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08二重债”违约在即 第二例国企债务违约再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二重集团周二发布公告称,因其债权人申请重整,存在重整成功或重整不成功并转入清算的可能,对公司公开债务偿还产生重要影响,可能无法如期支付本年度中期票据利息。

  如果出现违约,将为继“天威中票”之后,中国第二例国企债务违约。

  二重集团发行的“12二重集MTN1”将于2015年9月28日偿付利息5650万元,二重重装发行的“08二重债”于2015年10月14日到期,届时需偿付本金3.10亿元及利息0.21亿元。

  二重集团原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央企,为国家副部级单位,同时又有部分军工业务(收入7亿元左右)。

  二重集团主要从事重型装备制造业务,涵盖冶金设备、清洁能源设备以及石化设备等,原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企业,2013年其股权被国资委无偿划转至国机集团,主要经营实体为上市公司二重重装。自2011年起便持续亏损,2014年亏损规模(利润总额)达到8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136%,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状态,债务出现大规模逾期(逾期规模超过80亿元),子公司二重重装亏损累计四年后主动退市。

  中债资信在2013年9月首次评级时仅给予其A级别,后在其经营及财务状况弱化的背景于2014年7月下调至BBB+级别,并最终降至B级。

  中债资信表示,根据此前规划,若在付息及兑付期限之前完成与金融机构的重组,则公司资金条件将有所改善,公司仍较为重视公开市场声誉,仍有一定动力偿还公开债务(事实上,2014年上述两支债券到期付息时,公司已经出现一定规模的信贷逾期现象,但仍及时偿付了相关利息),但目前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较为困难,与金融机构的债务重组进程较为缓慢,自身偿付能力已然很低,而被提请破产重整使其处境更为艰难。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7/n421342797.shtml report 774 二重集团周二发布公告称,因其债权人申请重整,存在重整成功或重整不成功并转入清算的可能,对公司公开债务偿还产生重要影响,可能无法如期支付本年度中期票据利息。如果出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