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市大跌公私募基金遭清盘危机:出来混总要还的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经济观察报 徐唯佳

  姗姗来迟的2015年基金中报在9月初披露完毕。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盈利8673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以7921亿元盈利贡献9成。混合型基金则因规模的大幅攀升,力促基金资产总规模增长77%至62426亿元。上半年,94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同比增长63%,达到226亿元。

  私募基金们也在上半年迅速扩容。截至6月末,已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13918家,管理基金产品15612只,规模达到3.78万亿元,三项数字在上半年都实现了接近翻番的增长。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8970只,规模13078亿元。私募前四名产品收益超过200%,然而大多数产品在6月15日之后的A股巨震中遭遇大幅回撤。

  上半年A股市场疯狂的表现成就了公募和私募的狂欢盛宴,但一切在6月戛然而止。7、8月市场的煎熬使得公募和私募基金的日子并不如上半年数据表现得那么“幸福”。

  公募基金的马太效应

  “虽然下半年市场行情极为惨烈,但我们今年利润情况很不错。”来自上海某基金公司的财务总监向记者透露,该公司上半年已完成全年利润的150%。

  该公司近期增大了产品营销宣传力度,因为在他们看来,必须在年底前多花一点钱,一方面为明年布局,同时也没必要把今年利润报表做得过于亮眼。

  而上海另一家去年进行事业部改制的公司同样遇到了“幸福”的烦恼。因为上半年市场行情出乎意料得好,这也使得部分投资事业部可供计提的管理费分成金额巨大,换言之基金经理年收入可以达到上千万,显然违背了这家国企背景公募基金事业部改制的初衷。“如果按事业部改制伊始制定的标准,我们可以拿到数倍于往年薪资的奖金,但目前行情来看显然无法兑现。”上述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向经济观察报记者抱怨道。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市场行情瞬息万变,该公募基金近期或将取消事业部制考核机制,“市场估计在未来几年都不会有太大起色,所以我们也接受取消以规模考核的激励机制。”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上述怎么切分利润蛋糕的故事只存在于规模排名在行业前20的基金管理公司。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大型公募虽上半年利润丰厚,但已经提前为骤变行情做“备战备荒”;小型公募则面临规模和业绩的双重考验。那些行业排名40名开外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本轮大跌后日子却更加艰难。“不可否认,基金行业已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即便在牛市行情下,资金只会涌入规模靠前的基金管理公司,马太效应使得中小型基金管理公司不会分得市场红利。”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分析道,“从中报数据来看,中小基金管理公司的权益投资规模不升反降,很大部分原因在于没有太多增量的同时,部分前期套牢的投资者在市场反弹的时候选择离场。”

  而近期市场的大幅下跌对于上述中小规模基金公司而言可以说是毁灭性的,一方面前期遭遇净值上涨过程中的大额赎回,另一方面近期净值再度被打回原形。

  私募:净值回撤两手空

  私募在今年上半年也曾在快速开疆拓土中获得不错的成绩。

  根据朝阳永续的数据,2014年底,私募基金总量仅7889支,而2015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各类阳光私募基金就达到了8009只,是去年下半年增量的7倍多。

  上半年,私募基金产品中,收益最抢眼的为宏观策略类产品,平均收益率71.90%,和权益类产品,如定增平均收益率为60.53%、股票多头平均收益率38.57%。其中,“倚天3号”以456.68%的收益率成为上半年收益最高的产品,“中金投1号”以252.20%排第二,泽熙投资的两只产品分别以226.29%和202.22%位列第三第四。

  不过,朝阳永续也提到,6月15日开始的市场下跌,也让私募基金出现了大面积净值回落。截至7月3日数据,7619只被统计的私募产品中,有89%的净值都出现了回撤,仅有11%的逆势上涨。

  而8月份以来的又一轮断崖式下跌,大多数私募基金亦未能幸免。数据显示,在公布8月份收益的7000多只产品里,超过8成跑赢跌幅为11.79%的沪深300指数,不过,有超过6成的产品收益为负。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8月31日,清算的产品已达1437只,其中提前清算466只,占比32.43%。而去年全年清算410只产品,提前清算59只,占比仅为14.39%。

  过山车行情让部分私募基金上半年的丰厚收益如今在净值快速回撤中化为泡影,更有甚者,也有自掏腰包并让渡受益者。

  9月15日,私募大佬葛卫东旗下的混沌道然资产管理公司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控股公司上海混沌投资集团决定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总计追加1.5亿元资金,并让渡投资收益。

  按照混沌道然的解释,上海混沌投资之所以向上述两只基金追加资金并让渡投资收益,主要是考虑到“近期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幅度较大,我司旗下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也受影响,净值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截至9月11日,混沌价值一号基金单位净值为1.4901,6月12日曾触及4.1825;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单位净值0.6620,较6月8日成立时的净值跌去逾30%。

  这只是近期市场连续下跌后的一个缩影。而就在上半年,私募们还信心满满,不想错过这一难得的牛市机遇。

  F姓私募基金经理原是某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在今年1月毅然辞去效力达十年之久的公司,在辞职信中他向领导坦言;“未来几年是中国仅有的大牛市机遇,前几年积累的大量固定收益资产正向资本市场转移,我必须有所作为。”

  F在今年2月就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只私募产品,并召集几个合伙人在上海某高档楼盘租下了一套公寓,工作自由度和环境远优于钢筋水泥中的公司办公楼,但更令他感到愉悦的是之后三个月股市上涨的速度。

  没有了公募严苛要求风险控制的束缚,他选择以加杠杆的方式让自己的产品在短时间内净值超越180%,但随之而来的暴跌让他措手不及。

  反思过去三个月,他认为是市场欺骗了自己,即便自己曾经经历了2008年的熊市,但依然会被市场情绪所左右。

  被媒体誉为“基金一姐”的王茹远,比F姓基金经理名气更响,也更早投入私募,但她近期却遭遇了清盘的舆情危机。

  尽管有业内人士质疑王茹远的投资没有经历过一个牛熊市周期的考验,但这并不妨碍王茹远以“基金一姐”的身份,屡屡发表对于股市乐观的言论。就在5月23至24日,王茹远还曾在一会议上发言称:“今年沪指超6124点是迟早的事情。”

  近期,王茹远所管理的“大浪潮系列”多只基金净值或已跌破0.75元的预警线,濒临清盘等相关新闻屡见报端。但王茹远管理的其他私募产品业绩大多仍然在1元面值以上。作为在牛市舆论泡沫中为公众所知的王茹远,现在亦需承受熊市舆论的压力。

  回归理性,F经理在7月发行的第二款私募产品采取了保守策略,即便市场偶然有反弹,但他至今仍然保持几乎零仓位水平,“我在公募基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就是要顺势而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20/n421617355.shtml report 3084 姗姗来迟的2015年基金中报在9月初披露完毕。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盈利8673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以7921亿元盈利贡献9成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