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监会:全国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超过7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李延霞)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18日表示,当前我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拓宽,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51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近9%,占全部小微企业总数的20%以上。全国各省(区、市)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在70%以上。

  周慕冰在18日举行的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已基本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银行机构组织体系,为不同规模、发展阶段和融资能力的小微企业提供匹配的金融服务。截至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全国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超过91%,较上年同期高出3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融资难,症结在于缺信息、缺信用。周慕冰表示,为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许多地方政府为小微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提供信用评级服务,搭建公共信息平台。同时,面向小微企业的增信手段也不断丰富。截至6月末,全国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贷款余额1.24万亿元。

  周慕冰认为,新形势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面临新挑战。如何从雨后春笋般的创新型小微企业中挖掘客户资源,如何识别竞争力不足的落后产能企业,是对银行发现、培育、管理客户能力的全方位挑战。优质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必然伴随着复合化的融资需求,银行业综合服务能力和同业合作能力的建设也迫在眉睫。

  他表示,要着力发挥政策“指挥棒”在市场行为中“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金融资源优先和集中投向最需要融资支持的小微企业。国家关于企业划型的标准要尽快修订完善,以尽可能准确地反映企业真实生态,锁定真正“身小力弱”的小微企业,避免政策覆盖范围过大而削弱效力。在财政资金的投放上,通过创投驱动、贷款贴息等杠杆手段,带动金融资源、社会资本投向小微企业,与直接补贴、资助企业相比,更有利于提高扶持效率。

  作者:李延霞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9/18/c_1116608451.htm report 887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李延霞)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18日表示,当前我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拓宽,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51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近9%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