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水稻到“北斗” 中国东盟在技术转移中实现共享共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9月18日电  (记者 蒙鸣明)“这已经是我们向柬埔寨派出的第4批农业专家了。”在柬埔寨进行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广西福沃得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兰晖焰说。

  9月17日,包括水稻种植、热带作物、育种、病虫害防治等领域的12名中国农业专家进驻位于金边的中柬农业促进中心,在接下来的3年里,他们将向当地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户传授现代农业技能。

  由中国政府援建、福沃得公司参与的中柬农业促进中心将发挥中国在农业技术上的优势,建立适合柬国情的良种、农技、农机等示范推广,提高当地水稻、木薯、果蔬等农作物的产量和效益。“未来三年,我们会为柬埔寨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及农户4000人次,农作物示范推广总面积1万公顷以上,带动农作物产量提高25%以上。”执行该项目的兰晖焰说。

  这是中国在东盟援建的第一个旨在共享农业先进技术的促进中心,中国对东盟多个国家的农业技术转移也在启动中。而中国和东盟在其他技术的转移和共享上,早已展开。

  由中国科技部实施,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技术转移、创新合作为目标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2013年在中国广西设立,几年来,通过搭建平台、拓展渠道、组织活动等形式,已与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印度尼西亚5国建立双边技术转移中心,组织了730多项技术展示和对接。

  在这些对接的技术中,既有惠及东盟国家农村的沼气技术,也有在东盟国家中方兴未艾的太阳能光伏技术,还有时尚新潮的手机游戏项目。

  “通过技术转移中心这个平台,我们与越南企业合作,在当地建厂生产太阳能热水器,现在每年产值已达200万元人民币。老挝、缅甸的合作也在洽谈中。”广西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的陆俊行谈到与东盟企业合作,感到非常有信心。

  陆俊行的企业只是近年通过技术转移中心与东盟企业合作的数百家中国中小企业之一,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主要实施者广西科技厅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通过技术转移中心促成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签署的合作协议已达338项,合作金额5.1亿元人民币。大量的技术合作不仅给中国和东盟的企业带来利润,也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随着合作的深入,中国东盟的技术转移与合作不再局限于中小企业和中低端产品,诸如高铁、“北斗”等高科技的技术共享也渐成主流。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高铁装备、北斗卫星系统应用等高端科技产品参展。在18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高层合作论坛上,柬埔寨工业与手工业部副国务秘书邓西尼透露,中柬将在柬埔寨合作建立北斗卫星通讯站。而也是在此次论坛中,泰国科技部部长波切·杜隆卡威洛也谈到,其与中国科技部长的会谈中,也涉及北斗卫星系统的合作。

  “我们希望在发展中没有哪个国家会被落下。而中国为东盟的科技发展指明了道路,要让科技服务社会发展,造福大众。”波切·杜隆卡威洛在论坛上致辞时说。

  正如泰国科技部长波切·杜隆卡威洛所描述,中国与东盟的技术转移和科技合作,已经由单一领域转向全面合作,并重点在海洋科技、现代农业、节能环保、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推进。技术转移在惠及东盟大部分区域的同时,有望提升整个区域的科技创新水平。

  作者:蒙鸣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9-18/7532438.shtml report 1515 中新社南宁9月18日电(记者蒙鸣明)“这已经是我们向柬埔寨派出的第4批农业专家了。”在柬埔寨进行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广西福沃得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