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管局: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不会加剧资本外流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 今日上午,在外管局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答记者问时称,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将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但不一定会加剧中国的资本外流风险。

  王允贵指出,8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均有所回调,汇率失衡问题得到纠正;中国每个月大概有5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仍处于世界经济高增长国家之列。

  以下是详细问答:

  记者:我们关注到8月份以来人民币曾出现一度的贬值,在北京时间周五美联储也即将宣布是否加息的决定,您认为美联储这个决定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会加大资本外流的压力?谢谢。

  外管局王允贵:美联储加息应该说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市场上也有广泛的期待。作为汇率形成的一面,美元加息带来美元的升值,相应地呈现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在市场化过程中,这是很正常的。

  对于资本外流压力问题,这要看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情况。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的市场基础。大体从三个方面向您介绍:第一,今年8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左右,对欧元、日元、英镑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贬值压力通过8月11号以来的持续释放,已经基本释放完毕。大家可以看到,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就是人民币对各国货币的综合名义汇率指数,在前7个月升值了4.9%,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6%,所以,经过8月份人民币对各种货币的贬值,预计8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将有回调,汇率失衡的问题也会得到纠正。

  第二,要看人民币汇率形成基础的问题。各国在判断汇率升贬的时候,最重要看它的国际收支状况,国际收支里面有两个基本概念,叫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这两个数据,中国前8个月,外贸顺差是365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800亿美元。总体来看,每个月大概有5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这个顺差是对人民币汇率不存在贬值的基础保障。

  第三,要看一下中国经济增长率。目前,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仍处于世界经济高增长国家之列。高增长率代表什么?高增长率代表高的投资回报率。高投资回报率是有利于留住境内资金,同时也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的流入。

  所以,在判断汇率走势、判断资本流动趋向时,应该回到理性范围。上述三个数据对于当前汇率以及资本流动的判断都具有重要影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7/n421399234.shtml report 1101 搜狐财经今日上午,在外管局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答记者问时称,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将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但不一定会加剧中国的资本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