任何对人民币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这些因素不会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根据彭博的调查,人民币对美元将在今年底跌至6.5。截至周二,在岸人民币收报6.37.

  债务: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央行五次降息,放开在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这意味着中国企业越来越不再依赖美元融资。企业是中国最大的美元债券发行人,一旦美联储加息,上述改变帮助中国企业的债务得以缓冲。彭博数据显示,国内企业债销售额今年截至目前同比大涨77%。

  股市:中国股票市场对外资仍处于相对封闭状态,主要参与者还是国内投资者。因此,中国股市比其他国家更对美联储政策免疫。

  抗危机能力:过去美联储收紧流动性都在发展中国家引发了危机,例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但这一次,中国不会受到太大冲击,因为外资持有的证券和国债规模较小,即使利率升高,也不会因为外资撤退而打击中国国内经济。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23612 report 992 近期中国市场震荡让全球神经绷紧,而即将到来美联储利率决议无疑让紧张情绪升级。美联储即将出招,中国将如何应对?市场已经看到,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步入放缓区间,而且股市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