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副省长出任国企改革组长 “借壳上市”或成山东改革模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9月17日,青岛碱业(600229.SH)正式更名为城市传媒,这也意味着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借壳成功,对于山东国企改革来说,这种“借壳上市”模式或将贯彻改革整个过程。

  实际上,山东国资改革的暗潮已然流动。新华制药(000756.SZ)9月1 5日发布重大事项股票停牌进展公告。

  在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看来,新华制药的停牌是山东国资改革的一个侧影,“它很可能是被借壳或资产重组,因为它的母公司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较多,按照山东省的要求"将壳资源让渡其他优质产"指导方针,新华制药不排除作为壳资源被出让。”

  文化企业集体上市

  “要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新形势,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机统一。”这是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9月15日在山东省管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所强调的,仅仅在几天前,王书坚刚刚出任“山东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职。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这是山东国企改革提速的一个信号,“山东和其他地方国资改革一个明显区别,就是壳资源丰富,借壳上市将是山东国资改革的一个重要特征。”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华制药此次停牌就可能是为山东国资改革中需要上市的企业“腾壳”。

  在他看来,如果不“腾壳”,新华制药此次停牌就有可能是集团资产的注入。

  7月24日,新华制药宣布因拟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这一时间点非常值得关注,因为7月24日上午,山东省省属文化企业上市工作协调组成立,由副省长季缃绮任组长。

  资料显示,山东省首批省属拟上市文化企业包括以下5家: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山东影视传媒集团。

  齐鲁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认为,山东省属首批5家文化企业的集中上市试点,试探了以国资改革促转型的新方向,“通过传媒等新兴产业的上市,在实现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的同时,实现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即年初山东省《深化国企改革意见》提出的整合已有上市公司为未上市公司"腾壳"的思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属国有企业中有12家集团拥有22家上市公司,但是另外13家省属国企集团旗下并没有上市公司平台。

  按照山东国企改革的办法,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平台的集团很可能让渡一些壳资源给其他国企“借壳上市”。

  新华制药的控股股东是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鲁集团),而华鲁集团旗下还有华鲁恒升(600426.SH)和鲁抗医药(600789.SH)。

  “鲁抗医药实际上是山东国资委委托华鲁集团管理的,去年亏损严重,不排除未来也有被借壳的可能性。”一位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华鲁恒升的业绩很好,“华鲁集团是不会放弃的,因此新华制药和鲁抗医药都有被作为壳资源的可能性。”

  罗文波认为,鲁抗医药的主业不佳,未来华鲁集团有可能将鲁抗医药的资产注入新华制药,以避免同业竞争。“理论上存在可作为承接山东广电网络等市值超过100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等大型优质新兴行业国资公司上市的"壳资源"的可能。”

  “资产注入”进行时

  除去华鲁集团,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山推股份(000680.SZ)、潍柴重机(000880.SZ)、潍柴动力(000338.SZ)和亚星客车(600213.SH)。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山推股份在今年国企改革中被“腾壳”的预期较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3个亿。

  在山东地方国资企业中,除去已经被借壳的青岛碱业,山东章鼓(002598.SZ)也被机构投资者认为有可能成为壳资源。

  “这家公司是山东章丘市公有资产经营集团下属的唯一上市公司,也是集团唯一子公司。”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由于集团内部注入资产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市值不足25亿元的山东章鼓来说,很有可能作为山东其他新兴行业国资上市的壳资源。”

  除去借壳上市之外,资产注入也是山东国企改革的一个重点。

  山东国企改革启动以来,山东黄金(600547.SH)、银座股份(600858.SH)等都已经率先推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购买集团资产的方案。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今年6月曾表示,山东省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建工作将在下半年启动,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兖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能源)、华鲁集团、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黄金集团)、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高速集团)等5家省属国资集团进入改建名单,同时,拟以省交通厅目前管理的部分高速公路资产为主体,成立齐鲁发展集团公司,作为新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上述国资改建试点对应8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兖州煤业(600188.SH)、山东路桥(000498.SZ)、山东高速(600350.SH)、山东黄金、华鲁恒升、新华制药、鲁抗医药和新华医疗(600587.SH)。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兖矿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和山东能源的集团资产证券化率都低于15%,上述这几家集团未来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从而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诉求强烈。

  山东高速集团曾经承诺在2015年5月11日之前向山东路桥注入中国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9月17日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是“由于资产梳理难度较大,山东高速集团目前积极争取于2015年年底前完成上述资产的注入。”

  对于山东高速,罗文波认为,山东高速集团旗下的金融类资产已经占总资产的38.55%,超过只占28.51%的高速公路资产,未来有望借助山东高速或山东路桥的“壳资源”上市,助力企业转型。

  资料显示,新华医疗的大股东山东能源旗下的医院资产丰富,且是集团唯一上市平台。山东能源旗下有22家未上市的孙公司,且多数主业和新华医疗相关,罗文波认为,在国企改革和医疗器械国产化背景下,新华医疗有望通过并购整合成为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

  9月17日,新华医疗以单日下跌1.98%报收28.21元。

  作者:韩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18/content_139031.htm?div=-1 report 4907 本报记者韩迅上海报道9月17日,青岛碱业(600229.SH)正式更名为城市传媒,这也意味着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借壳成功,对于山东国企改革来说,这种“借壳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