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锦江股份收购铂涛集团81%股权 品牌整合与资本之棋如何下?(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大家能不能想象锦江之星和7天成为“一家人”?其实当携程都可以并购艺龙后,同业巨头之间的合并似乎已不再那么令人惊讶。

  9月18日,锦江国际与铂涛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锦江国际旗下上市公司锦江股份(600754.SH)公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显示, 本次交易以锦江股份作为投资主体,战略投资铂涛集团81%股权,本次交易标的公司价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锦江国际集团将携手铂涛集团,一跃成为首家跻身全球前五的中国酒店集团。

  而在结盟成“巨无霸”之后,锦江系与铂涛系麾下诸多品牌有不少定位类似,如何进行品牌整合以及铂涛系被控股后未来如何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一见钟情”的巨头结盟

  仅仅数月,铂涛系就与锦江系“结合”了。

  铂涛的前身是知名经济型连锁酒店7天,而锦江系麾下的锦江股份麾下主体是经济型酒店锦江之星。多年以来,7天与锦江之星可谓是直面的竞争对手。7天从美股退市后,重组铂涛集团,麾下细分诸多新酒店品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竞争这么多年后,2015年6月,铂涛集团联席董事长兼首席品牌建构师郑南雁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的“牵线”之下与锦江系高层见面,双方居然“一拍即合”,在数月的谈判协商之后做了一个震惊业界的重大决定——锦江系战略投资铂涛集团。

  锦江国际旗下锦江股份为本次交易以锦江股份作为投资主体,其拟战略投资铂涛集团81%股权,交易标的公司价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锦江国际集团董事长俞敏亮表示,锦江和铂涛合作的战略目标是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通过此次联手,不仅使双方更有动力实现战略目标,还将在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全球化服务方面更具优势。双方将保持各品牌的基因不变,前台做强,后台资源集成,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为全球发展和跨国经营创造更大的空间。

  “锦江国际集团在泛旅游行业拥有最完善的产业链,铂涛集团拥有业内最大的会员平台、最多的酒店品牌;同时双方均是中国进行海外酒店扩张的代表,此次强强联合有助于在全球市场扩张方面形成更大合力,也将为会员的出境商旅提供更有保障的服务。”郑南雁指出。

  交易完成后,双方会员数将合计超过1亿,主要为国内外商务和休闲旅行人士,依靠会员的消费粘性可以提升直销渠道的收入占比。

  未来,双方计划通过统一的中央预订系统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不断加强数据分析应用,优化渠道管理和收益管理,打通会员权益,提升用户体验,做强酒店的线上直销平台,进而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旅行服务生态圈,吸引更多优质的酒店投资者及加盟商参与,整体提升酒店品牌的经济价值。

  如何整合与资本运作?

  消息一出,业界颇感震惊,这当然不失为一个利好消息。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完成后,锦江系将合计拥有超过6000家酒店,拥有客房逾64万间(套)。锦江系和铂涛系双方品牌系列将覆盖高、中、经济型等不同的档次,包含J.HOTEL、锦江、昆仑、岩花园、锦江都城、锦江之星、Première Classe、Campanile、Golden Tulip、麗枫酒店、喆·啡酒店、7天酒店、IU酒店等。

  那么问题来了,数十个细分品牌,要如何整合?尤其是这些品牌中还有不少是定位类似的,比如7天和锦江之星。

对此,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礼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既然是“基因不变”,那么对于已经做出市场知名度的品牌并不会翻牌,比如7天当然可以保持品牌,目前几乎所有的品牌都维持原样运作。

  对此,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礼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既然是“基因不变”,那么对于已经做出市场知名度的品牌并不会翻牌,比如7天当然可以保持品牌,目前几乎所有的品牌都维持原样运作。

  “随着市场的发展,客人越来越成熟,也会有更多的要求,所以细分是重要策略,铂涛麾下有诸多不同定位的细分品牌,加上锦江系原本拥有的数个品牌,正好可以全覆盖市场,这是非常有利于双方共同做大市场的,品牌可以保留并协同发展。”陈礼明透露。

  执惠旅游创始人刘照慧认为,诸多细分品牌的确有助于覆盖市场,但是同类品牌的内部竞争以及定位雷同会是整合中的问题,而且锦江系毕竟是国企体制,铂涛流淌的是“民企血液”,国企和民企之间具有差异化的制度与企业文化如何融合也会是难点。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铂涛系是郑南雁及其团队辛苦多年的成果,此番铂涛被锦江系控股后,郑南雁未来在双方合作过程中会充当什么样的角色?

  “我个人其实依旧保留了股份,而且对我而言,合作不是说不做,而是为了做得更好。市场这么大,并非我一个人可以做下来,我们也在寻求更好的发展方式。这次与锦江系的合作就是让我寻找到更好的方式。”郑南雁如是说。

  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指出,从铂涛角度而言,其从美股退市后,就背后资本方角度而言,一直在寻找新的资本运作方式,比如假设重新上市、登陆A股或者寻找其他战略投资者等。

  “不论哪种方式,只要有利于铂涛系投资者实现利益诉求都是可以的,那么锦江系的此次投资就给了铂涛投资者一个很好的资本运作方式,尤其是锦江系麾下拥有诸多上市公司平台,如果未来铂涛系的酒店资产可以适当注入锦江系上市公司内,则有利于实现投资者利益。虽然或许有人认为铂涛创始人团队被锦江系控股后,其话语权会减弱,但实际上通过资本运作也是实现创始人团队价值的另一种方式,而且铂涛多品牌发展的过程中或许也会遇到瓶颈。如今铂涛与锦江系资本捆绑,不失为一种解决方式。当然,双方合作是否能取得实质成功,还需要通过时间和市场来印证。”魏长仁认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8037.html report 3330 大家能不能想象锦江之星和7天成为“一家人”?其实当携程都可以并购艺龙后,同业巨头之间的合并似乎已不再那么令人惊讶。9月18日,锦江国际与铂涛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