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加息决议前市场情绪诡异稳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两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和政策声明,搅扰了全球市场半年之久加息与否的谜底将揭晓。当然,即使此次不加息,12月也很难摆脱加息的预期,只能说慌乱会暂时告一段落。

  基于目前的市场状况,可以作出两个预测。

  首先,估计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市场这两天波澜不惊。今年6月7日,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跌至11点以下,创下2007年2月以来新低,几乎只有长期平均值的一半。但到了今年8月24日,VIX指数一度突破53,创2009年1月以来的新高。不过在大起大落之后,到了9月15日,VIX指数又维持到22左右,显示市场情绪稳定,既不过于悲观,也不算太乐观。

  作为传统的避险货币,瑞士法郎对美元近期波澜不惊,美元连续3天收阳,但幅度不大,两天收出十字星;美元对人民币同样波澜不惊,在跌下一个台阶后进入窄幅波动区间。

  股市同样如此,9月15日A股超700只个股跌停,16日千股涨停,市场对杠杆的清理在短期内成为决定市场走向的关键要素。9月16日,除了印尼与斯里兰卡之外,亚太股市全线上涨。

  如果最终没有加息,原因应该是全球经济景气不佳,美国也好不到哪里去。

  上半年,全球贸易量下滑了2%,创2014年6月以来最疲弱状态。这还没有结束,8月全球集装箱货运价接着下跌。日本本月公布的核心机械数据能比较准确地反映全球制造业情况,而该数据连续的下滑也显示制造业低迷。

  其次,即使美国不加息,全球货币也不会因此进入宽松状态,因此最好的状况是各资产品之间的价格会此消彼长,而不会出现类似于前几年的美国股债房各类市场普遍上涨。

  最近隔夜美国两年期收益率震荡上行,并在4年来首次触及0.8%的水平。美股上行,美债收益率上升,两者之间出现分歧。美债收益率上升,很有可能说明美联储加息并不能让美国回到量化宽松的美好时代。

  奥地利国民银行外国研究部经济学家费尔德科舍等人认为,在三次大规模资产收购之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是2007年的4倍,在2015年达到了4.5万亿美元。由于量化宽松结束,美联储就算现在加息,也不能改变逐步紧缩的局面,全球资金流向美国,这是境外美元的存量资金。

  考虑到这点,债券市场人士对美联储加息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市场分析人士直言,如果明天决定维持隔夜利率接近于零不变,最后对债市的冲击可能比升息更大。

  但也有专业人士指出,如果本周不加息,接下来投资者会预期美联储新一轮的加息时间,“如果美联储等太久,突然有一天要急起直追,届时就得快马加鞭升息。”对投资市场而言,这样的预期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在市场诡异地进入静默上升期后,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未能从根本上消除,全球紧缩未能从根子上得到缓解,由于全球经济数据忽冷忽热以冷为主,这就使得市场将进入震荡与分化的常态。不同的投资品种相差极远,就像深圳与东北的房价一样冷热不均,并且涨可能是暴涨,千股涨停;跌也是暴跌,千股跌停。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917/74239.shtml report 1428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两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和政策声明,搅扰了全球市场半年之久加息与否的谜底将揭晓。当然,即使此次不加息,12月也很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