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8同城O2O业务再陷劳务纠纷:说裁员就裁员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不同于其他的行业,O2O平台上的从业者都可以称为手艺人,他们有在自己领域里的“本事”,然而,这些手艺人慕名而来,最终却不欢而散。

  近期,58同城旗下O2O企业58到家美甲业务爆出员工大规模离职,并与公司产生劳务纠纷。

  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58到家的美甲业务的劳务纠纷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已经存在,而58同城另一O2O业务58汽车陪练也与公司开始了纠纷拉锯战。

  58陷纠纷“泥潭”

  58到家美甲业务员工张鑫(化名)表示,近期美甲业务方面离职的人的确很多,原因主要是“无法完成规定的任务”。

  据张鑫透露,5月份之前是由公司派单。但是从6月份开始,58到家规定美甲师每人每月需要自己接25单左右,而到了9月份,每月接单量变成了50单,不然就会扣钱。而美甲师们多数是通过预订接单,很多美甲师一方面觉得达不到要求,另一方面认为和公司之前的承诺太不一样,因此做出了离职的决定。

  据悉,58到家上海公司在8月因无证经营被工商部门查封。此外,广州、深圳、杭州、大连、武汉、苏州等城市被解约的美甲师也在进行维权。有部分上海员工最近准备向上海市闸北区人民法院起诉58到家,起诉原因为,无故解约、不签劳动合同、未缴纳社保、无故扣除节假日工资等赔偿。

  58到家美甲业务在今年3月份开始有离职的情况,而这一情况源于58到家与员工之间重新签订的劳动协议。根据58到家原美甲师王然(化名)向记者介绍的情况,员工大规模离职从6月份就已开始,主要原因在于“任务量逐月增加,与入职时58到家承诺的不一样”。

  此外,58陪练也是问题重重。天津的一位58汽车陪练员日前被通知遣散。

  这位58原汽车陪练员工表示,58汽车陪练1月进入天津,并在当地招募陪练教练,承诺“五险一金”和底薪,这吸引了很多陪练教练加盟。58汽车陪练方面要求所有车辆车龄在六年内,行驶里程在10万公里以内。由于承诺的待遇较好,不少希望成为陪练的教练特意换了新车。

  但好景不长,8月31日,58汽车陪练忽然宣布从9月1日起“不干了”,并遣散所有员工和陪练。总部表示,9月1日取消天津业务,也不给任何赔偿。

  对于上述消息,本报记者联系了58到家相关负责人,其表示,离职员工主要是由于未达到公司规定的每月任务量,而且也并没有大规模离职的情况,“上海也没有收到任何诉讼通知”。

  9月17日,该负责人回复记者时再次表示,与公司产生纠纷的不少员工反映的问题并非完全属实,公司将不排除用法律手段处理此类问题。

  58收缩O2O业务

  虽然没有58汽车陪练“遣返”那么激烈,但是58到家的美甲业务确实在悄然收缩市场投入。

  这体现在58到家今年年初与美甲师签订的新劳动协议。对于新《协议》替代旧《协议》,丽人部相关领导曾向美甲师王然(化名)等人表示,“原来的薪酬制度由于增加了成本,不被公司认可”,“并且给公司带来的损失”,因此旧《协议》作废,启用新《协议》。不仅如此,虽然遭到了58到家的官方否认,但是王然表示,在今年年初签订新《协议》的会议上,丽人部相关领导也表示,未来将收缩市场投入。

  王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一份《协议》是在去年11月中旬签订的,为期一年,“当时58到家口头承诺,如果赶在11月入职,并干满三个月会多补助2000元”。

  当时的《协议》中表示,每月干满30单、50单,分别可以获得300元以及500元的奖金,工资制度是保底金加提成,每月工作量超出保底金的部分,按照五五分成。除此以外,《协议》上写明,美甲师工作用品的押金会在员工离职时全额退还。

  新《协议》抬高了每月满单的限额,每月干满100单,能获得500元的奖励,工资制度方面,也改成了按照全流水的80%发放。

  不仅如此,连美甲师工作用品押金的退还制度也有了变化,改为半年内离职不予退还、半年到一年内离职退还一半、干满一年全额退还的制度。

  “虽然不少人都不愿意签新《协议》,但是不签订新《协议》就没法继续工作,所以不少美甲师都签了”,而58到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称,若员工不愿签订新《协议》,旧《协议》依然有效。

  除此以外,58到家相关负责人用邮件回复本报记者称,58到家和美甲师及劳动者之间并非“雇佣关系”而是“合作关系”。但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表示,按照里面规定的内容可以看出,这属于劳动合同的范畴。58到家与美甲师签订的是《协议》,但基本具备了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应当视为劳动合同,适用于《劳动合同法》,不应随意表示“无效”或者单方毁约。

  而对于58同城旗下58汽车陪练的遣散,及58到家美甲业务收缩,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58到家在开拓市场的时候,减少人力成本以及市场投放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需求量不足。到门类O2O服务的市场需求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大,一方面到门服务的收费一般高于实体店服务;另一方面,当前消费者还是更习惯于到实体店进行体验,总之到门服务较为小众化。58到家不愿在此市场上“烧钱”过多。

  O2O用工成本成难题

  作为市场的新生儿, O2O面临的大难题便是探索成熟的商业模式,每家企业都在用自己的方法,希望在市场中抢占先机。在生活服务类的O2O中,用工以及人力成本的控制,也需要未来的实践和探索。

  O2O的人力纠纷不断,成为O2O近期的行业通病。嘟嘟美甲大面积裁员的消息是在7月份曝出来的,据悉,嘟嘟美甲之前从天津退出,近期也从成都撤出。

  其实,各家O2O公司产生纠纷的导火索均是裁员。易观国际分析师刘旭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行业遇冷。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种关于“资本寒冬降至”“泡沫论”的言论扑面而来,“寒冬”将在未来“更加猛烈”,并且成为整个O2O行业的一场大考。

  薛胜文表示,目前整体O2O行业的融资难度都开始提升,逐渐不被资本市场看好的原因主要是,当前O2O盈利模式尚未成熟,大部分O2O企业都还没有获得可观的利润,依然在烧钱,这令投资方意识到O2O行业泡沫巨大,投资意愿大大降低。O2O带着光环而生,其概念出现之时,便受到众多投资者追捧,但目前的情况是大量O2O企业倒闭,且市场竞争激烈,成活率极低。这让投资方感到O2O市场的风险太高。

  “58在O2O不断进行尝试,业务的收缩也可以说是58的试错之举。”刘旭葳认为,有58同城作为靠山,资金和资源其实是都有保证的,而发展O2O也是在58同城本身业务基础上进行发展,此次业务收缩和劳务纠纷,会让58同城对于O2O行业有一个整体的认识,让以后的行业投资不再激进。因为某个垂直行业以劳务纠纷为代表的负面影响,将会直接影响到58同城的平台品牌价值。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20/n421623781.shtml report 2967 不同于其他的行业,O2O平台上的从业者都可以称为手艺人,他们有在自己领域里的“本事”,然而,这些手艺人慕名而来,最终却不欢而散。近期,58同城旗下O2O企业58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