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优秀国产科幻电影可能还要等10年”(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科学史专家江晓原所著的《江晓原科幻电影指南》,是国内第一本专业深度解读科幻电影的书,科幻作家刘慈欣的评价是,视角和评论均迥异于一般商业影评,并直指科幻电影的最深内核。

  第一财经记者近期专访江晓原,就关于科幻电影的若干话题展开讨论。

《江晓原科幻电影指南》是国内第一本专业深度解读科幻电影的书
《江晓原科幻电影指南》是国内第一本专业深度解读科幻电影的书
《三体》电影将于2016年上映,很多人并不乐观
《三体》电影将于2016年上映,很多人并不乐观

  反思科学是科幻的独特功能

  第一财经:什么样的科幻电影在你看来是好的,有何核心评判标准?

  江晓原:科幻电影题材丰富多样,在我看来灵魂就是思想性,这也是评判科幻电影的最高标准。别的电影当然也可以有思想性,但只有科幻作品才有可能呈现反思科学的独特思想性,《黑客帝国》、《阿凡达》等都是很有思想性的科幻电影。

  第一财经:为什么要强调对科学的反思呢?

  江晓原:传统教育中,我们从小就将科学技术视为崇高的,公众也没有机会反思科学。以前中国对科学完全是正面歌颂,科幻作品总是乐观想象未来科学技术如何发 达,人类社会如何美好。这一点西方社会是不同的,从19世纪末开始,科幻电影中就出现了对科学的反思;思想界在二十世纪中期就有人呼吁要警惕“理性滥用”。而且也只有在科幻电影中,才可以充分表达对人性的拷问,对科学的反思、警惕。 特别是现在科技和资本结合了,很多科学家也自觉地和资本结合在一起,因为这样他们会获得很多好处。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对科学家群体保持警惕。

  第一财经:这也就是你在总结看科幻电影的七大理由中,提到应对科学家群体有警惕意识的原因吗?

  江晓原:对。科学已经告别纯真年代,现在一些科学家已经形成某种利益共同体,他们会维护这个共同体,并让利益最大化。因此,必须对科学家群体保持一种警惕。 在西方发达国家,对科学家的警惕意识就强很多,科学知识社会学的课程在大学也很普及,对这个群体的警惕和反思在很多科幻作品中都会出现。而在我们国家的传 统教育中,科学家的形象依然还是一意一心无私奉献的。

  科幻场景对人性的严刑逼供

  第一财经:你还谈过,科幻电影一个独有的魅力是可以对人性严刑逼供。这该怎么理解呢?为什么想到用严刑逼供这个词,会不会让人觉得这样的表达有些耸人听闻?

  江 晓原:或许严刑逼供这个词用来形容看科幻电影的理由确实有点夸张,不过我是强调,科幻电影可以借助日常生活中没有的特殊语境,展现极限状态下的真实人性。 也就是,人被科幻场景倒逼后的真实人性。比如好莱坞经典科幻电影《银翼杀手》中,戴卡在追捕人造人的过程中越来越丧失人性,人造人却逐渐显露出更加人性的 一面。影片的最后,人造人临死前救了戴克,这引得戴卡开始反问自己:我在做什么?我和他们之间到底有何不同?可以说,影片中人造人的死亡就是给人类上的一部刑具,借此拷问人的本性究竟是什么。

  有人说人是性本善,也有人说是性本恶。这方面的思考,刘慈欣的作品最为突出。他坚定地相信技术可以解决人类发展中遇到的一切问题,可是你看他的作品,还是有种悲观情绪。《三体》最后简直悲观到了极点。因为他对人性是持悲观态度的,并知道人性是恶的。所以在《三体》中人类文明最终也毁灭了。

  第一财经:西方几乎所有的科幻电影对人类未来都是悲观的,资源耗竭、惊天浩劫,科学技术也不美好,不是被科学狂人或坏人利用,就是自身给人类带来灾害。在你看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悲观情绪呢?

  江 晓原:从近期来看,科学技术也许仍然能给人类带来美好的生活。但科幻电影往往都是着眼长远的,而且现状也确实让人对未来没有乐观的理由。地球上的很多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现代化生活的本质却是高能耗,并以高污染为代价。就以上海为例,每天要产生多少垃圾!虽然这些垃圾都做了处理,但实际上还是在地球上存在着。地球对垃圾的容量、对污染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所以人类至今仍是在堆积得越来越多的垃圾中生活。当然,这个过程中人类也做了很多努力来延缓地球末日到来,比如倡导绿色生活、低碳生活,让高能耗的现代化负面进程减缓等等,但是不管怎样,都没有理由可以对人类未来乐观。

  第一财经:但是现在很多国家不都在探索宇宙空间吗?万一地球不适合人类居住了,还可以移民外星啊?很多科幻电影也拍过这种题材。

  江晓原:在西方科幻电影中,除了《外星人》中的E.T很萌,对人类也友好,主流观点都认为外星人是邪恶的,并普遍认为应该对外星文明保持警惕。在我看来,移民外星在可见的将来,从技术上说就完全不现实。这还没有考虑公平的问题,何况未来世界里即便移民外星,穷人们呆的地方和富人们呆的地方也完全不同。而且现在不少拍移民外星的科幻电影中,也展示过移民过程中出了意外或是灾难的后,究竟谁该先走的残酷现实。比如《2012》中人类制造了几个方舟以便躲过灾难, 保存人类精英。但问题是,谁能进那个方舟呢?要不要向其他逃难者开放方舟?这就是对人性的拷问。这些情节都是直指科幻电影的核心,遗憾的是,很多国内观众不知这就是科幻电影的价值所在。

  国产科幻电影比较低幼

  第一财经:你的书中几乎没有提到国产科幻电影,是因为从来不看吗?怎么评价国产科幻电影?

  江 晓原:从来不看是因为几乎没有,想看也看不到啊。香港有些科幻电影其实还是过得去的,我认为比较很特别的一部是《急冻奇侠》。这部片子并不算好看,是一个穿越故事,但里面提出了一个好莱坞影片中没有注意的问题:从一个时空穿越到另外一个时空后,原有时空中的义务还要不要继承?这里就有我所说的思想性了,因为很多问题如果不是在科幻电影中提出,现实生活中并不会引起关注。

  不过,总体而言,国产科幻电影和好莱坞相比还是很低幼。这与科幻长期被误认为是科普有关,一提到科幻就被轻视,认为是给中小学生和儿童看的,自然影响了科幻作品的发展。你知道刘慈欣的英文版《三体》国内首发是在什么场合吗?去年的上海童书展上!

  第一财经:在你看来,国产科幻电影和好莱坞差距有多远?

  江晓原:国产科幻电影如今不缺钱了,能不能做出好莱坞才有的特技术场景也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有故事和思想。估计10年过后,中国可能才会出现优秀的国产科幻电影。其实我的预估时间已经不算长了。要知道,科幻电影在西方也是发展了差不多100年才走到今天的。

  刘慈欣的《三体》得了雨果奖后关注度很高,但是很多人对明年要上映的《三体》电影版并不乐观。不过没有关系,等到国产科幻电影以后真正发展起来了,还可以重拍嘛。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7034.html report 3480 科学史专家江晓原所著的《江晓原科幻电影指南》,是国内第一本专业深度解读科幻电影的书,科幻作家刘慈欣的评价是,视角和评论均迥异于一般商业影评,并直指科幻电影的最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