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报告称今后五年中国绿色融资需求将达数十万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课题组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15年至2020年中国要落实现有环境规划和标准,融资需求将高达14.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该课题组成员包括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等。16日发布的这份《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研究》的报告称,未来中国绿色融资需求巨大。据测算,2015至2020年期间,如果要落实目前已制定的环境规划和标准,资金需求达14.6万亿元,2015至2030年资金需求共计为40.3万亿元。如果要基于“环境无退化”原则,实现更高水平的环境保护,今后五年间需要30万亿元,2015至2030年共计123.4万亿元。

  这还不包括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适应气候变化、绿色消费和绿色建筑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报告提醒说,在经济增速逐渐放缓、财政收入有限而环境保护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之际,中国急需建立有效的绿色金融体系,用财政资金撬动几倍乃至十几倍的社会资本投入。这不仅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助于加速经济结构绿色转型。

  所谓绿色金融体系,即通过贷款、私募投资、发行债券和股票、保险等金融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制度安排和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建议,这一绿色金融体系应当包括银行与信贷、资本市场、保险、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与环保基金、碳市场五方面。其中,银行方面应当设立全国性的绿色银行,在地方层面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绿色银行;PPP方面,应当建立健全绿色PPP融资税收激励政策体系。

  此前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透露,央行正在牵头起草中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将把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作为重要内容。

  作者:李晓喻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9-17/7529454.shtml report 924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李晓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课题组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15年至2020年中国要落实现有环境规划和标准,融资需求将高达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