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主业增长承压加紧金融转型 华资实业逾300亿增资华夏保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势,正在加速向微观层面渗透,金融领域则成为重要的转型方向。停牌近半年后,传统制糖主业增长承压的华资实业在9月18日晚公布了其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逾300亿元,用于对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保险”)进行 增资。而增资完成后,华夏保险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据公告显示,华资实业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将不超过34.66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9.14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316.8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以现金形式对华夏保险增资。而本次重组并不会导致华资实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此次增资华夏保险,并非华资实业首次试水金融布局。在此之前,华资实业已相继入股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业增长承压,是华资实业加紧金融转型的直接原因。以制糖为主业的华资实业,正面临利润缩水的严峻考验。近几年来,由于国内市场对糖的需求量持续低迷,加之大量进口糖的涌入使国内食糖产业竞争加剧,以制糖为主营业务的华资实业的业务格局急需调整。

  通过此前一系列资本运作,华资实业将其金融产业的布局从参股银行、券商拓展到控股保险公司。华资实业方面亦表示,控股华夏保险得以将保险业务纳入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中,从而实现上市公司主业以制糖业务为主向以金融保险、制糖为双主业的转型。此次增资华夏保险,也是看好保险业未来在政策利好和市场发育背景下的增长潜力,通过吸纳行业内优质资产率先布局。

  保险日渐成为传统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与行业发展空间不无关系。2014年出台的“新国十条”,明确了未来保险将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在政策及监管上也将大力推进保险业的发展。同时,中国保险业市场需求充足,2014年国内原保险保费收入2.02万亿元,同比增长17.49%,快速的增幅使中国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保险此前已经历过多次增资。对于保险企业而言,充足的资本储备有利于提升保险业务的偿付能力。2014年,华夏保险偿付能力174%,属于充足Ⅱ保险公司行列;华资实业的本次增资完成后,新一轮资本的补充将提升华夏保险偿付能力。而有市场观点分析,引入上市公司作为控股股东能够为华夏保险提供在资本市场持续的融资能力,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建立良性的资本补充机制,使其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增长。

  据资料显示,华夏保险业务范围涉及普通寿险、分红险、万能险、健康险和意外险多个险种,其2014年度保费为715亿元,位列市场第七;截至2015年7月31日,总保费944.1亿,位列市场第三。而在去年,华夏保险也实现了业绩的扭亏为盈,由2013年亏损15.87亿元扭转为2014年全年盈利11.55亿元。

  作者:李琪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8085.html report 2011 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势,正在加速向微观层面渗透,金融领域则成为重要的转型方向。停牌近半年后,传统制糖主业增长承压的华资实业在9月18日晚公布了其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