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鼓励社会资本建售电企业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国务院新闻办9月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了经济体制改革相关领域最新进展。他表示,鼓励社会资本建立售电企业、进入增量的配电业务。目前发改委正在制定至少10个电改方面的配套文件,已经有三个配套文件出台。 同时,发改委正在制定石油天然气改革方案。

  电力交易机构筹建启动

  连维良表示,要实现电价由市场来决定,发电各方要自主交易,交易的场所和平台就变得很重要,就需要建立专门的电力交易机构,这项工作已经启动。

  对于电力交易机构如何筹建,并确保此前新电改方案中提到的“相对独立”,发改委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专家曾明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电力交易机构的建设要因地制宜,可以分为三种形式,包括股份制,由电网公司控股,其他资本可参股,以及会员制、子公司制。

  另据连维良介绍,目前电力输配电价试点已经从深圳推广到其他6个省域电网,下一步试点将进一步扩大。

  社会资本将有望分得电改蛋糕。连维良表示,要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建立售电企业、进入增量的配电业务,并提出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形式来实现社会资本对现有配电业务的进入。

  据了解,售电市场蕴含万亿市场商机,四方股份桂东电力孚日股份、山东国能等企业纷纷投资或设立售电公司,“跑马圈地”售电市场。

  连维良称,目前发改委正在制定至少10个电改方面的配套文件,已经有三个配套文件出台。

  正研究石油天然气改革方案

  连维良表示,要着力推进国有企业和重点行业改革,对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改革,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方案。

  经济下行压力下,盘活国企,提升国企效率成为了经济良性发展的又一引擎。根据此前财政部公布的“家底”,2013年,全国独立核算的国有法人企业15.5万户,资产总额1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6.3%。

  百亿国企资产如何激活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而石油、天然气等垄断行业的改革更是“硬骨头”。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和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石油天然气改革将遵循上中下游逐步开放,引入民间资本的思路。而对于民间资本来说,投资的风口更多集中于下游,比如加油站,投资门槛相对较低、易于操作。

  而对于上中游引入民间资本,林伯强则表示,技术、资本门槛可能会成为社会资本面临的一个问题。上游的勘探、开采领域,以往垄断程度最高,民间资本进入的技术、资金门槛也相对比较高。而中游的改革主要是油气管网分开,具体路径可能是“四桶油”的管网独立出来成立大公司,也可能是继续各个公司运营。

  此前,油气管道也曾“开门迎客”,但效果不佳。

  回应李嘉诚撤资

  发改委:惠及外来投资者改革正在展开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在9月16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李嘉诚撤资一事提问,称内地智库就此评论称香港不会像此前一样受到照顾,甚至有传言称香港有财团会撤资中国。

  “对于外资和外商在华投资的利益,我们现在推行的改革重要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回答称,惠及更多的外来投资者的各项改革正在展开,旨在形成更加法制化、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成效在陆续显现。

  连维良表示,全球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今年1-8月份,外商投资增长了9.2%,其中服务业的外来投资增长了20.1%。

  李嘉诚撤离中国一事最近再起波澜,9月8日,李嘉诚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与电能实业有限公司宣布重组。有媒体认为,作为目前李嘉诚商业帝国中唯一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长和系公司,电能实业并入长江基建后将会退市,这意味着庞大的李氏长和系企业注册地将全部迁离中国。随后9月12日“瞭望智库”刊发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将事件推向舆论风暴口。

  “"中央收回1万亿沉淀资金"说法不准确”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16日国新办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情况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答记者问称,“中央收回了大概1万亿财政预算未花的支出”说法不准确,清理财政的沉淀资金是两千多亿。

  至于资金流向,许昆林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安排,重点是调整使用方向,主要用在一些重大的工程建设,包括民生工程。

  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财政资金。如何通过运用存量财政资金稳定经济增长,已经成为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

  此前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发改委负责的财政拨款用于投资的只是很少一部分。确实存在国家财政资金拨给地方没有得到很好利用的情况。

  作者:刘素宏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9/17/content_598401.htm?div=-1 report 3103 新京报讯(记者刘素宏)国务院新闻办9月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了经济体制改革相关领域最新进展。他表示,鼓励社会资本建立售电企业、进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