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省长调研透露证券化路径 皖国资下半年加速推进整体上市(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聚焦国企改革
聚焦国企改革

  9月8日到9月10日,李锦斌分别调研了安徽三家省属企业,即马钢集团、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集团,这三家公司旗下分别有马钢股份(600808.SH)、海螺水泥(600585.SH)、海螺型材(000619.SZ)和铜陵有色(000630.SZ)等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要把握住扩大直接融资这个有效形式,摸清上市资源,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支持企业上市。”安徽省省长李锦斌9月14日在省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强调,安徽要“培育和支持一批已上市企业进入再融资和并购重组行列”。

  两天之后,停牌一年有余的皖江物流(600575.SH)的重组方案终于水落石出。

  9月16日公告显示,皖江物流拟以“定增+现金”结合方式,作价约40亿收购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淮南矿业)旗下的煤电资产。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由单一的物流业务进阶为多元化的“能源业务+物流业务”,成为淮南矿业的能源业务资本运作平台。

  自安徽省国资委去年8月出台《2014年深化全省国资国企改革的安排意见》以来,“提升证券化率、推动整体上市”已经成为安徽国资改革的“关键词”。

  整体上市是关键词

  李锦斌是今年7月28日正式出任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的职位,其上任以来走访调研的第一个省直单位就是安徽省国资委。

  “要围绕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加大改革力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上市。”这是李锦斌8月25日在调研安徽省国资委时候的一段话,他同时还强调要“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较大的品牌影响力的国有企业。”

  实际上,这段话的背景是安徽国资改革的路径。目前,安徽国资系统,仅有江淮汽车(600418.SH)通过吸收合并江淮集团实现了整体上市。

  在GDP前20位的省份中,安徽省在国有资产规模方面名列第五,但省内上市国有企业的资产证券化水平排名靠后,甚至略低于平均水平。

  皖江物流9月16日公告显示,公司向淮南矿业购买其下属的淮沪煤电50.43%股权、淮沪电力49%股权、发电公司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为40.39亿。交易完成后,淮南矿业通过将旗下的能源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提升了资产证券化率,但是距离其整体上市还有一段距离。

  2015年1月7日,皖江物流发布公告称,淮南矿业转来的《安徽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中提及“安徽省国资委要指导淮南矿业集团开展整体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淮南矿业2015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下称《募集说明书》)中,淮南矿业主要是“以煤炭采选、火力发电为主导产业”,目前形成了煤炭、物流贸易、电力三大主营板块。

  按照皖江物流的说法,此次淮南矿业将电力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淮南矿业参股49%的国电黄金埠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黄金埠发电)并没有注入到皖江物流中,而黄金埠发电的主业就是火力发电,与皖江物流此次收购的三家电力资产业务相近。

  如果继续保留在淮南矿业中,黄金埠发电就会和皖江物流产生明显的同业竞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9月16日连续致电皖江物流证券部,但是其办公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因此也无法了解淮南矿业缘何不在此次资产重组中将黄金埠发电也注入。

  “国改”的新动向

  9月14日,安徽省国资委发布《关于印发安徽省属国有独资全资公司外部董事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其中关于“外部董事履行的职责”中第一条就是要“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企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决议和规定”。

  安徽国资委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2012年曾公布过省国有独资(控股)公司外部董事管理暂定办法,“最新的这一次管理暂定办法公布之后,2012年的也就废止,而这新办法也是为了配合国企改革的,从而来推动安徽省属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

  除去江淮汽车和皖江物流之外,安徽省属国企还控股了16家A股上市公司,而这些省属国企的同一特征就是资产证券化率不高,上市公司净资产占安徽省属国企集团净资产的比例不足一半。

  上述安徽国资委人士9月16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尤其是李锦斌出任省长之后,“近期开始频繁调研省属企业,而且省政府今年下半年工作计划中着重强调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得到的一份《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5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中,在第17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明确规定,“推动具备条件的省属企业兼并重组、整体上市,推进省属企业产权多元化、资产证券化”。

  值得注意的是,牵头负责领导是安徽两位副省长——詹夏来和杨振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从9月8日到9月10日,李锦斌分别调研了安徽三家省属企业,即马钢集团、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集团,这三家公司旗下分别有马钢股份(600808.SH)、海螺水泥(600585.SH)、海螺型材(000619.SZ)和铜陵有色(000630.SZ)等上市公司。

  这是李锦斌上任以来首次调研省属企业,而陪同他调研的就包括詹夏来和杨振超。

  “创造条件推进整体上市,进一步推动兼并重组。”这是李锦斌在海螺集团调研时候的一句话。

  齐鲁证券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认为,海螺型材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或参照江淮汽车整体上市方案。

  铜陵有色作为安徽省国资所属的唯一有色金属行业上市企业,李锦斌在调研时要求“要加快整体上市步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目前,铜陵有色尚在停牌中。

  陪同李锦斌调研之后,副省长杨振超9月11日又赶赴安徽淮北主持召开精准帮扶省属企业座谈会,参与的三家企业分别是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皖北煤电集团)、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淮海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皖北煤电集团曾向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恒源煤电(600971.SH)承诺逐步将煤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皖北煤电集团承诺所涉事项部分已经履行。而淮北矿业则在去年7月宣布终止IPO。

  作者:韩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17/content_138930.htm?div=-1 report 4471 聚焦国企改革9月8日到9月10日,李锦斌分别调研了安徽三家省属企业,即马钢集团、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集团,这三家公司旗下分别有马钢股份(600808.SH)、海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